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

更多

[每日甘肃]“四个襄阳”全力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 2012-07-18 13:5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世界最大的维生素B1生产企业——湖北华中药业有限公司;

  亚洲最大的、全国唯一的航空救生装备制造基地——航宁救生装备公司;

  亚洲最大的中重型车桥生产基地——东风德纳车桥公司;

  亚洲最大的复合绝缘子生产基地——国网合成绝缘子公司;

  全国最大的汽车动力生产基地——神龙襄樊芭厂和东风康明斯;

  全国第一、世界第三的铁路轨道养护车制造企业——金鹰轨道车辆有限公司;

  全国最大的汽车轴承制造企业——襄阳汽车轴承股份公司;

  全国最大的汽车仪表和传感器制造企业——东风襄阳仪表系统有限公司;

  全国最大的车用粘胶制造企业——回天胶业公司;

  全国最大的汽车前轴制造企业——三环车桥公司;

  全国最大的汽车座椅调角器生产企业——中航精机公司;

  全国第一功率半导体制造企业——湖北台基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全国最大的光学玻璃生产基地——湖北新华光信息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全国第一、世界第三的耐碱玻纤生产企业——汇尔杰玻纤公司;

  全国最大的矾催化剂生产企业——精信催化剂公司。

  以上这些就是“中部支点新湖北”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记者团在襄阳市7月18日上午召开的情况通报会上得知的如今襄阳所拥有的成就。

  襄阳市位十湖北省西北部,居汉水中游。现辖3个县级市、3个县、3个城区,l个国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鱼梁洲经济开发区(省级)。全市版图面积1.97万平方公里,人口593.6万。市区建成区面积120平方公里,人口120万。

  襄阳是一座具有2800多年建城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楚文化的发源地和中国三国文化之乡。这里孕育过众多的杰出人物,伍子胥、宋玉、李白、杜甫、王维、孟浩然、张继、米芾等历史名人曾在这里游历和生活,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句。汉未著名政治家、军事家睹葛亮在这里躬耕苦读十年,谋划名动天下的《隆中对》。在《三国演义》中,三顾茅庐、马跃檀溪、水淹七军等32回故事发生在襄阳。境内现有古隆中、襄阳古城池、米公祠、习家池等名胜古迹700余处。

  襄阳是中华腹地的山水名城,是中国魅力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这里风光秀美,生态良好。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穿城而过,其水质是中国内陆河流中保护最好的。

  襄阳是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具有良好的区位条件和交通条件。这里是中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三条铁路和四条高速公路在此交汇,境内两座机场开通了国内多条航线,还有中国内陆河流的“黄金水道”,现已形成“铁、水、公、空”的立体交通网络;襄阳农业资源十分丰富,是全国十大夏粮主产区和全国20商品粮基地,以占全国0.34%的耕地面积产出了全国近1%的粮食,创造粮食生产的“襄阳奇迹”;工业基础较好,襄阳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业基地、新兴的火力发电基地、“中国织造名城”和二线军工企事业单位聚集地。现止初步形成了以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为龙头,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医药化工、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为支柱的“一个龙头、六大支柱”产业发展格局,是国家第三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不范推广试点城市,国家新型工业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军民结合产业基地。

  2012年,是襄阳市建设“四个襄阳”,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是实施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如何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打造一流的投资软环境,是摆在各个部门面前的首要课题。为此,襄阳市以实现“打造全国环境最好的城市”要求为目标,根据政府对经济和社会管理的职能,在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监督四个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计划通过整合行政资源、社会资源,实现政府服务经济社会的标准化、系统化、信息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liker)
关键词:复合绝缘子;区域性中心城市;黄金水道;隆中对;四个襄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