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法治人物候选人

更多

16 敖大焕

发布时间: 2012-10-08 20: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敖大焕先进事迹介绍

  敖大焕和她的“芝麻绿豆事”

  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尽管年近花甲,但是为了乡邻们的生活和睦安宁,曾毅然放弃了“农转非”、招工招干等各种机会,42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把青春献给了人民调解事业。42年来,她从豆蔻年华到年近花甲,踏遍了吕镇村的门槛,交心谈心,管尽了乡亲们的“芝麻绿豆事儿”,经她化解的矛盾纠纷多达2200多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她就是襄阳市襄州区古驿镇吕镇村调解主任敖大焕。

  2009年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来到古驿镇看望敖大焕,并握着她的手说:“你为千家万户带来了和谐安宁,我代表党和人民感谢你!”

  在敖大焕的心中——“乡亲利益高于自己的一切”

  调解主任的职责就是要及时化解乡邻纠纷,防止可能激化的事件,不让乡亲的利益受损失。敖大焕认为:“乡亲利益高于自己的一切。只要能够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自己累点、苦点、受些委屈、牺牲些个人利益,都是值得的。”为“调”辛苦为“解”忙。四十多年来,由于工作的繁忙,敖大焕给予自己亲人关心的并不多。当别人的家庭儿孙满堂,其乐融融的时候,她却忙在调解的岗位上。

  2005年,在镇上街道开照相馆的陈某和邻居徐某发生纠纷,找到敖大焕解决。当时,敖大焕88岁的母亲正卧病在床,5岁的小孙子也在生病。怎么办?“乡亲的利益大于天。”敖大焕二话没说,立即赶到现场。为及时解决两家的矛盾,敖大焕满满在这两家“泡”了四天,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终于让两家达成协议,解决了纠纷。乡亲们家里的问题解决了,敖大焕家里的事情却来了。没过几天,敖大焕年迈的母亲去世。回忆往事,敖大焕低下头喃喃地说:“都怪自己没有照顾好,不然,我妈可能会多活几年。”

  乡亲们说——“有敖主任在,我们心里就踏实”

  敖大焕注重靠真情感化双方,促使他们通过对话,互谅、和解。经过敖大焕的辛勤努力,村里不和家庭重归于好,反目婆媳和好如初,背脸妯娌亲如姐妹,乡亲们也被她的真情所感动,纠纷矛盾逐渐减少。 乡亲们说:“只要敖主任在,心里就踏实!”

  2006年,该村4组村民李腊枝因外出打工,土地闲置,便将土地先让给小姑子鄢桂枝种植。鄢对土地精心安种管理,到了6月份,播种的小麦眼看就要收获了。这时,李因在外打工不顺,没挣到钱,便返回家中向鄢索要土地,同时还要收获田里的麦子。双方由此发生矛盾,争吵不已,往日两家的亲情顿时不复存在。敖大焕听说后,迅速找到双方当事人,劝说她们亲戚之间应和睦相处,有什么矛盾应该静下心来好好谈。经过耐心细致的调解和亲情感化,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地里的麦子归鄢桂枝所有,待收割完毕后,鄢将土地还给李腊枝种植,两家亲戚再度握手言和。

  敖大焕的“法宝 ”————话说透,理讲足,群众的气就顺畅

  作为一个村调解主任,敖大焕手中没啥权力,也不是农村“势力大的门头”。但再难解的疙瘩,到了她那儿都会迎刃而解。敖大焕有什么“法宝”?她说:“只要你把话说透了,理讲足了,群众的气就顺了,事也就成了。”“大焕嬢对我们太好了,我到现在还觉得对不住她。”谈起敖大焕,28岁的金红胜心有愧疚。2009年8月21日,他请五组村民沈明喜为自己刚创办两个月的石膏厂抬设备时,趿拉着拖鞋的沈明喜在厂门口摔伤,导致脾脏被切除,引发纠纷。

  农历八月十五这天,敖大焕在村委会为双方调解时,金红胜的父亲突然冲进来,向她大声吼道:“你知道今天是啥日子?你有儿子吗?”老人一边说,一边用力捶打敖大焕的左臂左肩。突然,她感到左肩一麻,胳膊失去了知觉。她的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我为你们两家调解,没有喝过你们一口水,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看到敖大焕流泪,金红胜觉得鼻子发酸,连忙拉开父亲,跪倒在她面前说:“大焕嬢,我替我老爹向你赔不是了。”一周后两家达成协议:由敖大焕担保,金红胜分期赔偿沈明喜2.6万元。事后,金红胜觉得对不住敖大焕,便按当地最重的礼仪买了“八样礼”去看她。“没想到,她既不要医药费,也不收我们的礼。”金红胜说。

  正是敖大焕对乡亲们的一腔真情,小到婆媳不和,大到非正常死亡,乃至最高赔偿额达到26万元的纠纷,都被她一一化解。

  这些年来,在敖大焕的努力下,古驿镇吕镇村上交给司法机关和党委政府的“官司”为零,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平安村”、“模范村”。因调解工作成效显着,敖大焕连续二十六年被评为市、区级优秀调委会主任,多次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并被授予2007年度襄樊市“十大平安卫士”荣誉称号;2008年被评为“2008年度感动襄樊十大新闻人物”;2009年,被评为“感动襄樊2008年度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2010年,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评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

  今天,为了乡邻和睦,为了乡情融融,敖大焕依然忠于职守,在人民调解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不知疲倦地忙碌着,用心血为全村乡亲培育平安、和谐之花,继续着她无悔的人生足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胡良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