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法治人物候选人

更多

12 李晓宝

发布时间: 2012-10-08 20: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李晓宝先进事迹介绍

  惩恶扬善护法威

  李晓宝,鄂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处长,主诉检察官,一位充满人性、才智与正气的女公诉人。从检十八年来,她视惩强扶弱、匡扶正义为己任,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本着对人民群众利益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办理了一大批在鄂州市有很大社会影响的大、要案,她办案质量高、出庭效果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我将尽毕生的智慧和努力铲除邪恶,伸张正义,维护法律的尊严,做一名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检察事业的执法卫士”。这是李晓宝就任检察员时所作的郑重承诺。为此,她忘我的投入检察工作,以无声的行动践行许下的诺言。2006年,她接手了鄂州市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以李某为首的一伙犯罪分子长期纠集在一起,称霸一方,打、杀、抢,无恶不作,严重影响到鄂州市的社会安定。到案的12名犯罪嫌疑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伤害、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6个罪名,仅卷宗就达厚厚的九本。接手案件时,已临近春节,为了尽快将案件起诉到法院,当大家都在为春节而忙碌时,她却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阅卷和提审上。为了吃透案情,她加班加点,反复阅卷提审。光是提审,她就在看守所里连续呆了近半个月时间,提审材料汇集起来,又是厚厚的一本卷宗。那段时间,她脑海里装的全部是案情,家庭、老人、丈夫、孩子根本上就无暇顾及。该案最后追诉漏罪一条,全案起诉到法院,12名犯罪嫌疑人均受到了应有的惩处,市民无不拍手称快。作为“9·15”特大故意伤害案的主诉检察官,她面对血淋淋的犯罪事实和被害人亲属的血泪控诉,在办案的过程中,查微析疑,不放过丝毫的蛛丝马迹,终于使全案的事实水落石出,在办理该案中建议公安机关立案4人,追诉2人,建议侦查监督处逮捕2人,建议公安机关撤回2人。切实做到了不枉不纵、防错防漏,有力地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实现了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良好有机统一。

  勤学苦钻  敢于碰硬

  在当前无罪推定的司法体制下,公诉台上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首先必须有过硬的业务素质。二十年的刻苦钻研,奠定了李晓宝坚实的法学理论基础;十六年的砥砺磨练,练就了她敏锐的洞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有这样一位被告人,当审判长询问其是否申请公诉人回避时,他往公诉席上的李晓宝一指“我申请她回避”。审判长问其理由,他说:“我怕她看着我时的那一双眼睛”。因为,这双眼睛里,藴藏着秋风扫落叶的锋芒。

  这是一起震惊鄂州市民的严重暴力刑事犯罪案件,罪犯汪某盗窃过程中,又残忍地将守夜人打死。初次开庭时,被告人全面翻供,不承认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直接动摇了法官对此案的认识,面对这种情况,她果断地提出休庭建议。职业的敏感告诉她,这绝不是无辜者在庭上喊冤,而是一个心狠手辣的犯罪分子妄想和法律作最后的较量。庭后,她直接主持开展了狱侦工作,通过调查询问多名犯罪分子的同监号友,从他们口中获悉犯罪分子在入监时曾对他们讲过抢劫杀人的详细犯罪经过。再次开庭,她紧紧抓住案发现场留有犯罪分子的血指纹这一关键情节,沉着冷静展开讯问和举证活动,当她最后将获取的狱侦证据及两次血指纹鉴定结论呈上法庭时,犯罪分子脸上一片死灰。最后,在与辩护人唇枪舌剑中,她精彩的论辩赢得了旁听群众不绝的赞扬。

  酷爱学习,善于总结。工作之余,她用三年的时间以优异成绩完成了在职法律硕士的学习,毕业时还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授予“优秀毕业生”称号,她撰写的法律论文《论公诉案件证据的审查与判断》、《论诉讼欺诈行为之定性》分别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湖北省检察院评为优秀奖和二等奖。

  以情释法  彰显公正

  这是一份法院已经生效的判决,被告人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受害人七十多岁的老奶奶不服,认为被告人对其孙女实施了强奸行为,应当判强奸罪,但被告人几乎没有被关押多长时间就被放出来了,为此,老人四处上访申诉。李晓宝同志接手此案后,经认真仔细的审查了全部案件材料,迅速通知老人带其孙女到办公室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再次调查了被告人的口供,走访了当事人的邻居和办案民警。显然,案件直接证据一对一,且相互矛盾,间接证据未能形成锁链,且被害人短裤上留下的被告人精液被老奶奶当时就洗掉了。那一段时间内,老人三天两头往李晓宝的办公室里跑,每次都重复着,我4岁的孙女不可能诬陷人,我亲眼看见了被告人留下的精液,法律为什么就不能为我们伸冤?面对老人的诘问,是无法简单用法律事实和事实本身存在差别来解释,甚至无法责备她为何将重要证据洗去。她为老人倒上开水,买来早点,耐心倾听,劝慰开导,帮助老人解开层层心结,通过她的努力,老人慢慢明白无论是办案民警,公诉人、还是法官都是公正的,法律尽管没有认同她所听见和看见的事实,但,法律也是公正的。

  壁立千仞  无欲则刚

  “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这是李晓宝的座右铭。多年的办案工作中,她没少遇到过为案件当事人打招呼说情的事,也没少遇到过相关方面的压力甚至是威胁,对于这些,她一概淡然处之。在她看来,做公诉人身要直、心要正、骨头要硬,要有维护公平正义的一腔正气。在办理“12·3”特大抢劫杀人案时,犯罪嫌疑人的家属,在托人说情无效的情况下,竟打起了威胁恐吓电话,当她的面用恶毒的言语攻击她,甚至扬言要报复她。面对这些,晓宝的亲属、朋友从关心她的角度,劝她不要太认真。晓宝回答他们说:被害者的冤魂不容许我这样做,我的良心不容许我这样做,法律不容许我这样做。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严格依法办事。该案犯罪嫌疑人最终被送上了断头台。

  从事公诉工作十三年来,她办理各类刑事案件和职务犯罪案件300余件,亲手将500余名犯罪嫌疑人送上了法庭,亲自主诉了鄂东南最大的一宗团伙贩毒案、鄂州市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2·3”特大抢劫杀人案等等一批大要案。她的业绩和业务能力得到了各级机关的充分肯定。她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公诉人”、“全省优秀公诉人”、“全省十佳检察官”、“全省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第五届全省杰出青年卫士”、“鄂州市劳动模范”、“鄂州市先进检察官”、“鄂州市杰出青年卫士”、“鄂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胡良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