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华农学子十年支教接力 情系深山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青春,在遥远的山村燃烧
发布时间:2012-08-12 15:45:2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徐本禹,这个名字想必很多读者朋友依然记得。如果把这三个字作为关键词在网络上搜索,它是与“华中农业大学”、“支教”这两个关键词密切相关的。

  2003年5月20日,本报《讲述》版率先讲述了一个“感动中国”的人物——徐本禹。当时就读于华中农大四年级的徐本禹,已考上公费研究生,打算放弃上研机会(学校后为其保留学籍两年),去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后转至条件更艰苦的大水乡大石村)义务支教。

  2003年7月至2005年7月,徐本禹在贵州山区支教两年。徐本禹返校读研之后,华中农业大学每年都派出支教团前往贵州山区。支教火把一棒棒传过来,到今年已是第五棒了。

  4月11日,本报记者随同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高翅一行前往贵州,12日、13日,记者在大水乡的两所小学——大石村的“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和箐山村的“本禹希望小学”(由徐本禹的家乡山东聊城捐建),采访了正在那里支教的5名志愿者。2004年11月,记者采访徐本禹时曾来过不通车的大石小学。4年多过去了,记者发现了可喜的变化:虽然路况很差,但通车了;破木楼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新校舍……不变的是那四周沉默的青山,还有志愿者小老师们如徐本禹当年一样的火热激情。

  图为:难得的“牙祭”——去年冬至,5名伙伴聚在一起包饺子(左起分别为:周磊、丁记峰、丁洁、史东伟、施世明)

  美丽的大脚

  24岁的丁洁,是这一届“支教团”的团长,5名志愿者中唯一的女生,也是唯一的城里人,08届环境科学专业毕业。身高1.72米的丁洁,有一双40码的大脚,因为有部表现山村女教师的电影叫《美丽的大脚》,大家便称丁洁为“美丽的大脚”。

  这个漂亮女孩,不仅人长得美,也有着一颗水晶般的心。

  图为:早晨,丁洁将学生带的土豆、玉米面、蒜头等送到“爱心食堂”(由社会爱心人士捐建的),交给食堂师傅给孩子们做中餐

  12日下午5点,记者来到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时,丁洁正在校园内的草地上跟几个孩子逗着玩。她拍打着身上的草屑笑着说:“我喜欢跟孩子们玩,住在附近的学生周末也总爱跑来找我。”

(作者: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