新闻频道 > 法治人物候选人

更多

11 李建平

发布时间: 2012-10-08 19: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李建平先进事迹介绍

  咬定青山不放松 法制岗位展风采

  他是湖北省审计系统为数不多的有法律和审计双学历及高级审计师职称和注册会计师资格的法制科长,湖北职院客座教授。他独立或参与着书两部、起草孝感地方审计法规四部,主审项目获得省优秀审计项目4个。他起草的《孝感市政府投资项目全程审计办法》以及《孝感市政府投资项目全程跟踪审计操作规程》在全国审计系统产生较大反响,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他所在的孝感市审计局被省政府表彰命名为湖北省首批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省、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他个人2012年获得全省政府法制工作先进个人、孝感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表彰及优秀公务员称号,近期他还被省审计厅列入《湖北省基层审计机关风采人物录》。《中国审计报》、《省政府法制网》、《省审计厅网站》、《审计月刊》分别报道了他的事迹。他,就是孝感市审计局法制科科长李建平。

  “尽法制之责,服务人民是我人生应有之义”

  作为一名资深的审计法制工作者,李建平常说,是党和人民养育了我,尽法制之责,服务人民,是我人生应有之义!在担任孝感市20余个重大审计项目主审期间,他查处了某单位将国家利润300余万元转移到集体单位的重大案件。作为科班出身的法律和审计大学生,他学识广泛,专业扎实,勤于思考。他总结创造了一套审计方法,即从调查了解经济责任入手,掌握被审计对象的权力链;从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入手,掌握其业务链;从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及其执行情况入手,掌握其管理链;从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入手,掌握其数据链。通过呼应关系发现薄弱环节,寻找审计突破口。这套方法已被孝感审计机关广泛采用,有力地提升了全市审计工作法制水平。不仅如此,他还注重提炼微观审计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在对黄麦岭磷化工集团资产负债审计中,他撰写的《加快传统大型国有企业债转股工作》审计专报被列为全国人大议案得以落实。使这个从颦临倒闭的欠债大户变成了如今产销两旺,年利税过亿元服务农业的地方特大型磷化工企业。

  实现29年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零记录

  到法制岗位后,作为法制科长的李建平,他告诫自己要守得住清平,赖得住寂寞,肩负起责任。多年来,经他审理的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移送处理书达1000余份,审计项目380个,提出纠正审计事项3000个。在工作中,他不仅敢于提出问题,还善于协调与沟通,使审计人员心服口服接受审理意见,严格执法。通过认真细致地审理,有效地预防了审计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使孝感市审计局及所辖的7个县(市、区)审计局保持了建局29年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零记录的优异成绩。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增强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精神,实现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目标,加强法制基础建设,提升法制工作科学化水平,他结合工作实际,利用近两年的时间编写了40余万字的《审计定性和审计处理处罚处分依据指南》,后经省审计厅审定将其中的部分章节印发为《财经违纪违规行为审计处罚处分指南》,在全省执行。

  这些年,他编写的审计执法辅导材料达60万字,制作的普法幻灯片3万多张,主持起草的审计执法管理制度36项。为了促进审计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防范审计风险,2011年,起草《孝感市政府投资项目全程跟踪审计操作规程》经市政府批准在全市执行。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的高度重视,指示省审计厅有关处室在此《规程》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在全省执行。他认真落实省人大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在局机关经常开展法律法规宣讲,每年还到县(市、区)审计局进行巡回辅导,保证了国家新出台的审计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作为孝感市“五五”、“六五”两届普法讲师团成员,他还经常深入企业、机关、学校、街道,宣讲财经审计法规66场,服务了依法治市与和谐孝感建设。他提出的法治单位建设意见,已在全市审计系统推广。他多次参加省审计厅组织的对地(市、州)审计局的执法检查和培训,带动了全省审计执法水平的提高。全国上百个单位到审计局考察学习法制工作。

  干净做人,踏实干事是他做人做事的信条

  荷花是孝感市的市花。从事法制工作的人也要像荷花一样“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有着26年党龄、35年工龄的李建平做人做事的信念。他在审计法制战线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不计个人得失,甘于奉献。在工作中,他不沉溺于简单的审理活动,而是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法制工作。

  他经常思考审计法制理论和制度建设问题,撰写了100多篇法制文章并被各级党政刊物所采用。有些重要观点和建议,在新修改审计法时被吸纳。如,国家控股情形的审计规定等。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拦标审计”建议,在市政府法制办的支持下,被孝感市政府列为重大创新在全市推广。由于实现了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和全过程监督,有效地预防了建设资金流失,净化了经济环境,维护了社会稳定,保护了干部,被省市纪委授予创新奖,审计三年为政府节省投资5.9亿元。在孝感市审计局创建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和省法治建设示范单位活动中,他殚精竭力,经常加班加点。

  有一天,他胰腺炎发作腹部和背部剧烈疼痛,冷汗直冒,直不起腰,单位赶紧把他送去医院,医生坚持要他住院治疗,因工作繁忙,深夜他硬是提着吊针瓶就赶回家里写材料,急得局领导和家人没有办法。为取得创建实效,他起草创建方案,撰写创建简报,策划创建园地,印制创建展牌,编印了《孝感市审计局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和“六五”普法系列档案》53套精装本,将制作的《孝感市审计局创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纪实片》以及《孝感市审计局创建全省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单位纪实片》在全市审计系统进行巡回播放,做到了全体干部职工家喻户晓,积极参与,保证了该局参与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和全省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深入地开展。创建工作成效得了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省市普法办、法制办和省审计厅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他所在的孝感市审计局2011年,被省政府表彰命名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全省法治单位建设先进集体,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最佳文明单位,被孝感市委市政府表彰命名为全市法治单位建设先进集体及市学法用法十佳单位。2012年他被省政府法制办和省人社厅命名表彰为全省2005至2011年政府法制工作先进个人,获得孝感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表彰及优秀公务员称号,近期他还被省审计厅列入《湖北省基层审计机关风采人物录》。多年来,他在法制工作中始终信奉着廉洁无私、清白做人的理念,践行着执审为公、爱岗敬业的原则,牢记廉洁从审是审计生命线,多次拒绝被审计单位吃请和礼金。在开展审计项目时,有些问题涉及到领导人的升迁、有的涉及个人经济问题,相关人员多次给他送礼,他都严词拒绝,先后拒收或上交局纪检室礼金近2万元。他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法制工作者人生价值真谛,树立了审计者权威,维护了法制工作者良好形象,是全市审计系统难得的专家型法制人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胡良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