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名歌大家唱
网络专题 > 2012 > 湖北文化地图 > 湖北名歌大家唱
雀尕飞

  歌曲简介

  《雀尕飞》是一首优秀的少儿歌曲(魏岚作词,韩翔作曲,邹丹琳演唱),创作于20世纪90年代三峡大坝初建时期,传唱于峡江地区和全国三峡居民各个移民点。在歌词创作中,作者借用了一句三峡地区家喻户晓的童谣"雀尕、雀尕飞" ("雀尕"意为"小鸟")并由此引伸开去,以小女孩和外婆的亲情为主线,通过小女孩三进三峡看家家("家家"意为"外婆"),表达了宜昌人民为修大坝让出家园背景离乡的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以及对三峡远景的向往和憧憬,激发了三峡人民全力建设三峡的热情。曲风借鉴了三峡童谣欢快、活泼、跳跃感强的节奏和旋律特点,极具三峡地方特色。《雀尕飞》曾由宜昌有线电视台制作成儿童音乐电视作品于1995年12月21日在中央电视台《东西南北中·中国音乐电视》第88期中亮相,参加第三届中国音乐电视大赛并获金奖,成为三届音乐电视大赛金奖作品中唯一一部儿童作品。1996年2月14日在《湖北金曲榜》95音乐电视作品评奖中《雀尕飞》获金奖。此后,央电视台在《东西南北中》、《中国音乐电视》、《每周一歌》、《大风车》等栏目播出《雀尕飞》达十余次,《中国音乐电视》还对《雀尕飞》词作者进行了专访。同期,香港卫视中文台在《非常的中国》节目中对《雀尕飞》作了专题报道,并在音乐频道中多次播出。《中国电视报》、《中国电视月刊》、《湖北广播电视报》、《长江日报》等报刊在专题报道的评述中,都给予《雀尕飞》以高度评介。时任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观看了《雀尕飞》后,说:"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作品";中国电视音乐研究会会长洪民生说:"《雀尕飞》以童话的手法,童谣的形式来反映一个大的主题,清新活泼,十分上口,易于传唱"。1996年9月,《雀尕飞》获得了中宣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第五届"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和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首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特别奖。

  歌曲点评

  歌曲《雀尕飞》的总体特点是:以小见大的深刻寓意、动人心弦的优美旋律和视野独特的巧妙构思。作者以童谣的形式,透过儿童"眼光",反映"三峡移民工程"这一重大题材,富有极强的时代气息。其歌词准确地把握住了童心、童趣的特点,琅琅上口、平中见奇、情趣盎然。其音调旋律简洁明快,既具传统儿歌率真、朴实的风格,又具现代歌谣热烈、明朗的韵味。吟诵性乃至口语化的童谣儿歌式旋律线,生动地表现了孩子纯真、朴实、活泼的形象,强化了儿童音乐作品反映重大现实题材的艺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