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名歌大家唱
网络专题 > 2012 > 湖北文化地图 > 湖北名歌大家唱
黄四姐

  歌曲简介

  传唱于大江南北的湖北建始民歌《黄四姐》,属于民俗活动中的娱神歌,早期版本叫《货郎歌》或《黄师姐》,源于建始县三里乡老村黄家老屋场, 后人以"联姻"和"借用"的手法将建始"喜花鼓" 与利川"灯调"音乐相融合,逐渐演变成了一首经典的民间爱情歌曲。优美的山歌题材,边唱边跳边创作的表演形式,土家特色的虚词活用,都展现了《黄四姐》无与比拟的独特艺术价值,传唱了150多年而经久不衰,堪称民间爱情歌曲中的绝品。目前流传开的《黄四姐》版本以喜花鼓的明快节奏和俏皮的对唱形式,表现了土家青年男女以歌为媒,自由恋爱、馈赠定情信物的生动情节,是鄂西土家民歌中的艺术奇葩。《黄四姐》真正走出建始,迈向全国始于20世纪50年代,最早由三里乡老村严钦秀、张前香等民间艺人将《黄四姐》唱响恩施山城,传遍全省。建始县文艺工作者王华英、孙友维、张建东、崔珍珍、崔应涛、李安炳等在不同年代对《黄四姐》进行了悉心整理和改编,使这首民歌演唱版本不断翻新,几十年来一直在民间和专业文艺团体中被歌手做为保留曲目演唱,在省内外各种晚会上频频亮相。此歌1959年代表我省参加中南五省文艺调演,最早收录在 1979年湖北恩施行政专员公署文化局编辑的《恩施地区民歌集》(下册) ,由当地歌手周兴寿演唱,王华英记录。1980年被制作成录音带全国发行。1981年由建始县歌舞团代表我省晋京参加了当年国家文化部组织的"山民歌调演 "。2004年央视"新盖中盖"杯青歌赛民族唱法银奖获得者建始籍歌手陈春茸在颁奖晚会上演唱《黄四姐》,再次引起了世人对这首恩施土家族民歌的瞩目。土家族反串歌手陈涓自2005年在央视"星光大道"演绎了《黄四姐》后,多次在全国各种晚会和娱乐节目的现场演唱这首歌,使全国观众进一步熟悉了这首经典民歌。2005年,恩施州政府将《黄四姐》的发源地三里乡老村定为全州20个"民族民间文化生态保护区"之一,重点保护以《黄四姐》为代表的"喜花鼓"。 前些年,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专程来到建始录制《黄四姐》,并在《民歌中国》专栏三次全面推介了《黄四姐》。2011年春节,《黄四姐》被省文联、省音协编进"梅花湖北"板块节目中,参加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晚会,由总政歌舞团青年歌唱家王丽达、汤子星夫妻俩演唱,成为晚会一大亮点,再次受到了全国观众的热捧。

  歌曲点评

  《黄四姐》源于鄂西南建始县群众打喜花鼓的风俗,虽经漫长的历史传承,但始终全面保持了它的原生状态。这首以边歌边舞为表演形式的民歌,以欢快活泼的徵调式曲调,以风趣幽默的对唱形式,向人们展示了"人逢喜事精神爽"的生活画面。这首歌的调式色彩具有鄂西南传统民歌调式的风格特色:由于调式主音Sol(梭)在整首歌中仅出现五次,而La(拉)、Do(多)两音在旋律创编中却异常突出,围绕La、Do两音的旋律运转,使人感到这首徵调式民歌,具有了较浓的羽的特性和色彩。这首歌的音调与口语化的唱词结合十分贴切,韵调式的旋律特点很突出,边歌边舞中插有的数板式韵白,更突出了这首歌的生活气息和喜庆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