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湖北文化地图 > >

保康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巡礼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草长莺飞的四月,位于荆山腹地的襄阳市保康县一派春意。在加快推进“文化襄阳”建设的步伐时,保康县依据“荆山楚源”的特色,依附醇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在强化市民文化消费意识的同事,刺激文化消费,拉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变遗产为产业。4月11日,记者参加了保康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座谈会,并参观了集文化传承、城市景观、市民休闲娱乐一体的楚文化长廊和保康县民俗博物馆。

    野生牡丹

 

楚文化长廊 

 

    民俗博物馆-婚俗馆展示

    大美保康 旅游成为文化的载体

    保康县依山傍水,全力打造都市襄阳后花园之称号。大美保康也是名副其实,人文之美,保康重阳地区为学界认证的早起楚文化重要发源地,秉承这一文化战略高点,为保康的人文美增添了厚重的一笔。悠久的历史传承,源远流长的非物质遗产,都将成为大美保康的文化利器。山水之美,保康地处荆山腹地,天然去雕饰的自然美景已然成为文化的秉承,九路寨、五道峡、温泉小镇、野花谷和尧治河五大核心景区,加之县城城区的中华紫薇林与腊梅公园,让旅游成为了文化真正的载体。奇花之美,野生腊梅、野生牡丹、云锦杜鹃、古桩紫薇等世界罕见的奇花独具特色。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大美保康在发展旅游的同时,传承文化,使文化固化呈现世人。

    深挖源头 如何打响楚文化的牌

    保康是楚文化的发源地,楚国800多年的历史,在保康就有350多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文化襄阳的建设中,如何打响楚文化的牌成了保康的重中之重。保康县文联主席周才彬向记者介绍,一是寻求学术支撑,自2009年9月湖北省楚国文化研究会第六届代表大会暨中国早期楚文化研讨会以来,楚国源头得到进一步论证。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名与会专家学者大多认为,保康重阳就是楚国的发源地。至今,一直都在进行楚文化的挖掘和整理工作。二是古老的文化还需要在市民中普及开来,目前保康县已经展开楚文化简易读本的编纂工作,针对不同的人群制作口袋书,普及楚文化。三是早起楚文化的多重利用,位于保康县清溪河畔的大堤的楚文化长廊,由850幅独立成章的浮雕作品,构成长达3公里的楚国历史文化浮雕景观。

    非遗穿针 民间活态传承放光彩

    保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谓深山里的一朵奇葩,其中《沮水呜音》和唱片叙事神话史诗《黑暗传》最为出名。目前,全县共收集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1523条,调查项目857个。县政府对王述金、罗富旺等18名民间艺人收徒传艺实行每人每年800—1000元的补贴。2012年,命名公布王述金等27位艺人为第一批保康县民间艺术家。据悉,在2012年保康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中,已经推出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中传统音乐《沮水呜音》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称为“汉民族神话史诗”的民间文学《黑暗传》,已入列湖北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保康独臂皮影、荆山阳锣鼓、保康碑刻、端公舞、卞和传奇等数百个项目列入市、县非遗保护名录。

    据保康县宣传部长王海梅介绍,在今年将要启动的“楚山沮水?大美保康”旅游文化周活动的开幕式上,将用民俗歌曲演唱会的形式,全方位的呈现保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原生态,届时将有民间艺术家走上舞台。

    保康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亮点

    树立“抓文化就是抓发展”、“抓文化就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理念,跳出文化看文化,着眼全局谋文化,坚持把文化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着力用文化打造“山花县城”名片,用文化内涵和文化品味提升保康整体形象。

    在“打造都市襄阳后花园,建设绿色襄阳示范区”的进程中,把博大精深的早期楚文化内涵融入九路寨、温泉小镇、尧治河、五道峡、野花谷等五大核心旅游区开发,建设着名的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通过文化热招商,积极引进战略合作投资者,按照逐步转移城区磷化工业的思路,腾出土地和空间,开发以楚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旅游产品和纪念品,打造以楚文化为底蕴的现代文化产业。

    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文化发展的政策和机制,包括建立文学艺术作品创作出版扶持制度、建立文学艺术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出台《关于推进保康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意见》,聘请有专业资质的团队研究修订《保康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引进一批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

    保康县委书记叶丛: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相互交融,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文化不仅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而且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远、越来越恒久。只有站在文化是第一战略的高度,从政治、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充分认识和把握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规律,紧密结合本土文化发展实际,用文化战略统领一切战略,才能为加快打造都市襄阳后花园、建设绿色襄阳示范区和建设美丽富饶新保康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近年来,保康在实施早期楚文化挖掘整理工程的基础上,坚持主打保康楚源地文化品牌不动摇,坚持突破性发展文化产业不动摇,坚持用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依托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弘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和“三年不鸣、鸣将惊人”的楚文化精神,建设精神高地,使文化成为驱动保康崛起的重要突破口和重要引擎,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激发全县人民文化创造力,推进保康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