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商会新闻

更多

广东省湖北商会多举措完善商会制度体系 打造品牌商会

发布时间: 2012-09-19 15: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广东省湖北商会自成立以来,多方探索,设定清晰的战略思路,培植先进的经营理念,探索全新的品牌打造途径,全面提升商会的“软”实力。着力将广东省湖北商会打造成温暖、温情、共享、共赢的品牌商会。

  实行常务副会长分工制。为了充分发挥商会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商会对各位常务副会长进行了责任分工。根据广东省行政区域划分,每位常务副会长负责一个区域的会员发展及分支机构设立工作;根据商会工作将责任划块,将招商引资、宣传推广、合作交流、培训表彰、活动组织、扶困济贫、法律援助等方面进行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到人。

  各位常务副会长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全力协助会长开展工作,形成一个精诚团结、坚强有力、分工协作的商会领导集体。商会领导集体思想高度统一,坚定信念打造品牌商会,大家求大同,存小异,形成团结一心谋发展,群策群力探索品牌商会之路的新局面。同时,贯彻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集体的议事原则和办事风格,商会领导集体着力规范决策程序,对重大决策,经过严格论证、充分讨论、谨慎决策,使每一项决策符合商会的利益、符合会员的利益、有利于商会事业的发展壮大。

  成立五个专门委员会。为了更好地服务会员,使商会各项工作均衡发展,广东省湖北商会先后成立了组织委员会、宣传委员会、事业发展委员会、维权委员会、内务监督委员会共五个专门委员会,确保商会组织工作的严肃性、宣传工作的规范性、发展工作的可行性、维权工作的有效性、监督工作的及时性。各委员会设主任委员一名,由常务副会长担任;副主任委员根据不同委员会设两至四名,由常务副会长或副会长担任;委员若干,由副会长或者副秘书长以上会员担任,形成一个“网状”工作体系。

  每个委员会都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职责,组织委员会还制定了《广东省湖北商会组织委员会公开推荐、考察理事会成员候选人的暂行办法》;维权委员会在广东省内聘请了30多位知名律师组成了广东省湖北商会法律顾问团,负责为会员企业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和劳资纠纷、合同鉴定、代理诉讼等相关法律服务。

  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为了提升商会的公信力和影响力,统一宣传口径,商会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由一名常务副会长担任新闻发言人,凡涉及商会的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重大突发事件等相关问题,均由新闻发言人负责发布。

  新闻发言人制度在全国商会组织中属首创,为打造品牌商会创造了条件。新闻发布工作实践证明,许多情况下,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导权,时效性决定有效性,透明度决定公信度。充分运用好商会新闻发言人制度,全面权威、准确真实、公开透明地发布相关信息,充分展示我会良好形象,为打造品牌商会之路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环境。

  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品牌商会的发展,不能光靠组织领导、下达命令等方式进行,要靠健全的制度来约束,必须有一套适合广东省湖北商会发展方向,符合广东省湖北商会实际发展情况的规章制度,使商会各项工作规范化、流程化。广东省湖北商会在发展中摸索,在探索中思考,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广东省湖北商会章程》、《广东省湖北商会会员会费缴纳标准和管理办法》、《广东省湖北商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等13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保障了商会健康、有序运行。

  在此基础上,为了将广东省湖北商会打造成一个管理规范的品牌商会,为进一步规范商会各项活动和组织体系的需要,结合商会的运行实际情况,商会经过调研,制定了《广东省湖北商会公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湖北商会分支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这两个办法独具特色,在全国同类商会中是绝无仅有的,为打造品牌商会提供了制度保障,奠定了制度基础。

  设立和健全分支机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约有600万湖北人在广东工作、创业和生活,创立企业数万家。广东省湖北商会根据会员多、分布广的特点,为了更好地凝聚会员、服务会员,先后成立了以广东地域为范围的地域分会,和以行业为范围的行业分会。截止目前,共成立了16个地域分会、2个行业分会,每个分会都设秘书处,招聘专职工作人员为当地会员服务。

  这些分支机构的设立,丰富了商会的组织架构,共同支撑起我会的健康发展。各分会近距离接触当地会员,掌握会员动态,了解、反映会员诉求,及时宣传和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向会员提供相关商务信息,充分发挥了商会的协调、服务和维权等桥梁纽带作用。行业分会的设立,有助于加强行业的规范管理,促进行业自律,资源共享,从而达到共同进步、健康发展。通过共同制订本行业的道德规范、行规行约,加强行业纪律,提高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形成在遵守法律、信守承诺条件下共赢互动的良性竞争,提升了各行业中楚商的整体形象,促进行业中楚商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建设全方位宣传阵地。广东省湖北商会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宣传形式、宣传机会,对商会进行广泛、深入宣传,扩大商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提升商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塑造锐意进取的良好商会形象。商会创办了《广东省湖北商会会刊》,建立了商会官方网站。利用会刊和网站反映商会工作动态、展示会员风采、宣传会员企业、传递国家政策、推介投资项目、加强政企联系。

  广东省湖北商会会刊已发行了18期6万多册,发放我会全体会员、相关兄弟商会及友好商会、鄂粤两省及市(县)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在商会网站上先后宣传会员企业及其产品2000多次,受到广大会员和社会各界好评,网站访问量达80万人次。《人民政协报》、《湖北日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中华工商时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羊城晚报》、《粤港直通车》、《佛山日报》,湖北电视台、湖北卫视、长江网、荆楚网、新浪网、搜狐网、21CN新闻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都对广东省湖北商会进行过不同形式的报道,大大提升了广东省湖北商会的影响力。此外商会还专门打造了一个短信平台向全体会员即时进行宣传,凡领导关心关注商会,商会组织和参加的活动与出席的会议,商会的重大事项,都通过商会短信平台第一时间向全体会员发送消息,宣传面广、传达及时。截止目前,共发送短信达200多万条。为了保护商会的无形资产,商会还先后申请了与商会相关域名达90多个,扩大了商会的影响力和提升了商会知名度。

  加强多形式战略合作。商会注重加强横向联系,密切保持与海内外知名商(协)会的联系与沟通,扩大交流与合作,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目前已经与深圳宁波商会、深圳企业家协会、深圳企业联合会、广东省海南商会、广东省福建商会、广东省河南商会、广东省四川商会、广东省山东商会、澳门湖北工商联合会、印尼国家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美国南北卡华人商会等组织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结成友好商会,共同探讨商会发展之路。

  广东省湖北商会还与武汉大学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指定其为广东省湖北商会的唯一官方培训机构,为广东省湖北商会的会员提供全方位的培训,此举在全国开创省级商会与知名大专院校战略合作的先河,将有力推动校企合作,形成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实现广东省湖北商会与武汉大学的互利共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