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名歌大家唱
网络专题 > 2012 > 湖北文化地图 > 湖北名歌大家唱
黄鹤楼

  歌曲简介

  《黄鹤楼》是我省的一首优秀企业歌曲(潘家华作词、孟庆云作曲、谭晶演唱),由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武烟集团)聘请名家精心谱曲、演唱录制而成,词作者潘家华系公司领导。"黄鹤楼"乃江南三大名楼之首,素有"天下江山第一楼"之美誉,地处武汉三镇互峙及两江交融处,有接纳潇湘云水、长江汉水、天下豪客、万舟齐发之胸怀,在国内外早已成为了武汉市的代名词。文因景成,景随文传,自晋以来,历代官宦显要、文人骚客,莫不争相登临,聚酒酬唱,留下无数动人的诗文题咏,更成为后世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她从画中来,彩云丹顶鹤,明月吹玉笛,紫气相引约……"《黄鹤楼》作为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宣传歌曲,整首歌词不拘泥于平仄,以立意为要,将崔颢及李白两人的千古名句融会其间,词野宏阔、意境奇特、气概苍莽、感情真挚,无半点"湖北中烟"企业味道,令人称绝;旋律优美流畅,古典与现代并存,音乐形象比较完美地诠释了歌词内涵;加上总政歌舞团青年歌唱家谭晶融民族、美声、通俗唱法于一体的独特嗓音,更使此歌平添几分诗情画意,使之在本世纪初完稿后,一唱走红,迅速在荆楚大地流传开来,是全国优秀企业歌曲中不可多得的精品之作。歌曲《黄鹤楼》2005年参加了湖北电视台中秋晚会,由徐千惠、黄格选演唱,深受观众的喜欢,成为湖北众多歌手的选唱曲目。2007年至2008年,谭晶先后演唱《黄鹤楼》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开幕式和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等全国大型文艺活动。2009年6月,《黄鹤楼》获得建国60周年"湖北十大金曲"大奖。2011年春节前夕,被湖北省文联纳入"梅花湖北"板块并编排成歌舞,由谭晶演唱参加了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晚会,春节期间在央视及省市卫视播出,受到了全国观众的热捧。

  歌曲点评

  《黄鹤楼》是一首传统文化底蕴与当代审美意识相结合的作品,此歌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传说及诗文,以悠扬旋律将听者带入无尽悠思及遐想之中。整首歌词既现古体诗的句法,也具有古诗词的韵味;既继承了情景相生、高唱入云的特征,又借景抒情,赋予了新的文意和情感。歌曲前半段旋律古典而优雅,具有较浓的呤诵特色;后半段旋律情真意浓,具有较强的抒咏特点。全曲音调大气悠扬,既承传统的古典美,又显鲜活的现代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