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法治人物候选人

更多

20 廖承枫

发布时间: 2012-10-08 20:3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廖承枫先进事迹介绍

  和谐社区的真情民警廖承枫

  廖承枫是京山县公安局新市派出所三角洲社区“廖承枫警务室”正科级民警,1972年出生,1993年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大专文化,一级警督警衔。从警19年来,他真情为民,一直工作在基层派出所,因工作成绩突出曾先后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各1次,曾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全国公安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警察、全国十佳社区民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湖北首届“跨越发展青年先锋” 、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第五届杰出青年卫士、湖北省“荆楚十大爱民警察”等荣誉称号,曾先后十多次受省、市表彰。2011年被评为全省最佳社区民警。2006年11月,廖承枫工作的三角洲社区警务室被命名为“廖承枫警务室”,是湖北省首家以民警姓名命名的农村警务室。

  廖承枫所工作的三角洲社区位于京山县新市镇中心区域,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行政事业单位24个,民营企业23家,破产改制企业23家,学校4所,店铺520余家,金融网点8家,居民院落小区39个;辖区常住人口1.5万余人,暂住人口700余人,在校学生7000余人,日流动人口25000余人;特种行业67家,公共娱乐场所61家;重点控管帮教人员142人,其中刑释解教人员55名、吸毒人员59名、五类人员7名、法轮功人员21名。三角洲社区是新市城区经济最活跃、治安最为复杂的社区。廖承枫心系群众,一心为民,不断实践人民警察的核心价值观,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与信赖,他在受害群众眼中是帮助求助的“及时雨”,在求助百姓眼中是救苦解难的“活菩萨”,在违法人员心中是值得信赖的“保护神”,在问题学生心目中是拯救灵魂的“工程师”。

  真情为民

  他以亲人般的情谊,无私资助56户困难家庭,并相继为300多户贫困居民解决了最低生活保障或谋生的职业。“一诺值千金”,在将持刀砍死妻子的申忠涛送进监狱后,廖承枫答应将他的女儿抚养成人,从此申忠涛5岁的女儿申蓉成了他生活中的牵挂。廖承枫惊奇地发现,申蓉与自己女儿出生日期相同,无论工作多忙,他都像对待自己的女儿一样,默默无闻地照料申蓉。他请求老师把申蓉和女儿安排在了同一个班,让她们一起上学、放学、玩耍。怀着感恩的心情,申忠涛用劳动洗刷罪恶,因在狱中表现良好,被改判为无期徒刑。

  德仁超市开业的那一天,县百货公司几十名下岗职工把大门堵得严严实实,眼看百万元的投资就要打水漂,急红了眼的福建老板陈国仁从货架上抄起菜刀嚷着要拼命。廖承枫闻讯赶到,夺下陈老板手中的菜刀,苦口婆心地将下岗职工一一劝了回去。

  廖承枫就是这样,他把辖区居民看作自己的亲人,无论是危急险难,无论是伤残病困,无论份内份外……警心换民心,民心合警力,不图回报的廖承枫得到了群众的真情回报。廖承枫整天和群众打交道,在他看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是份内的事,人民群众也用各种方式来回报他。他身处险境时,有群众帮他;他追捕罪犯时,有群众给他指路;他解决矛盾和问题时,有群众拥护他;辖区发案时,有群众为他提供线索……

  人性化执法

  他帮19名刑期满释放人员摆脱困境,走上了自食其力的富裕之路,以情感人,使69名“失足”青少年改邪归正,19名吸毒人员戒断了毒瘾。

  19年来,廖承枫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逾千人,又把帮教刑满释放人员、转化“失足”青少年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他的努力下,19名刑满释放人员摆脱困境、69名“失足”青少年改邪归正、19名吸毒人员远离了毒品。这些人中有的成了养殖专业户,有的成了林果大王,有的当上了商场经理,有的成了运输专业户,有的靠打工成了富裕户。

  辖区高岭村年仅23岁的胡金伟因结伙抢劫负案在逃,一逃就是10年。胡金伟的妻子也弃家出走,女儿沦为孤儿。为了督促胡金伟早日投案、争取从宽处理,廖承枫找到胡金伟的亲友辗转寄出了10多封长信,苦劝其早日回家投案。在这个从未谋面警察的规劝感化下,胡金伟回到了家乡投案自首,得到了宽大处理。接下来,廖承枫帮其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主动与村干部商量,为其赊砖赊瓦盖了新房,并与学校联系把其10年未见的女儿送到学校,还担保为其承包了20多亩荒地,办起了林果基地和养猪场。如今,胡金伟已成为致富能人。

  情系平安

  他在乡镇工作时,村民为他请功;工作调动时,村民集体“点歌”挽留他;在城区当社区民警,他用“三件宝”将一个治安混乱的社区治理成了全省的安全文明社区。

  廖承枫从警以来,敢管敢斗,浑身上下有一股不畏惧、不怕牺牲的狠劲。他曾3次面对枪口、4次赤手空拳与持刀歹徒搏斗,身上至今仍留有3处疤痕。

  廖承枫警校毕业后就分到了石龙镇,这里地处三县交界处,治安情况较为混乱。一天夜里,在制止犯罪嫌疑人曾令武寻衅滋事时,廖承枫被曾砍伤额头、下颚和背部等处,但他没有因此而退缩。在随后的6个月里,他日夜调查取证,先后摧毁了一个重大盗窃团伙、打掉了一个恶势力团伙,追回了故意杀人逃犯罗章红、抢劫杀人逃犯李书斌,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为此,先后有60多名受害群众送锦旗到派出所,轮番为廖承枫请功。在接下来的3年里,他建议把一批政治业务素质过硬、善抓敢管的村民提拔到治保主任岗位上,通过警民共建共创,辖区10个治安混乱村变成了安全文明村。1997年8月,组织上调他到永隆镇工作,得知消息后的村民连续在电视台点歌7天来挽留他。在他走后的几个月里,仍有村民到永隆派出所找他反映治安情况。

  2001年3月,他调到新市城区三角洲社区后,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摸索出了“外来人口亲情式管理、重点人口温情式帮教、全日制学校互动式服务”的辖区工作管理方法,组成了由退伍军人、警校毕业生和辖区低保户组成的36人专业治安巡逻队伍,完善了社区治安防范管理网络。针对辖区商业门店入室盗窃时有发生的现象,他找有资质安防企业协商,推出了“二赠一付”的技防模式,即由安防企业送电子设备、送保险,用户每天付2元钱的安保服务费。此举被县公安局作为降低可防性案件的有效方法在全县推广,并逐步完善形成了民营技防的“京山模式”,随后在全省推广了这一成功经验。

  廖承枫干起工作来有一股坚韧不拔的毅力,他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切合实际的社区警务工作法——用“三宝”、制“三簿”、熟“三情”,即借助摩托车走遍大街小巷、小灵通联结千家万户、照相机记下蛛丝马迹,制作重点人员相册簿、住户分布图表簿、走访群众记录簿,熟知社情、地情、民情。

  情驻和谐

  他为警清廉,始终以构建和谐社区为己任,甘当社区的“顺气人”,及时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地维护了社区的和谐、安宁。

  由于改革发展的需要,廖承枫辖区所在的三角洲社区先后有23家企业倒闭、改制,下岗职工达4000余人,由于买断补偿金、房屋产权变更等诸多问题引发了多起群体事件。为了促进社区的和谐稳定,廖承枫总是主动协助有关部门及时化解矛盾,妥善进行处置。在群众眼中,廖承枫是他们可以依靠和信任的人,有了困难和问题总是首先向他反映,因此廖承枫对社区动态性不安定因素了如指掌。

  从警19年来,廖承枫秉公执法,不讲人情讲原则,切实做到清廉从警、刚正不阿。在法律和政策面前,廖承枫不认情、不认人、不认钱,只认理,违背原则的事他坚决不办,该办的事千方百计办好。三角洲社区是京山县城区最繁华的地段,这里商户云集,找廖承枫办事、说情、给他送礼的多,但廖承枫始终牢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拒腐蚀永不沾,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因此在廖承枫的辖区,留给人们更多的是他带领廖承枫警务室的全体民警,想方设法让社区平安,体贴服务、让百姓气顺,心系群众、让和谐生根。如今,在他的带领下,爱民民警层出不穷,他的好搭档张南萍的助民事迹“八岁女孩的感恩日记——见证警官奶奶的绵绵爱心”在《楚天都市报》刊登后,反响强烈;爱民模范黄国斌也在群众心中开花结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胡良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