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报道

更多

在民族法制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抽奖仪式上的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 2012-08-21 10:24   来源: 湖北人大网   进入电子报

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陈亚平

2012年7月9日下午

大家好!

受常渭主任委员委托,我代表本次竞赛的承办方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对这次全省民族法制知识竞赛的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本次知识竞赛,是今年我省“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法制宣传鄂西行”系列活动(以下简称“鄂西行”活动)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鄂西行”活动是省人大常委会按照我省“十二五”规划和省委关于推进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总体战略部署,为了营造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良好的法治环境,促进我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省人大常委会为此专门成立了“鄂西行”活动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范兴元同志担任,具体工作由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承办,协办单位有: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司法厅、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统战部,省政府办公厅等34个省直单位,多家中央及省内媒体参加本次活动;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和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根据鄂常办文〔2012〕20号文件要求,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7个1”加“2”,分别是:举办一个启动仪式,这项活动已于4月18日完成,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苏晓云出席了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范兴元出席并主持了启动仪式;出版一本《湖北民族法规汇编》,目前已完成了书稿的汇总和一校工作,正在进行办理公开出版书号和二校工作;召开一场民族法制研讨会,目前已完成了论文的收集整理工作,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开展一次民族法制知识竞赛,也就是本次知识竞赛;进行一次集中采访报道,目前已组成了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范兴元为团长,部分中央和省内媒体记者为成员的采访团,定于7月10日—16日赴“一州两县”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实地采访,今天早上,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了由记者采访团全体成员参加的行前动员会,明天一早出发开展集中采访;开辟一项专版专栏进行系列报道,目前已完成《楚天主人》杂志(2012年第6期)特别关注栏目,并在湖北人大网、湖北法治网上开辟了专栏;最后举办一次总结大会对“鄂西行”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还有一个“2”是指两纳入:即将民族法律法规的宣传纳入湖北省万场电影送法下乡活动之中,纳入全省无纸化法律知识考试范围。这两项工作由省司法厅和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办,目前正在进行之中。

按照“鄂西行”活动方案要求,为办好本次知识竞赛活动,承办单位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会同省司法厅、荆楚网、湖北人大网、湖北法治网等协办单位,多次对知识竞赛活动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2012年湖北“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法制宣传鄂西行”民族法制知识竞赛活动方案》。按照方案要求,5月下旬到6月中旬,省人大民宗侨外委会同省司法厅组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专家学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若干规定、《湖北省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条例》、湖北省民族省情等竞赛活动方案确定的考试内容,设计并草拟竞赛题目;于6月上中旬进行了多次审阅并最终确定了竞赛题目。同时,由荆楚网设计制作知识竞赛专题网页,集纳本次活动的《参赛须知》及相关法律法规条文等。6月20日,省人大民宗侨外委代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起草并向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以及34个省直单位发布了《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2012年“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法制宣传鄂西行”民族法制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鄂常办函[2012]58号),公布举办知识竞赛的有关事项,并要求上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广泛动员广大干部职工、青少年学生和基层群众参加网上答题竞赛活动。6月21日,竞赛专题网页在荆楚网、湖北人大网和湖北法治网同步登载,标志着民族法制知识竞赛正式开始。

在本次知识竞赛活动中,各市、州、直管市、林区、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省直各单位和有关媒体积极配合,认真组织,确保竞赛达到预期的效果。省直各单位积极转发通知,认真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以及下属二级单位工作人员参加竞赛;各地方通过向机关、社区、企业、学校等发放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法规读本,在当地媒体开办专版专栏,开展民族法律法规知识解答和咨询等多种形式,加大了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加知识竞赛的热情。通过本次比赛,进一步普及了民族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民族法律意识和民族法律政策水平,增强了遵守、执行民族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提高了各级各单位依照民族法律法规政策处理民族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全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向协助举办这次活动的省司法厅、荆楚网、湖北人大网、湖北法治网的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向认真动员组织人员参赛的各市、自治州、林区、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和省直各单位,向积极参加比赛的广大干部职工、青少年学生和基层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本次竞赛积极出谋划策、认真设计草拟竞赛题目而付出了辛勤劳动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各位专家学者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湖北人大网 编辑:付韵)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