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名歌大家唱
网络专题 > 2012 > 湖北文化地图 > 湖北名歌大家唱
我哥回

  歌曲简介

  《我哥回》一首歌颂爱国诗人屈原的艺术歌曲(雷子明作词,周曼丽作曲,梁译元演唱)。作品取材于秭归、三峡一带民间传说。传说中,屈原投身汨罗江后,他远在故乡秭归的妹妹,化作了一只嘴巴殷红、羽毛金绿的小鸟,在峡江之间飞行,不停地叫唤"我哥回,我哥回",这个传说成了词曲作者创作的的灵感之源。为了写出那种凄美哀伤的感觉,词曲作者熟读了屈原的《天问》、《离骚》等作品,楚辞中那种强烈的浪漫主义情感深深打动了他们,他们说 "相对于博大的自然和悠远的历史长河而言,生命虽然缥缈却无比热情和浪漫……",所以,不管是歌词还是旋律,都紧紧围绕这个美丽而沉郁的传说展开了飞翔的翅膀,歌词新意上口,曲调凄美动人,既有宜昌地区的传统音乐元素,同时又结合了现代音乐特点,具有较高的艺术内涵。一般说来,美声唱法的艺术歌曲群众不易接受,但这首歌却是个例外,每当歌曲前奏音乐声中的朗诵"我哥回哟,我哥回……爱国诗人屈原投江汨罗,妹妹日夜期盼哥哥魂归故里,天长日久,竟然化作一只啼血的小鸟,永远在峡谷中呼唤"一开始,全场便鸦雀无声,飘渺而至的女高音由远而近……

  歌曲点评

  《我哥回》的歌词用拟人化的手法寄托人们的哀思,用一只小鸟来承载对屈原的思念,赋予了人们渴望爱国主义精神的回归,角度新颖、词语动人。曲的创作,用哀伤而沉郁的情感,表现美丽的传说。音乐调式上,变化运用了鄂西南特有的商、羽音调体系,旋律往返回转,曲调忧伤动人。尤其是歌曲前后段的连接处,用称词"啊"及花腔音调来体现啼血小鸟连绵不断的叫声作铺垫,将歌曲推向高潮,将凄美婉转、深切缅怀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