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法治人物候选人

更多

14 柳平

发布时间: 2012-10-08 20:1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柳平先进事迹介绍

  柳平,男,汉族,1952年6月5日出生,研究生文化程度,中共党员,国家一级律师,现任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监事会主席、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理事、律师行业规则委员会及经济业务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武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共武汉市司法局律师委员会副书记、湖北省总工会委员,中共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特聘专家。

  柳平1968年12月参加工作,1973年3月起先后从事刑侦、预审、民事调解及司法助理、法制宣教工作,198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4年11月起从事律师工作,曾荣获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湖北省“十佳律师”、全国“优秀律师”等表彰。湖北省“五五”普法以来,2007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政协委员”、由省司法厅荣记“二等功”,2008年由全国总工会表彰为“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2009年1月由全国总工会、司法部授予“全国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称号、4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3月由湖北省司法厅、湖北省律师协会授予“湖北律师功勋奖章”,2011年由省司法厅荣记“二等功”。

  一、坚持服从党的领导,勇于探索律师改革。

  柳平是湖北武汉地区律师工作改革及律师党建工作的杰出代表。曾负责创办了武汉地区首家独立运作的经济律师事务所——江岸经济律师事务所,率先实施“两不四自”管理,突破了当时“干部编制”、“财政负担”概念的障碍,走出了一条迅速壮大律师队伍的新路。还曾率先辞去公职,成立了湖北省第一个合伙律师所,设计、申请将“天元”注册为中国律师行业的第一个服务商标。特别是,他明确提出“辞去公职不退党”,主动将其和“天元律师事务所”人员的人事档案交给司法行政机关管理,推动了律师人才管理模式的新变革,在武汉司法局政治部内设立了社会人才管理分中心,实行了司法行政机关集中管理律师档案新机制,为律师队伍的规范管理和行政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积极促成湖北省合伙制律师所的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在“天元律师事务所”(现名: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成立。此后,本地区合伙律师中第一个青年党员和第一个中年党员,均是由这个党支部培养、吸收。他也经武汉市律师党员直选为中共武汉市司法局律师委员会副书记。2012年6月,湖北省律师党建工作会议上,瑞通天元所党支部荣获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中共湖北省司法厅委员会授予的“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奖牌。

  2006年,柳平以自己不任主任为主要条件,积极促成“天元律师事务所”与“瑞通律师事务所”的“强强联合”,组成了一个新的“百人大所”,创设了“监事会”这一新的监督机制,为保证“大所”的规范运行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而其倡导树立的“敬业、勤业、精业”精神,不仅继续成为该所的“所训”,也已开始为业内有识之士所赞誉;其呼吁发挥“所名、所标、所训文化内涵的激励作用”,不仅受到司法行政机关领导的重视,并已经行业权威媒体报道为律师文化建设的经验之谈。2008年,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被表彰为“纳税先进单位”、“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今年,又再次荣获市、区税务机关的表彰。2011年6月16日,人民日报要闻版又以《法在手中  党在心中》为题,报道了柳平等数位律师的先进事迹。

  二、坚持执业为民宗旨,努力维护职工权益

  多年来,柳平曾同时兼任各级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市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委员及省市政府顾问,每年的公差、公益活动时间超过了3个月,不仅未报销过差旅(交通)费用,而且做到了不谋一己私利、只求更多奉献。

  他善于建言献策,是热情宣传维护广大职工基本权益的“吹鼓手”,曾先后公开发表并向省市领导机关呈交了《也谈职工代表大会在国有企业改制中的作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中的律师作为》、《关于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地位和作用的思考》等多篇专题论文。他敢于碰硬克难,近年来援助困难职工,每年均有无罪辩护意见被司法机关采纳的成功案例,不断有为职工群众成功求偿的事迹见诸新闻媒体。

  十年前,幼女倩茹这个某名校“小校花”,在校园遭头部外伤导致“精神分裂症”,可校方及另一被告人,长期拒绝按基层法院委托的司法鉴定赔偿。柳平在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作咨询服务时,接受了倩茹母亲(监护人)小宋的委托,开始了漫长的免费法律援助。法院一审、二审、一审重审又二审,终于第三次一审判决生效了,可被告人又申请检察机关抗诉启动了高级人民法院再审。两审合议庭的法官换了一组又一组,而柳平一人则不断为她母女奔走呼号。九年中,柳平先后到过省、市、区人大、政协、政法委,找过二十几位领导人,甚至连续三年在市政协委员视察司法机关时的对话中,大声呼吁还她母女公正!有人担心小宋“闹事”、特别是在北京办奥运、建国60周年大庆期间“上访”,可她每每表示:相信柳平律师说的,共产党定会为民做主的、司法机关终会公正裁判的!前年“五一”前夕,经全国总工会和司法部推荐,中央电视台多日多时段连续播映的《铁肩担道义》专题片,专门报道了柳平作为“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帮助困难职工的事迹,也让更多的人们看到了小宋这位相信共产党、相信司法公正的善良母亲。去年八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判决驳回了对方申诉,柳平帮助小宋母女取得了第一笔赔偿金,让党的阳光再次温暖了群众的心。当得知他妻子在街道办事处工作了一辈子,是众口称赞的老实人、好干部,却在退休时仍未成为公务员,而他从未为妻子向市、区领导和分管干部、人事的老同学求过情、谋过官时,小宋流着热泪说:“柳大哥对我们母女真是比对家人还费心”!

  前年春节期间,柳平从电视新闻报道中获悉“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的义举,感动之中想到,应为他们及时提供必要的法律服务,以实际行动体现执业律师信仰正义、崇尚诚信、服务社会、恪守职责。随即,主动向省、市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及工会组织提出了专门请求,并迅速与孙东林通话,做了首次法律咨询。接着,他亲自驱车一千多公里,奔赵河南开封、兰考等地,就孙水林遇难事件调查、取证。此后,他及助手四次前往河南、两次前往京津,与多个责任人(单位)交涉、协商共达21次、时达八个月,为“信义兄弟”实现索偿共计100万元,不仅未收分文服务费,反而自行承担旅差费万余元。当听说孙东林发起“农民工援助基金”尚缺部分基金出资后,柳平又立即捐款10万元。去年5月,他协助孙东林及地方党政机关,成立了全国首个农民工维权基金━━“湖北信义兄弟农民工维权基金会”,并在农民工兄弟的一致推举下,当选为这一机构的监事,探索出执业律师长期为农民工维权的新途径,开始了执业为民、服务群众的新征程。2012年5月,《中国律师》又以《柳平:职工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为题,报道了他的事迹。

  三、坚持服务依法行政,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胡锦涛总书记曾说过:“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司法行政机关及党组织也曾一再强调,律师工作中,“稳定是第一职责”!

  作为武汉市人民政府连续十六年的首席律师顾问、湖北省律师顾问团成员,柳平不仅曾带领律师先后参与了“6.22空难”、“8.25特大公路交通肇事案”等突发事件的危机处理,近年来还多次承办国企改制、城市开发中涉及党群关系、政府形象的重大疑难案件。

  武汉东湖风景区是全国着名的园林绿化旅游景区,而马鞍山森林公园是其重要的组织部分,但因历史原因,其周边原“城中村”成员先人陵墓尚有一些散布其个别山头下。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及房地产业的扩张,有个别人对相邻景区的国有土地产生了不良企图,基至纠集多人无理兴讼。某行政法庭受到原告的违法引诱及一再干扰,竟采信其伪证,不顾省政府复议裁决认定的事实,判决武汉市政府一审败诉,撤销原已发予马鞍山森林公园的1500亩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致使东湖风景区上万亩国有土地权益受到严重威胁,舆论一时为之哗然。柳平再次临危受命,代表武汉市政府迅速提起了上诉,并根据原在公安机关工作多年的经验,发现一审判决依据的所谓行政档案文件系“伪造”的破绽,坚持要求重作笔迹及真伪鉴定!对方闻讯向他放出狠话“莫找死”,甚至让几个壮汉当街挥起了拳头。柳平毫不退缩地回应说:“共产党的天你翻不了,国有的土地我守定了”!2006年,违法乱纪者受到了制裁,一审判决被撤销,国有景区又恢复了平静。

  2009年夏天,“石首6.17打、砸、抢、烧案件”开庭审判前夕,柳平接到省司法厅、律师协会紧急通知后,将突发肠胃痉挛中的妻子托付给她的兄妹,连夜驱车数百公里,赶往当地参与公开审判中辩护工作的组织协调;帮助基层执业律师正确处理了举证、庭辩疑难问题,帮助党政领导现场处理了相关事宜,配合司法机关顺利完成了社会广泛关注的庭审。回到武汉不久,当中央领导来湖北参加重要活动之时,某高校石首籍男生张某在前晚于东湖游泳溺亡,后停尸于武昌水果湖畔中南医院。凌晨,张某父母及十余位亲友来到该院,要求公安机关报告案情、学校予以巨额赔偿。柳平接到学校党委的求助电话,立即赶到现场与事主对话、进行劝导,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张某亲友中有人从网上获知柳平是一位公信力较强的律师,便劝张的父母接受了柳平的建议,将张的遗体移至汉口殡仪馆,很快火化并自行予以安葬。后省司法厅接到学校感谢信,作了宣传通报。

  去年夏初,武汉又发生了一起突发事件,经网络传播,引起了全国广泛关注,境外也有敌对势力乘机鼓噪。省、市主要领导迅速作出了“依法调查处理,维护党群关系”的正确决策,并通知柳平作为法律专家参与提供服务。在前后七十余天里,柳平为省、市、区、街及社区五级领导做过法律咨询,与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外地法律服务人员、当事人亲属及其本人对话、沟通,直接面对过各方面的压力甚至是传染病的危险。在最关键的时刻,柳平连续七天与当事人待在一起,手握着他的手,安抚他的躁动情绪;脸对着他的脸,倾听他的不停诉说;碗挨着他的碗,陪同他的正常进餐。终于,当事人平静了,他家人高兴了,当地社区平静了,各级组织放心了。当得知柳平妻子肠胃痉挛复发,又被送进了医院,他还在火线上不能亲去探视,市委领导让同志们查遍三镇医院,代柳平将关爱送进了他妻子的病房。当得知柳平那天满59岁,开始迈向花甲,市委领导率几十位同志,共同向他举杯致敬。当主管单位提出“要重奖柳平”时,他说:党委第一时间召唤了我,是对我们律师的最大信任、最高褒奖!只要组织上视我们律师“是自己人”、领导们信我们律师“是专业人”、群众们说我们律师“是能干人”,我们律师足矣!

  今年六月,当中共湖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时,柳平作为来自新型社会组织的第一个律师党代表,起立向大会、向社会郑重承诺:“我们律师、我们律师党员,将为新支点的建立、强湖北的崛起、大武汉的复兴,为党的伟大事业、法治湖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人们再次看到了湖北法律人、优秀律师代表的新形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胡良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