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名歌大家唱
网络专题 > 2012 > 湖北文化地图 > 湖北名歌大家唱
妈妈

  歌曲简介

  《妈妈》是一首歌颂伟大母爱的军旅亲情歌曲(焦随东作词、刘翔作曲、刘和刚演唱),歌曲原名叫《喊妈妈》,歌词创作于2005年,曲子始创于2006年上半年,由我省青年歌唱家胡承忠首唱,在广州军区部队演唱推广后,根据战士们的意见历经3次修改,于2008年定稿,成为"青歌王子"--空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刘和刚近三年来的主打曲目。"喊一声我的娘,叫一声我的妈,娘想儿的时候,泪水常在心里洒。喊一声我的娘,叫一声我的妈,儿想娘的时候,梦里悄悄回趟家……",词作者的母亲于河南老家瘫痪在床30余年,从未给儿子拖过后腿,一直鼓励其扎根军营、献身国防事业40余年;曲作者的母亲现70有余,长期独居湖南老家,在儿子从戎近20年的时间里,母子团聚不到几次。正是有千千万万名这样伟大母亲做为后盾,才有我国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基于同样的感受,两位作者多年的军旅生涯在"母亲"这个字眼上碰撞出了火花,两人眼含泪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历经3年完成了这首歌曲,以激励更多的母亲把自己优秀的儿女送进军营,保家卫国。歌曲《妈妈》2006年获得广州军区音乐类最佳创作奖。2008年获得广州军区文艺会演金奖。2008年元旦,参加湖北省双拥晚会,由胡承忠演唱,受到现场观众的热捧。2008年下半年,成为空政文工团"刘和刚北京个人演唱会"压轴歌曲、新专辑《妈妈》主打歌和军旅亲情系列专辑主打歌,专辑发放全军,使之在基层部队部队迅速流传开。2008年至今,刘和刚先后在央视一套、三套、七套、十套、音乐频道和十多个省市的各类大型晚会演唱《妈妈》,央视及省市卫视频道的播出给这首歌提供了一个快速推广的平台,使之在社会上流传开来。2009年获得"湖南省庆祝建国60周年歌曲作品评选活动(全国范围征集)"十大金曲"奖。2010年获得全国网络歌曲评选"十大金曲"奖,并在央视"星光大道"栏目和江西卫视"红歌会"上被众多歌手多次翻唱,是目前网络各音乐网站点击率最高的歌曲之一,已经成为全军最受欢迎的传唱歌曲之一和全国KTV系统群众喜欢点唱的新歌。

  歌曲点评

  《妈妈》是一首献给母亲的心曲,它启发善良,回归亲情,以动情的语言和感人的曲调,把儿女对母亲的挚爱表达得淋漓尽致。歌词的前半段,以平实无华的语言,叙述了母爱的伟大;后半段则以富有震撼力的语言,畅抒了母子间的血肉之情。全曲在善于表达挚爱的小调式上进行,呈现出对称性的结构形态:前段对称性的八小节,如泣如诉的旋律从低音区向中音区进行,体现了情感抒发的细腻;后段对称性的八小节,荡气回肠的旋律在高音区飘荡,恢宏、大气地表达了母子间难以割舍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