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名歌大家唱
网络专题 > 2012 > 湖北文化地图 > 湖北名歌大家唱
幸福歌

  歌曲简介

  《幸福歌》是一首脍炙人口的天门民歌,由何伙填词,湖北省歌剧舞剧院著名歌唱家蒋桂英根据天门民间小调改编整理而成。此歌由蒋桂英老师首唱于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蒋桂英带着《幸福歌》三次晋京,在中南海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唱,毛主席听了《幸福歌》后连声称赞:"好!好!跟湖南花鼓戏一样好听!"此后,歌曲与歌者名字不胫而走,一并扬名于世。《幸福歌》的歌词简洁明了,从日出写到日落,概括地描绘了新社会新农村的新生活。曲调明快热烈,朗朗上口,极具感召力,充分体现了广大农民自豪喜悦的精神状态。演唱上特别注重方言与音调的吻合,以突出鲜明的江汉平原风格。该民歌收录于中国唱片社《湖北民歌》专辑,选入"湖北省中小学音乐教材",成为全国几代歌唱家的保留曲目。湖北作曲家以此歌为素材创作的《幸福进行曲》,成为历届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的开场曲。此外,2005年10月,《幸福歌》被武汉邮政艺术团编排成表演唱,由中央电视台"曲艺杂谈"栏目播出。2009年6月《幸福歌》荣获"湖北十大传世金曲"大奖。2011年春节,《幸福歌》(梦鸽、魏金栋、陈春茸、胡承忠等演唱)参加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晚会,又一次受到了全国观众的热捧。2011年7月,《幸福歌》入选"湖北十首传世红歌"。

  歌曲点评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被称作是"演唱湖北民歌第一人"的歌唱家蒋桂英,根据湖北天门民间歌曲音调创编了脍炙人口的《幸福歌》。这首歌具有典型的鄂中南传统民间歌曲音调的风韵,其旋律表现出细腻、婉转、流畅、抒情的特点,具有浓郁的江汉平原民歌的风格。其节奏明朗、跳跃,含有欢快的情感和具有动力感。穿插在歌曲主词中演唱的称词"呀吙衣嗬",特别具有人们情感渲泻方式的地域性特征。尤其是歌曲所采用的、具有荆楚地域传统的"一领众和"演唱形式,生动表现了人民群众生活在社会主义祖国怀抱中的幸福感。《幸福歌》在人民群众中传唱开来后,蒋桂英又将它唱到了中南海怀仁堂,唱给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今天,当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奔小康的时候,当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的时候,已经传唱了近六十年的《幸福歌》,将伴随我们奔向充满希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