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光博会最新报道

更多

第八届光博会回顾

发布时间: 2012-10-21 12:4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第八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以下简称“光博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地理信息测绘局、中科院、工程院、国家贸促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2011年11月2日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开幕,于2011年11月5日胜利闭幕。

    本届“光博会”按照“树立品牌、企业为主、技贸结合”的办展宗旨,围绕“创新驱动、交易给力、引导发展;聚全球资源、做世界光谷”的主题,安排了“一个展会、七个论坛、五个重大活动”等重要议程,一个展会是第八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七个论坛是第四届国际光子与光电子学会议、第九届“武汉中国光谷”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论坛、第三届武汉国际地球空间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2011国际激光技术及产业化合作论坛、2011年智慧城市与信息通信高峰论坛、2011年全球采购(中国光谷)论坛暨采购洽谈会、2011中国(武汉)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五个重大活动是欢迎酒会、开幕式、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新品推介与交易会、“穿越光谷”工业观光活动。

    整个展会隆重热烈、成效显著、安全顺利,是我国光电子领域一次重大盛会,对于全面贯彻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国家光电子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展览规模创历届之最

    本届光博会展览面积达3万平方米, 设4个展馆,标准展位900个,共有国内外618家企业参展,其中,外地企业319家、占参展企业的52%;国际企业213家、占参展企业的34%。其中较大的境外和地区参展企业组团有:俄罗斯25家、法国12家、欧盟9家、美国11家、加拿大5家、韩国12家、新加坡8家企业、台湾15家企业。本届光博会在展览面积、展位数量、参展企业总量、境外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光博会历史新记录。

    (二)展示新技术创历届之最

    激光展馆内,国内激光制造巨头首次齐聚光谷,展示了世界最大功率二氧化碳激光器、国内最先进光纤激光器、最先进服装激光加工设备等最新激光切割技术产品,并且现场对观众展示了激光焊接、雕刻、加工等方面的应用;光通信和光显示展馆内,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展示了云计算产业集群系列新技术和机器人核心部件精密行动控制系统,邮科院展示了一条光纤供9亿人同时通话的最新成果;地球空间信息专区展示即将发射的我国第一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测绘卫星模型。消费电子馆内,高科集团和国家数字家庭基地展示了智慧社区和数字家庭系系统集成技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芯国际等世界500强展出了一批最新科研成果。光伏、LED馆内,台湾艾格、阳光陌鸿、香港荣基、日新科技等一批优质企业参展,分别展出了合同能源管理产品、房顶式太阳能板、节能LED路灯等。

    (三)现场交易金额创历届之最

    本届光博会的现场交易金额创历届之最,通过重大项目签约和新品推介会,共签约金额达128亿元以上。其中,中国公共采购有限公司、国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方签署了金额达75亿元“全球公共采购服务区”建设的协议,将打造全球最大的电子化公共采购、交易和服务中心;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合作共建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产业集群,签约金额20亿元;组织了200余家企业与世界各地采购经理进行采供双方对接与洽谈会,签订采购协议金额达18亿元;安排了20多家企业进行现场新产品、新技术推介会,达到意向交易金额7亿元;展会期间现场交易也十分活跃,现场订单金额达到5亿元;还安排有几场国际光电子技术转移推介会,意向签约经额达人民币3亿元左右。

    (四)观众人流创历届之最

    本届光博会参观人数逾8万余人,其中普通观众4万余人、专业观众3万余人,其中有3000余名嘉宾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奥地利、丹麦、瑞典、爱尔兰、荷兰、西班牙、澳大利亚、以色列、印度、韩国、日本、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还有四国大使率领第三世界采买团慕名前来参观洽谈;其中有8000余名国内客商来自上海、深圳、北京、苏州、南京、芜湖、长沙、襄阳等20个省、30多个市,还有19个国家级高新区组团观展。

    (五)论坛规格创历届之最

    本届光博会设置有7大主题论坛,有300余名国内外著名专家以及30余名国内外知名院士参与,注册听众达5800人次。其中,国际光子与光电子学会议围绕生物光电子、工业光电子、信息光电子和能源光电子四大技术领域共话激光与太赫兹科技(LTST)、生物医学光子学与成像技术(PIBM)、光通信系统与网络(OCSN)等焦点问题,邀请了197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伊瓦尔?贾埃弗教授(Ivar Giaever)、美国“四院”院士钱煦教授(Shu Chien)等10多名海内外院士作主题演讲。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以“绿色IT和智慧城市”为主线,以“智能交通、光网城市、无线城市、平安城市”为主题,共谋信息通信在现代城市建设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邀请了中国通信学会理事长周德强、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等领军人物作主题演讲。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发展论坛着力探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与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产业集群建设的新模式、新机制和新思路,邀请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应用系统副总指挥孙承志等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与会。国际激光产业化合作论坛以俄、德、法等国激光加工技术与工艺的最新研究成果推介为主题,推进与光谷的合作与交流,邀请了俄罗斯激光协会主席伊万、德国柏林-勃兰登堡激光协会专员刘百宁博士作大会发言。首届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围绕武汉软件研发基地的建设,分享立足中部软件产业发展的策略与构想,并率先发布自主研发的脑联网及其产品,邀请了金和软件董事长栾润峰等知名人士作主题演讲;全球采购(中国光谷)论坛暨采购洽谈会聚集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问题,特邀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副会长辛迪?尔贝蒂斯(Cindy Urbaytis)作主题演讲,会议还邀请了埃塞俄比亚、保加利亚、尼泊尔等10多个国家和飞利浦、大唐电信、戴尔等20多家跨国企业采购经理与光谷企业进行供需对接。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论坛以知识产权保护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介绍最新学术观点和经验做法,探讨知识产权保护在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经济发展转变中的地位和作用,邀请了韩国专利特许厅厅长高廷植博士、东京高等法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桥本康重等嘉宾,共话知识产权保护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问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凯)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