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名歌大家唱
网络专题 > 2012 > 湖北文化地图 > 湖北名歌大家唱
八月桂花遍地开

  歌曲简介

  《八月桂花遍地开》是一首热情欢快的鄂东北民歌小调歌曲,出自湖北黄安(今红安)七里坪。1929年4月,中共鄂东北特委召开各县和红军第二次联席会议,通过了《苏维埃问题决议案》,决定建立苏维埃政权。1929年至1930年,黄安乡、区、县苏维埃政府相继建立,鄂豫皖革命苏区各地也相继成立苏维埃政府。为了庆祝这一伟大的胜利,七里坪列宁小学教员王霁初(原籍安徽、革命烈士)根据当时大别山人民耳熟能详的歌谣《八段锦》填词改编, 原名叫《庆祝成立工农民主政府》或《庆祝苏维埃》。在此基础上,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创始人戴季英、曹学楷、戴克敏和郑位山、周维炯、吴靖宇等领导参与了歌词修改。最后的歌名采纳了一位师首长漆德玮的意见,改为《八月桂花遍地开》。1982年4月,曾任鄂豫皖省委宣传部长兼鄂豫皖特区文化委员会主席成仿吾重访红安苏区时证实了这一点。《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歌词通俗易懂,旋律具有浓郁的鄂东北民歌风味,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这首歌开始在檀树岗一带传唱,后流传全省,以后又流传到整个鄂豫皖苏区。随着红四方面军转战川陕和参加长征,被部队带到沿途各地广为传唱,最后传遍全国。新中国成立后,音乐界人士将《八月桂花遍地开》改编为不同版本的合唱曲,还被改编成二胡、琵琶等器乐曲。1959年,作曲家李焕之与词作家霍希扬将这首单旋律民歌改编成民歌合唱曲。1964年,李焕之再度把它改编成女声合唱曲,用于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第二场"星火燎原"中,以合唱加舞蹈表演的形式出现,使《八月桂花遍地开》最终成为红色经典歌曲。

  歌曲点评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时期,常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形式进行政治宣传、团结民众、鼓舞斗志,革命根据地流传的革命历史民歌便应运而生,并成为人民革命史实的音乐记忆。《八月桂花遍地开》于1929年诞生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鄂豫皖苏区,它是由当时的共产党人,根据大别山区一首叫做"八段锦"的民间音调,为庆祝成立人民民主政权而填词编曲形成的,后随着革命者的辗转而传遍各个革命根据地,使这首歌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史实的艺术记录。《八月桂花遍地开》张显了革命根据地革命历史歌曲的基本特征。从内容上来看,这首歌是对大别山地区那个特定时期革命斗争史实的记录和描写。从音乐风格上看,这首歌具有鲜明的鄂东北传统音调的地域性特色,与自古流传至今的大别山区传统民间音调相一致。从音乐表现语言方面看,具有简洁、明了、率真、铿锵、直抒胸臆和情感的特色,是那个特定时代音乐表现语言的生动写照。它既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史实提供了具有地域特征的史料,也为中国革命音乐运动和新音乐建设提供了具有强烈地域性特征的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