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华农学子十年支教接力 情系深山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往届支教生重返故地:日夜思念的大石,我们来了
发布时间:2012-07-04 06:52:4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师生重逢,激动不已。

 

  湖北日报讯 图/文 记者田悦 龙华 发自贵州百里杜鹃区大水乡

  6月29日下午4时,贵阳火车站出站口,奔出六个年轻人。

  “波波!”往届支教生陈立、张春丽、严文高、葛俊,兴奋地抱住前来迎接的胡益波。贵州的山山水水,多少次梦中萦绕,今天,他们终于又回来了。

  “呀,通柏油路了!”进入黔西往大水乡,一路变化,一路惊喜。

  “回来了,回来了!”冲进大石希望小学,来不及放下行李,他们高声呼喊。张春丽跑进晓晓寝室,兴奋地说:“这是我当年住的屋子,还是那样,没变!好温馨!”

  一同到来的,还有即将支教的张贵礼和安玥琦,他们微笑着,体会着。

  当晚,大石希望小学简易厨房内,几个年轻人聊了整晚。

  老师的生日,在孩子心里

  6月30日,周六,学校放假。在箐山本禹希望小学,葛俊登上五年级教室的讲台,大声说:“真想再上一堂课!”而严文高、陈立两个大男生,冲到操场上和孩子们赛起了篮球,“要找找当年和学生们打成一片的感觉”!

  睹物思人。他们更牵挂的,还是曾经教过的学生。

  出发的第一站是高维希家,他们沿柏油马路前行,一路都有家长认出他们,盛情相邀去家里坐坐。

  “陈老师!陈老师……”一处弯道,他们被身后稚嫩的声音唤停。转身回望,一个小女孩远远地飞奔而来。

  就在大家猜测时,陈立激动起来。原来,是他曾经教过的学生黄洁。

  黄洁气喘吁吁,陈立一把将她抱起,两人开心地笑着。

  “老师,您来了也不告诉我!”黄洁眼里充满欢乐,“我好想你的!刚才我看到你们了,就一路追过来了!”

  陈立激动地摸摸黄洁的头:“老师也想你呢!因为来的具体时间没定,就没告诉你。”

  黄洁从口袋里摸出一张纸:“老师,送给你!”

  陈立打开,是黄洁画的一幅画,上面有花,有鸟,有蓝天,还写着“生日快乐!黄洁送给陈立老师。”

  陈立愣住了。两年前的6月29日,孩子们自发为即将离校的他开了个生日派对。不曾想,黄洁到今天还记得。

  看着画,陈立眼睛湿了。

  一年支教,一生牵挂老师

  往往对家庭困难,却学习优异的学生印象深刻。严文高和葛俊就有这样一个牵挂的学生——高维希。

  “这孩子很小就失去父亲,母亲打零工抚养他和弟弟。教他五年级时,几乎每次家访,他妈妈都不在家,只有他带着年幼的弟弟,这样的困境里,他的语文数学成绩都很优秀。”

  再次来到小维希的家里,严文高发现维希的妈妈已经从城里打工回来,家庭生活有了改善,“阿姨,希望您能多陪陪维希兄弟俩,他们的生活、教育都需要你!”

  葛俊还带来了高维希最喜欢的课外书和一封信。寄信人是一位军人,“在维希最困难的时候,我联系到他。几年了,他一直资助维希生活学习。”葛俊轻抚着正在读信的高维希,露出了微笑。

 

  

图为:往届支教生走访他们教过的学生家庭。

 

  “合影”背后的故事

  留守孩子,多想和父母有张合影。回到大山的葛俊,带来了亲手制作的一张张全家福“合影”。

  “虽然都是经过PS的合成照片,但是送给孩子们仍能带给他们一丝寄托。这个点子是我们一起想到的,孩子们想念父母了拿出来看看,心情会好些!”葛俊回来前,已经为几十个孩子制作了这样的全家福,家访当天一一送出。

  但是,李芳的全家福,却不是PS的。年初,葛俊给远在浙江打工的李芳爸爸写了一封信,讲述李芳对爸爸的思念,以及希望得到他一张照片制作全家福的想法。李芳的爸爸深受感动,决定回乡陪孩子。

  于是,他们拍下了这张全家福。

  离开前,支教生与李芳父母手捧照片合影,温暖再次瞬间定格。

  这一天,支教生一行走访了好几个学生家。每到一处,都收获一份感动。

  又上了一堂课

图为:张春丽再次走进课堂,辅导孩子们语文。

 

  7月2日上午,张春丽又一次站在大石希望小学的讲台。

  时光,那一刻仿佛回到从前。张春丽有些恍惚。

  学生,依然还是两年前教过的那些孩子。只不过,他们由一年级到了三年级。

  这节课,张春丽主要辅导学生做语文试卷。教室里很安静,铅笔在试卷上划出沙沙的响声。很快,高宏力做完了,张春丽检查试卷,发现了几处错误,高宏力不好意思地笑笑,改正过来。

  “他成绩很好。”张春丽一直记得这个听话的孩子,上课之前,高宏力认出了张老师,却腼腆地笑了笑,跑开了。

  第二排的姚白梅还在做试题,张春丽悄悄走到身后。小白梅给张春丽的印象很深,她家住很远,每天都要爬山,走一个多小时山路到学校。

  张春丽慢慢走着,慢慢回忆。虽然孩子们在做试题,没有太多的热情表示,但张春丽从他们的眼里,读到了欢喜。

(作者:  编辑:记者田悦 龙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