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名歌大家唱
网络专题 > 2012 > 湖北文化地图 > 湖北名歌大家唱
加油,祖国

  歌曲简介

  《加油!中国》是一首歌颂党、歌颂祖国、讴歌美好时代的主旋律歌曲,由程义光作词,胡旭东作曲,庞龙演唱。整首歌词简单易记,朗朗上口,具有强烈的抒情性、传唱的通俗性和穿越时空性。正歌用八个"喊"字表达了炽热的中国心,为运动健儿加油,更为祖国喝彩,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副歌点明主题,表达了对国家未来的美好向往与祝愿。旋律流畅优美,极富感染力,用流行的编曲手法加入摇滚、重金属音乐元素,既时尚又不夸张。曲调由低到高,由舒缓到奔放,具有鲜明的对比性。节奏明快,非常符合正常心跳的速度,容易引起听众的共鸣。庞龙的演唱开阔嘹亮,富有张力,沁人心脾,气壮山河。2010年,在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期间,这首歌曲在中央台及各省市电视台循环播出,迅速引起反响,成为亚运赛场上传唱最多、气势最强的加油歌。2011年,代表我省参加建党90周年"唱响中国"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从全国18000余首参赛歌曲中脱颖而出,入围"唱响中国"36强作品,在央视一套、三套、四套、七套、音乐频道及全国地方电视台滚动热播,引起全国听众广泛传唱。中央电视台"文化视点"栏目专题采访了词曲作者,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付林主席评价该歌曲是首"辨识度极高的流行小唱"。它先后收录于人民音乐出版社《唱响中国》专辑、中国青年出版社《红歌》专辑、扬子江出版社《唱响湖北》专辑,刊登于《歌曲》、《广播歌选》等杂志,被全国各地许多歌手演唱。2011年7月,《加油中国》入选"湖北省十首传世红歌"。

  歌曲点评

  《加油,中国》的歌词中,有八个并列句用"喊"字道出了当代大众的心声:为实现现代化鼓劲、为民族复兴给力。且不断用重复的"加油,中国"声,凸显歌曲的主题。曲的创作方面,以沉稳有力的节奏贯穿和对简短乐汇(动机)的重复,来加强歌曲表现的力度。全曲以中音区为主的音调进行,以及用通俗演唱方法演唱、用电声乐队伴奏等,均加强了歌曲的现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