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法治人物候选人

更多

18 韩江玲

发布时间: 2012-10-08 20:2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韩江玲先进事迹介绍

  奉献不言苦   热血铸忠诚

  从警21年的韩江玲,在看守所岗位坚守16年,从一个普通的女民警走上了蕲春县看守所政治教导员的重要岗位,一路上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管教员”;2005年被黄冈市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06年被嘉奖一次;2007年被黄冈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监管系统先进个人”、被蕲春县政法委评为“十佳政法民警”、被蕲春县公安局评为“十佳民警”;2008年被黄冈市公安局评为“三基建设先进工作者”;2009年2月被黄冈市公安局、黄冈市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市公安机关首届“优秀民警”荣誉称号、5月被黄冈市委、市政府授予“黄冈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10年2月高票当选湖北省“第二届荆楚十大爱民警察”、6月被黄冈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2月被评选为“黄冈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立个人一等功;2011年3月被湖北省妇联授予“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6月被湖北省公安厅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其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国报告文学、黄冈日报、鄂东晚报、楚天声屏报、湖北日报、人民公安、中新网、荆楚网等媒体刊载。

  2010年10月13日,公安部监管局赵春光局长在《关于推介韩江玲同志先进事迹  进一步加强培树扩大宣传影响的报告》上批示:“韩江玲同志热爱公安监管工作,潜心研究公安监管工作规律,结合多年成功做法,总结出十六字工作法。她以模范地行动,践行公安监管民警职责,教育转化挽救了一大批被监管人员,没有一个重新违法犯罪。其中饱含着公安监管民警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在公安监管岗位上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的不懈努力,其先进事迹应予大力宣传。”

  自古云:“看差如看虎”。犯罪嫌疑人进了监狱后,有的顽固不化抗拒管理,有的破罐子破摔,甚至寻求自杀。面对这些因犯罪失去灵魂的人,韩江玲同志以心交心,以诚说教,探索出了“爱心沟通,尊重人格,心结化解,人性关怀”的“韩江玲管教法”,韩江玲用她的“16字管教法”和她那种“实在”的人格的魅力,影响感化了一个个恶徒冥顽,使他们自觉遵守监规,老老实实接受法律的制裁。何某系盗窃惯犯,在外地作案几次进监狱,总是以绝食逃避法律的惩处。2006年9月进监后又故伎重演,连续绝食38天,此事引起省市公安机关领导的高度关注。韩江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安排检查他的身体,输液维持他生命。这天,韩江玲亲手做了一碗鸡蛋面条送到何某面前,对他说:“我做的面条不一定好,可这是我的心意,你哪怕吃一口也行。”在韩江玲诚心劝导下,何某终于张嘴,吃下了38天来的第一口食物。此后,他又主动交代罪行,对法院判决15年的结果表示接受。

  16年来,看守所共关押女性在押人员301人,其中女重刑犯先后有4名被判死刑,3名被判死缓,2名被判无期,韩江玲同志和男民警一样包监号、包教育、包管理、包安全责任制。根据女性犯罪的心理特征和生理上的特殊性,她采取不同方式管理在押人员,坚持人性化教育,摸索出一套在生活学习上重照顾,生病时重治疗,“两期”期间重休息的管教模式,她把“热心、耐心、诚心”寓于教育管理中,用真情实感去温暖一个个扭曲的灵魂,赢得了浪子的信赖。韩江玲同志常说:“世上没有天生的罪犯,形形色色的犯罪者,都有着形形色色的思想动机和环境支配。只要我们走近他(她),打开他(她)的心灵,多倾听,多教导,把他(她)们当朋友,当亲人,她(他)们最终是会迷途知返的”。2008年的4月28日,犯罪嫌疑人操某因故意杀人罪被关押,入监后连续几天几夜哭闹不止,一有机会就要自杀。面对这样一块难啃的骨头,韩江玲坚信没有改造不了的罪犯。通过查阅案卷档案等全方位搜集材料和细心观察,她发现操某之所以行为放纵、不遵守监规、没有生活目标,主要原因是她从小就缺乏家庭的关爱,初中没毕业就和社会上的“朋友”混在一起“闯荡江湖”,形成了玩世不恭、放荡不羁、自控能力差等恶习。在她看来,自己这辈子就是一个被社会和父母遗弃的人,但是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她的内心同样渴望亲情和关爱,因为越是渴望获得的时候才越会表现得不在乎,这是操某的情感软肋。通过对操某案情的详细了解,不厌其烦地听她哭诉、表白,等她哭累了,说够了,再与她进行心灵沟通。连续几天,韩江玲循循善诱,孜孜不倦。从山区的贫困,谈到人生的坎坷,从赌博的危害谈到欲望的隐患;从人格的尊严,谈到法律的威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操某扭曲的心灵终于得以矫正,狂燥的情绪终于恢复平静,再不哭闹着要自杀,变态的眼神终于转入正常。

  韩江玲同志遵守纪律,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在所里,她即要做好全所民警职工政治思想工作,又要做好对在押人员的法制宣教工作;在家里她还要赡养上有两代的婆婆和照顾下有上学读书的儿子及下岗的丈夫。她识大体,顾大局,自立自强,克服各种困难,顾大家舍小家,勤奋工作,由一名普通民警逐渐成为所里内当家。2006年农历7月15日,也是民间传说的鬼节。这天深夜11点多,韩江玲突然接到所里的电话,女在押人员叶某(65岁,涉嫌拐买妇女罪被刑事拘留)突然发病,口吐白沫,全身抽搐。当时韩江玲的丈夫在外打工,家中只有一个正在读书的儿子,心里犯了难——“是告诉儿子还是不告诉呢?如果告诉儿子现在要去医院看护女在押人员,儿子一人在家,一定会害怕的。不能告诉他,也许他已经熟睡。”于是就悄悄出门,骑上摩托车急忙往医院赶。到了医院见到叶某,她忐忑的心才平静下来。叶某看见她风尘仆仆地赶来,第一句话就说:这么晚你到医院来,你的孩子谁管啊。韩江玲回答:“没事,他已经是大孩子,只要你没事就好,再说我是悄悄出来的,他也不知道,一觉睡到天亮就上学去了,你虽然是个在押人员,但你的生命健康权应该得到保障。”叶某拉着她的手,哽咽地说:“真是对不起!我是一个犯法的人,你们没有把我当犯人看,我现在真是后悔自己做错了事,我这条老命是你们救的,我没有别的报答你们,就是出去以后再也不做违法的事,还要现身说法,教育我的子孙后代都不要做违法的事了。”直到第二天下午,韩江玲同志才回到家,才想起了儿子,想昨晚把他一个人留在家里,儿子会害怕吗?他会不会恨我这个不合格的妈妈呢?好不容易等儿子晚自习回来,她笑眯眯地问他想吃点什么。儿子冷冷地回答:“随便”。她又笑着说:“那有随便的饭做呀,你怎么了?跟同学生气了?还是老师批评了?”儿子半天才回答:“你昨晚那么晚出去,肯定是你管的女犯人又生病了。”当时她惊讶得半天说不出话:“你知道?”儿子点点头。“你一个人在家害怕吗,睡着了吗?”孩子没有吱声。这么多年她是第一次哭了,哽咽着对孩子说:妈妈的工作性质和责任让我别无选择。

  韩江玲同志常说:“干我们这行的,都会交一些这样的‘朋友’。只有热爱这一行,用心去做,才能感化他们,和他们成为真正的‘朋友’,他们才能自觉接受改造。”话语虽没有深奥的道理,却蕴涵着韩江玲同志工作的艰辛和对事业的无限忠诚。

  2011年7月19日,因涉嫌挪用资金的犯罪嫌疑人余红容被关押到我所,该嫌疑人入所时情绪非常低落,据办案人员讲前两天在金海宾馆想自杀被110巡逻人员救下的就是该嫌疑人,目前她涉嫌的案子比较重,挪用的资金很大,想不开的思想很大,看守所同志要注意。收押民警在得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刘春雄所长进行了汇报,刘所长就找了韩江玲说:刚收了一个女性嫌疑人,因案件重大,她本人情绪非常低落,有自杀倾向,你这段时间要好好注意下,将工作做好。入监后连续几天几夜哭闹不止,一有机会就要自杀。面对这样一块难啃的骨头,韩江玲坚信没有改造不了的罪犯。通过查阅案卷档案等全方位搜集材料和细心观察,她发现余红容非常担心家里人的情况,特别是大儿子方余的情况。韩江玲就通过这来与余红容谈心,了解到余红容也是个可怜的女人,她的大儿子是她与前夫生的孩子,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离了婚,现在的丈夫对孩子一直不好,使孩子养成了孤僻,倔强的性格,她在家被抓的时候孩子说过一句想不开的话,这句话她很担心,本来案子就很重,如果孩子再出事,她就不想活了。韩江玲知道,事情的根源还得从她儿子方余来做工作,就对她说,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让你的儿子和你见一面,但你必须服从好管理,配合案件的办理。韩江玲就与余红容的家人进行了联系,如果允许安排方余和余红容见一面,又与驻所监所科谢科长联系,又与办案单位联系,向他们反映了这一情况,他们得知后,也十分配合,专门安排人员一起陪同,让方余与余红容进行了会面,这以后,余红容狂燥的情绪终于恢复平静,再不哭闹着要自杀,也积极配合所内管理和案件办理了。

  在韩江玲16年的管教生涯里,有两百多人刑满释放后,因表现突出,而复返工作岗位,20余人加入中国共产党,近30人被选为村组干部,134人成为厂矿企业管理者和农业科技致富的带头人。每当节假日收到从她手里出去的犯人发来的祝福信息,她心里总感觉暖暖的,觉得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胡良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