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名歌大家唱
网络专题 > 2012 > 湖北文化地图 > 湖北名歌大家唱
香溪香

  歌曲简介

  《香溪香》是一首具有浓郁的鄂西北民歌风味的原创歌曲(雷子明作词、王原平作曲、3c组合演唱)。歌曲描述王昭君故里香溪河的五彩斑斓,用以衬托昭君清纯之美。词中虽未提及昭君姑娘,但人们会感到点点滴滴都是昭君。语言质朴鲜活,其境诗意盎然,画面清新优美。旋律流畅,一气呵成,朗朗上口,易记易学,曲作者王原平说:"我只是用自己擅长的音乐语言写自己身边的故事,没有刻意营造忧伤,而是顺其自然地表达对香溪的美好情感。" 2007年,《香溪香》编入大型音乐舞蹈诗《家住长江边》,成为主题歌之一,该舞蹈诗获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文化部大奖。2008年,《香溪香》由湖北代表队"水仙子组合"(7人)演唱,首次在央视第十三届青歌赛亮相,一路杀入决赛,获得青歌赛民族组评委的赞赏。同年底,由"武汉3C组合"演唱参加"首届全国优秀创作歌曲比赛"获华南赛区决赛三等奖并进入全国总决赛,2009年获 "首届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三等奖。2011年,参加"荆楚涌春潮--2011年湖北省春节文艺晚会",通过湖北卫视向全国和亚太地区播出,获得了观众一致好评。歌曲近几年流传甚广,多次被编成舞蹈参加各类比赛获奖,且成为武汉各区群众休闲广场集体舞曲目之一。

  歌曲点评

  《香溪香》把香溪河的美与王昭君的美结合起来,使这首歌既具有反映现实生活之特色,又具有汉唐古风的韵味。近似儿歌语言的歌词,具有优美的画面感,使香溪河在歌中异常鲜活。旋律中活泼的称词配以明快的节奏,表现了乡村生活的惬意和乡村人的美好情感。作为歌曲二度创作的女声组合,配合默契、音色和谐、声部清晰,直朴地表现了乡村的优美,展现了歌曲的丰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