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名歌大家唱
网络专题 > 2012 > 湖北文化地图 > 湖北名歌大家唱
龙船调

  歌曲简介

  《龙船调》是恩施利川灯歌的代表作,由《灯歌·种瓜调》整理而成。灯歌始于清初,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俗话说"三十晚上的火,十五晚上的灯",利川灯歌与春节习俗密切相关。清至民国,利川百姓玩灯的规模很大,是节间一项集体文娱活动。《种瓜调》以歌唱农事“种瓜”为内容,分正歌和副歌两部分。正歌是生产之歌,副歌是生活之歌。融合了土家人勤劳朴实、性格外向的民族个性。1956年2月,利川县文化馆干部周叙卿、黄业威在柏杨坝收集到《种瓜调》,整理后,曲调、衬词和副歌不变,但主体歌词由原来的10段改成了"正月是新年,妹娃儿去拜年;三月是清明,妹娃儿去探亲"这样两段,以《龙船调》命名。歌中描绘了一个活泼俏丽的妹娃回家时途经渡口,请艄公摆渡过河的一幅鲜明生动画面,风情万种地表现了土家幺妹儿的娇羞、妩媚和秀才的酸腐、挑逗以及驼背艄公的幽默、野性。1957年3月,汪营镇农民歌手王国盛、张顺堂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民间音乐舞蹈比赛大会上演唱了《龙船调》,获得一致好评。1962年5月,《龙船调》收入《湖北民歌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制成唱片发行。1979年,《龙船调》收入《中国民歌集》。1980年代,《龙船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25首优秀民歌之一。《龙船调》多次登陆中央电视台和世界舞台,王洁实、谢莉斯、魏金栋、梦鸽、张也、汤灿等民歌手纷纷演唱,魅力和影响不断扩大。我国载人飞船上天时还把它带上了太空。2004年,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将其唱到了悉尼歌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在全球掀起了传唱《龙船调》的热潮。

  歌曲点评

  《龙船调》是1950年代由我省基层音乐工作者在利川收集到的一首民歌,最初因为唱词的内容是种瓜而被称作《种瓜调》。由于它是武陵山区人民群众在逢年过节、划彩莲船时常唱的一首灯歌,故又叫《龙船调》。1957年利川民间艺人首次将《龙船调》作为参加全国第二届音乐舞蹈汇演的节目在北京怀仁堂演唱。1960年代,歌唱家刘家宜演唱的《龙船调》被灌制成唱片,歌唱家王玉珍又将《龙船调》唱到了日本。1980年代,《龙船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25首优秀民歌之一。我国许多歌唱家都将《龙船调》作为经典民歌曲目演唱。近年来,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将《龙船调》唱到悉尼歌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以及我国台湾省小巨蛋演艺中心,使《龙船调》这首民歌经典成为了湖北的亮丽音乐名片,成为了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瑰宝。《龙船调》之所以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是因为这首民歌集中体现了鄂西南及武陵山地区传统民间歌曲的鲜明特色:以[Sol(梭)、La(拉)、Do(多)、Re(来)]四声音列作为传统五声音阶的基础,以[La、Do、Re]和[Sol、La、Do]为骨干音创腔编曲,歌曲主词形成的语调式旋律形态与歌曲衬词形成的腔式旋律形态形成对比,歌曲主词与衬词使整首歌曲自然形成了两大对比性段落的结构形态。整首歌曲旋律流畅,节奏明快,生动地表现了人们的生活情趣,体现了鄂西南民间歌曲的典型性音乐风格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