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光博会最新报道

更多

联想再造移动互联基因

发布时间: 2012-10-23 20:4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本报记者 李瀛寰 发自北京

    虽然很多人对联想手机没有太深刻的印象,但数据还是让人大吃一惊:6月份,联想的手机销量超越诺基亚,以11%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市场的第二名,仅次于三星。

    8月1日,联想集团与EMC成立合资公司,联想持股51%,EMC持股49%。联想加大力度布局服务器与存储市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与EMC的合作是联想落实PC+战略的又一里程碑。对此,业界也有人称之为“联想的第三跳”。

    对联想员工来说,“PC+”这个词并不陌生,在4月11日,联想集团一年一度的誓师大会上,杨元庆对所有员工表示:“谁跟不上时代步伐,谁就是下一个柯达。”既有激情,但更透着悲壮。

    也是在这个誓师大会上,联想全球各地员工表达心声的VIDEO里,一位外籍小伙子直白地说道,联想成为全球PC第一指日可待。

    难道联想只有PC基因吗?尽管业界一直不忘FM365错失互联网机遇、手机部门1亿卖掉再花2个亿买回来的曲折历程,但此刻,面对PC+时代,联想再造移动互联基因。

    联想手机陡然加速

    望京科技园,北五环边上,距爱立信、摩托罗拉大厦不远处,一幢棕色的二层小楼悄然出现。

    楼顶左侧既醒目又有几分低调的“Lenovo”标志提醒着路过的人,这里与联想有关。这就是联想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简称MIDH)在北京的新办公大楼。

    “整个北京的MIDH部门全搬过来了,有点抱歉,装修味道还没有全部散去。这是我在新大楼里第一次接受采访。”联想移动互联及数字家庭业务集团总经理熊文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看得出他心情不错。

    从熊文的角度看出去,办公区内,有好几台打开后盖的电视机,露着电路板,负责研发的小伙子们站在旁边,思考着。虽然刚搬完家,但明显已经秩序井然。

    在MIDH迁居望京的同时,5月7日,联想宣布未来5年将在武汉投资50亿元成立武汉产业基地,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互联产品。联想针对移动互联网业务的规划,步伐陡然加快。

    5月8日,联想PC+战略正式发布,同一天,联想智能电视K系列的四款新品在国内正式上市。此刻,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演讲充满激情:“在推出智能电视之后,联想完成了移动互联的最后一块拼图,联想要从原来的全球PC行业领导者上升到PC+领域内的领导者。”

    PC+时代,就是未来的移动互联时代。对习惯于PC业务的联想人而言,移动互联基因的打造并非易事。

    智能手机跨界通信,3G时代与运营商的合作是手机厂商都在谋求的手机“人脉”,但在美国CES展会期间,当问起“与运营商合作”一事,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军面上还是一紧,频频说道:“这方面我们仍在加强拓展。”与华为、中兴相比,通信行业积淀的匮乏,联想人自然很清楚。但在“2012中国电信CDMA终端产业链年会”上可以看到,联想已经成为中电信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

    事实上,联想在手机行业的努力显而易见,但来自赛诺最新公布的报告还是让业界颇为吃惊:联想手机超越诺基亚,以11%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市场第二。智能手机领域同样如此,13.1%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列第二位。这的确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去年同期,联想在整体手机市场的份额仅为4.72%,位列第五,智能手机的排名则更靠后,位居第十,市场份额仅有0.72%。

    “虽然这一统计数据如何得来,不太清楚,但联想能成为中国手机市场第二名,并不奇怪。”对手机市场观察已久的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如此说道:“从城市到三、四级县、镇,联想的渠道布局非常深入,而且这两个月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呈现井喷态势,市场如此之好的情况下,联想手机借助品牌和渠道之势而做大销量,也很正常。”

    对于夺得国内手机市场老二的根本原因,刘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联想够“快”:一是快速研发,二是快速的供应链管理。

    “我想我们能够快速地超越,在于我们能够领先于竞争对手第一时间点上市,把最新的技术最快地带给客户。”据刘军介绍,去年首款成功单品销量破百万的A60就是“快”的典型个案,当市场上绝大部分厂商还对联发科MT6573芯片持观望态度的时候,联想大胆吃螃蟹,率先和联发科展开合作,并且在5个月时间里就完成了产品定义到上市的流程。

    “我们赢得了先机,在那三个月时间之内,没有人可以有相同的或者可以跟我们竞争的产品。”除了快速研发之外,刘军强调,联想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超强“压缩”能力也是能够打造出性价比优势的关键,“联想尽量地压缩端到端的库存,从而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让用户享受到最新的材料成本。”

    联想移动互联需要“跨栏”

    虽然在6月份一个单月的数据统计中,联想拿到中国市场第二的排名,但联想的想法显然不止于此。

    “三星是一个下行的趋势。所以我希望我们在未来的一两年成为中国的领导品牌。”刘军表示,联想手机第二季度单季销量已经达到去年全年销量的一半,目前状况非常好,未来市场份额有望继续增加。因此他今年很有信心完成2000万部手机出货量的目标。

    此外,除了在国内市场之外,刘军还透露目前联想已经开始了对海外市场的布局,“今年的重点市场是俄罗斯、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市场,”刘军表示,新兴市场人口非常多,而且市场增长非常快,因此会有更多的机会。

    为了加快海外市场的拓展速度,刘军还表示,未来联想有可能会在海外扩展的过程中展开一些收购和兼并的机会,来加快拓展市场的速度。

    “联想有渠道、营销的优势,但联想手机并没有旗舰产品。”老杳认为,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只有有着独特特色的、让人印象深刻的手机产品才能树立起自己的手机品牌,“联想还需要打造自己的核心中高端手机产品。”

    “与三星的GALAXY系列,华为的P1、D1等产品相比,联想在核心手机研发上仍需要突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分析师认为,“就算拿到了中国手机市场第二名,但联想手机无法让人记住,联想有明星级的手机产品吗?尽管联想乐Phone试图达到明星级的效果,但结果不尽如人意,消费者的认知度并不高。”

    事实上,在PC+时代,联想需要跨栏,这一点,熊文非常清楚。

    与智能手机的跨界相比,智能电视对联想的挑战无疑更大。家电行业,长虹、海尔、海信、TCL,每一个都是积累多年的家电老牌企业,而且这些传统电视厂商对智能电视的延伸同样野心昭然。

    “智能电视更接近于跨栏,就像刘翔跑的110米栏一样,他要去跑,同时他也要一次一次迈过栏杆,跟跳高一样。”在熊文看来,智能电视是介于传统家电和IT产品之间的一个跨界或者叫融合的产品。

    短跑运动员和跳高运动员,谁能胜出跨栏这个项目呢?“我问过那些搞田径的人,他们认为还是练短跑的人,练跨栏前途更好一点。”最终这个运动,它还是要讲究速度和节奏。

    此刻,熊文认为,联想就是“短跑运动员”的素质。因为IT业更像短跑,而家电业则像跳高。

    在智能电视领域,联想需要跨栏的还有渠道。而这一点,被业界认为,是联想在这一领域的最大的挑战。

    “我们未来的渠道肯定是全方位、立体的,包括国美、苏宁这样的3C连锁,也会包括到联想在全国的几万个专卖店,当然也包括了线上渠道。”杨元庆深知其中艰苦,他强调称,像智能电视这样新的产品品类,需要有一个教育市场、教育用户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零售店面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而刘军更是直言不讳:“智能电视的有五大关键环节,市场、销售、研发、供应链管理和售后服务,其中最需要突破的就是销售环节。”

    与苏宁、国美的合作是第一步,下一步,则是打造联想的家电专属渠道。在刘军看来,联想有短板需要补足,但更有长板是传统家电企业无法企及的,比如供应链。

    杨元庆成为首席产品体验官

    “我遇到的最大挑战来自于元庆,如果达不到元庆的要求,我的产品就出不了货。”熊文对时代周报说道。

    在熊文看来,这个智能电视的研发流程,与过去PC产品的流程非常不同。“电视叫做后仰式的观赏,其他的设备叫做前倾式。”这一体验的不同,就会影响诸多设计,这一点,熊文深有感触。

    而杨元庆对智能电视非常重视,试用期间,不只是元庆一个人在用,元庆家里、朋友都在试用。“体验之后,这些人都给元庆本人反馈,最后由他综合起来给出评价。”

    2010年时,联想第一代智能电视就被元庆打了回去。今年初,元庆终于对熊文说:“这个产品不错,你可以去卖了,我会给你投资进行支持去做这个市场,去做销售。”

    事实上,元庆的体验有点类似乔布斯的做法。某种程度上,杨元庆已经化身为联想的首席产品体验官。某种程度上,这是联想在PC+时代的新变化。

    自2011年10月,联想再次进入杨元庆时代之后,杨元庆本人也呈现了更多锐利气息。前不久,面对众多来自互联网企业做手机的挑战,杨元庆并不隐藏观点,“互联网企业做手机大多数不会成功。涉足硬件制造要谨慎”,这在过去的联想,是不多见的。

    与EMC的合作,其实也是联想PC+战略的实施。杨元庆表示,“预计未来五年,X86服务器全球市场规模将由现在的380亿美元增长到460亿美元,在新兴市场增长会更快,这对联想来说是难得的机遇。”

    老杳认为,移动互联时代,智能手机市场越大,越需要“云”的支撑,联想“四屏一云”战略之下,加强服务器市场布局,与EMC的合作很有必要。“联想在与外界合作、甚至并购方面,其实开放程度非常高,这是联想应该坚持的PC+战略的一部分。”

    当下,联想在PC领域还在上升,成为全球PC老大只是时间问题,但联想的移动互联基因却仍待培育。“联想要打造诸如iPhone这样成功的产品,一靠质量,二靠品牌,而联想在品牌方面还有诸多不足,因此要着力在全球范围内打造联想品牌。”

    杨元庆其实很清楚,联想需要打造移动互联基因,挑战非常大。

    杨元庆:不学苹果“煽动”市场

    本报记者 李瀛寰 发自北京

    时代周报:联想在手机领域其实一直很努力,包括联想乐Phone等一系列产品的推出,但你如何看当下手机市场的发展?

    杨元庆:对,其实联想在手机这个方面从来也没有市场上面像我们在PC里面这样的成功,即使是在中国,所以这也是我们今天的难点的地方,难做的地方。早年主导中国市场的主要是跨国的大品牌,如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但目前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契机,是对整个行业的大洗牌。过去排第一的诺基亚在走下坡路,三星还不错,所以整个行业肯定要重新洗牌。

    时代周报:面对移动互联时代,联想做了哪些准备?

    杨元庆:这给联想同样带来了机会,我们在国内厂商里面一直是第一位的。另外,在移动互联领域,联想实际为此准备了好多年,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除了苹果以外,我们能够最早推出智能手机乐Phone,还有平板电脑乐Pad这样的产品。这些产品不是跟风式的,因为这不是三两个月甚至一年半载就能够弄出来的产品,我们都做了好几年。所以,联想在技术上、在产品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打有准备之仗。

    时代周报:联想当初在发布乐Phone之际,目标瞄准苹果,但联想如何与苹果竞争?

    杨元庆:联想有很大的雄心,当然目前苹果的势头正猛,我们要避忌这个风头,我们也要韬光养晦、要蓄势,准备在第二波里面拔得头筹,继续把产品改进,做得更加好,继续加强市场上面的攻势,力求在市场更加理性的购买情况下,做好市场。

    我认为其实购买苹果产品的消费者很多是冲动性的购买,买了以后大概玩玩而已,当他再购买的时候就要很好地比较了,到底是买一个Pad还是传统的笔记本电脑,或者买Pad的时候,除了iPad是不是也可以考虑一下别的品牌。不可否认,目前由于苹果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苹果很成功,也因为如此,苹果才有那么强的号召力来“煽动”冲动性的购买,但是我觉得这个市场终归要回归理性。

    回归理性之后,消费者会认真考虑:“我是要Pad还是要笔记本电脑,即使是要Pad除了iPad,我是不是也可以看一下乐Pad?也许乐Pad有更加适合中国人使用的这些应用,以及客户体验、更好的价格。”当理性购买的时候会这样,而且到了那个时候,我相信整个产业里面传统的笔记本电脑占多大的比重,Pad占多大的比重,基本上也是相对比较稳定的数字。

    时代周报:联想在移动互联领域的长期布局是怎样的?

    杨元庆:不管是近期的竞争还是长远的竞争,联想都是做好准备的,都是有信心的。近期来看,我相信我们在传统的个人电脑这边,包括台式电脑、笔记本这边我们有很好的战略,我们已经建立起了比竞争对手更强的竞争力,更加专注在这个领域,所以联想肯定在PC市场份额继续高歌猛进。中长期来看,我们不但会在传统PC,我们应该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这些领域里面都有所作为,我们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从整个市场来看,联想首先会在中国市场成功,会在全球的企业市场上面取得突破,然后再扩展到消费者等其他市场以及其他产品类别里。还有一点,传统的PC未来也会有演化,可能会采用不同的平台,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来源:时代周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凯)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