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光博会最新报道

更多

第六届光博会回顾

发布时间: 2012-10-21 12:4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08年4月25日9时,武汉科技会展中心红旗招展、锣鼓喧天、礼炮齐鸣,在现场数千名观众的掌声与欢呼声中,国家七部委和湖北省领导一齐推下仪式启动竿,共同拉开第六届“光博会”的帷幕。

    本届“光博会”为期四天,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美国国际光学工程学会、意大利亚洲商会等11家境内外行业权威机构作为支持单位,“光博会”不仅是国内外光电子企业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平台,也是我国在全面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新形势下召开的光电子业界的一次重要盛会。

    开幕式由武汉市市长阮成发主持。科技部党委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邢胜才、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辜胜阻以及湖北省省长李鸿忠、武汉市市委书记杨松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等近30个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的近2000名嘉宾和参展企业代表参加,规模空前,场面盛大。

    七部委、省政府共同主办

    “国家队”彰显权威

    从本届“光博会”开始,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七部委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作为展会主办方,这意味着“光博会”由此进入了“国家队”,升格为国家级科技展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致辞中说,本届“光博会”是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门成立以来主办的第一次大型展会,部长李毅中非常重视这次展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支持湖北武汉发挥智力密集、产业聚集的优势,促进光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在致辞中说,“光博会”提升为国家级大型科技展会,标志着“光博会”正在成为中国光电子信息领域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成为推动我国光电子信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一个重要桥梁。

    立足中部、辐射全国、面向世界

    鹏程万里击长空

    本届“光博会”遵循“立足中部、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宗旨,搭建国际光电子产业合作交流的平台,通过举办高品位的专业技术论坛和展示光电子领域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促进国内外光电子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了突出展览的专业化程度,组委会科学分类、合理布局,将展览区域细化分为通信技术与产品展区、光电显示及半导体照明展区、激光展区、光学展区、光存储展区、太阳能光伏展区等6个专业产品展区,同时也划出特定区域设置了工业与信息化部展区、教育部展区等部委展示区和欧盟展团、韩国展团、台湾展团等境外展示区域。璀璨的灯光,如织的人群,第六届“光博会”共吸引了307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展位数502个,展出面积1.5万平方米,参会参展境外展商110家,“光”的特色非常明显。在6大专业展区中均有具有行业代表性的龙头企业参加,如光通信领域的华为、中兴通讯、贝尔阿尔卡特,光显示领域的长虹、熊猫电子,太阳能光伏领域的尚德、金太阳,激光领域的德国罗芬激光、华工团结激光等,放眼望去,随处可见金发碧眼的欧美客商及彬彬有礼的韩日客商,侧耳倾听,来自于不同国家的语言在展厅内尽情飞舞,这一切使本届“光博会”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光电第一精品展”。据“环球资源”统计,本届光博览会参观观众逾3万人,其中专业观众达1万名、采购商达1000家。

    ?

    国际化、专业化、前瞻性

    奋起激扬论纵横

    在本届“光博会”策划之初,组委会就加大了对行业热点的研究和跟踪,最终策划了7个配套论坛,包括中国光电子产业高端峰会、“武汉?中国光谷”发展院士论坛、光存储技术国际论坛、武汉国际大屏幕及投影显示技术与产业论坛、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论坛、创新型国家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战略论坛、第二届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与合作(武汉)国际论坛等,参加这些论坛的代表中有众多重量级的嘉宾,他们中有享有“世界创意之父”美誉的霍金斯博士,有“光纤之父”赵梓森院士,还有40多名两院院士和业界著名专家,阿尔卡特、GE、简博特、惠普、EDS、法国电信、IBM、微软、NEC、日本NTT、富士康、中国电信、等3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人员代表,其中许多是总裁级人物,盛况空前。 可以说,晋升为国家级后本届“光博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前瞻性特色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体现。

    聚全球资源 做世界光谷

    进入新世纪以来,开拓奋进的武汉人凭借“光博会”再次掀起了光电产业的滚滚浪潮。实践证明,经过6届的品牌累积,武汉“光博会”不仅在中国与国际光电产业交流与合作上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而且已成为武汉市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据统计,本届光博览会签约和交易项目质量颇高,已落实签约和交易项目42个,金额共115。68亿元,其中投资项目31项,总投资额88。05亿元;交易项目11项,总交易额27。63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实,对于优化武汉中国光谷光电子产业结构、构建完备的产业链意义重大。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在参观本届光博会时对光博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武汉市要以这次光博会为契机,抓住世界范围内高新技术产业转移的机遇,加快发展光电子产业;要立足现有技术和资源优势,以形成主导产业为目标,实施一批能体现“武汉?中国光谷”特色和优势、市场需求量大、竞争力强的重大项目,培育一批光电子产品群、企业群。

    音乐、华灯、锣鼓、彩带,这里是与科技共舞的前沿,这里是与世界对话的平台。“光博会”像一面镜子,反观中国光电子产业发展的历程。沟通交流、引导创新、立足产业、推进合作,在第六届“光博会”上,这四大展会主题词被不断 “点击”,湖北武汉,找到了与全球企业共赢的起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凯)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