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名歌大家唱
网络专题 > 2012 > 湖北文化地图 > 湖北名歌大家唱
嶉咚嶉

  歌曲简介

  潜江民歌《嶉咚嶉》,由著名音乐家莎莱改编,此歌源于《打莲香》,属劳动号子中的打枷号子,因其歌曲中的"嶉咚嶉"衬词而得名。"一把扇子嘛依哟, 竹骨子编哪,抬手吊在那哟喂哟小妹面前。 嶉咚嶉呀金梭哟,嶉咚嶉呀银梭哟,金梭银梭海棠花,嶉咚嶉咚嶉呀哟喂……"歌词描写男女青年边劳作边逗趣的情景,独特的风趣生动的衬词、一人领众人和的演唱形式反映了欢快的劳动场面。旋律清新甜美,活跃的音乐节奏与劳动节奏完美吻合,调式转换自然流畅,别具一格,是一首典型的江汉平原风格的民歌,后逐步演变为爱情歌曲,表现了青年男女对爱情的追求。《嶉咚嶉》自解放初期从我省流传于全国各地以来,历经数十年不衰,传唱至今,有多种演唱形式的版本,如:独唱、重唱、齐唱、合唱等,均为广大听众所喜爱,沈阳音乐学院将此歌作为声乐教材。曾收录于艺术类院校《中国民族音乐概论》和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音乐鉴赏》教材及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钱茸教授编著的《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赏析·民歌》楚地民间歌曲简述、国际文化交流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民歌》CD专辑、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二胡演奏中国民歌200首》专辑(赵寒阳编)、学苑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原生态民歌》和《中国民歌荟萃(三)》CD专辑(方琼 许芸 杨菲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的《岁月如歌之中国民歌》CD专辑、九洲音像出版公司出版发行的《中国纯美民间小调集系列》CD专辑。此外,《《嶉咚嶉》》被改编成音乐类学生二胡考级曲目,2010年参加了纪念曹禺先生诞辰100 周年暨第二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开幕式晚会,深受广大观众的喜欢。

  歌曲点评

  《嶉咚嶉》源于鄂中南潜江民间的劳动号子。这首打麦号子以"一把扇子"为兴,反映农村男女青年之间的情趣生活,歌词平实无华,具有浓烈的生活气息和叙事性。全曲以富有鄂中南音调特色的Do(多)、 Mi(咪)、 Sol(梭)三个音为骨干音行腔,往返回旋,巧妙变化。歌曲节奏紧密地伴随着人们打麦劳动中打连枷的动作,一起一伏,强弱分明。实际演唱中结合当地方言行腔加入到旋律中的装饰音、滑音等,以似说似唱的口语化旋律,使全曲清新甜美,富有特点,充满了生活气息。加上领唱与和唱有规律地此起彼伏,显得热闹非凡,给人们绘声绘色地描述了一幅生动的打麦劳动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