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第二棒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秦丽
发布时间:2012-08-13 16:19:2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这一年,终生难忘

 

秦丽

  认识大石当然要从通往大石的路开始,第一次走路去大石,我听说新修了一条可以通车的公路,爬坡的时候便问新修的公路在哪里,得到的是他们诡异的笑,答曰:就在脚下。第一次坐老喻的摩托回大石,差点没把我从后坐上抖下来,到了实在带不了的时候,老喻很抱歉地要求我下来走一段,我反而很庆幸的说,还是走着比较安心。当时觉得把这样时刻有尖石抵着脚底的路称之为公路,简直是对公路的亵渎。现在终于明白那条路在村级公路中已经算是上等。

  沿着这条上等的村级公路上去,就是华农大石希望小学了。在这里我们开始了支教生活。董桥锋,张进和我是最亲密的战友。在生活上应该互相关心,互相照顾,可惜我不是一个在生活上细致的人,并没有给他们足够的关心,反而他们照顾我的时候多一些。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一天,我们三个要从乡里走回大石去,当时我们都买了很多东西,不幸的是早上我上吐下泻,刚走了几步就走不动了。张进背上了我的背包,捡了根木棍挑着他的东西,那形象有点滑稽,看着却让人心酸,于是他扛着东西先走了。剩下的东西桥锋拿着,他的两只手占的满满的。可是我还是走不动,基本上走一分钟歇两分钟甚至歇得更长。就这样,原本一个多小时就可以走到的路,桥锋愣是陪我走了五个小时。那天非常热,他大汗淋漓的模样让我记得很清楚。后来在张进帮我背的背包上,留下了一大圈白色的花纹,那是晒干后的汗渍。那个时候我很喜欢一首歌,叫做《一起开始的旅程》,是这样唱的:

  忽然想到一起开始的旅程,这几个字有种温暖的气氛,如果用来形容我们,是不是很巧妙传神;一起做伴,一起游玩,一起分享青春的宝藏,一起前进,一起转弯,一起想下一个梦想;用心感动,这旅程中,因你而加倍的感动;让我记下一些沿路的感受,那将会是我最美最好的收获……

  我觉得这是在写我们。

  交流当然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不仅是我们三个志愿者之间的交流必不可少,同其他老师的交流也同样重要。无论公办教师、代课教师,他们教龄长,阅历丰富,他们都为学校付出了很多,他们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的故事比我们的要生动得多,他们对学生的感情也深厚的多,深沉的多。我认识一位老校长,在上世纪60年代创办了大慈小学,一个初中毕业的农民创办一所学校,其间的艰辛自不待言。一次在大慈小学的办公室里,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对老校长说:"校长,我想喝水。"那声"校长"像叫"爷爷"一样亲切。那种亲切感让我一直记在心里。

  跟学生的交流更是心与心的,虽然孩子们还小,只要用心对待他们,他们会明白。他们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顽劣。二年级有个叫何安飞的女孩,学习很差又爱说谎甚至偷东西,让我失望透顶。曾经我跟徐本禹老师说,这孩子教不好了。徐老师有点生气:"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我仍固执地反驳:"反正我是无计可施了。"虽然这么说,但我并没有放弃她。后来,我去过她的家,送过她一些简单的学习用品,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加严格地要求她,同时也找尽各种机会表扬她。她最后的考试分数我还不清楚,我想应该会有所提高吧。在我走的前一天,学校已经放假了,她自己跑来学校,从鼓鼓的口袋里掏出五个桃子,说是给我的。然后站在门外,趴在窗台上,隔着窗子看着我。每次喊她进来坐,她都害羞的扭着身子说:我就在这,不怕的。她家住的很远,而且路很难走,要爬上一座山。天晚了,我催她回家的时候,她忽然企求的眼神望着我:"老师,你能不能一年来看我们四次?三次也可以!"我很抱歉:"老师也要读书,一年最多只能来两次。"她眼睛里一下就充满了喜悦:"好啊!你一定要来哦!"临走还不忘强调一句:"一年要来两次哦!"

  很喜欢这些孩子,因为他们勤劳、质朴、纯真、乐观。学校的水管是孩子们带着锄头挖了一个上午的坑埋好的;草坪里的碎石路是全校的学生每天捡一块石头,攒了一个星期后,由高年级的学生除草、刨土铺好的。每次看他们毫无怨言苦干的时候,心情就特别复杂。在城里的孩子享受着百般呵护的时候,我们的孩子又在做什么呢?!同时,我又为有这样的学生感到无比骄傲!

  没事的时候,我喜欢看着他们,就只是看着,心里就有无限喜悦。他们的游戏很简单,甚至一片树叶,就能给他们很多快乐。冬天的时候,在一个课间,低年级的一群孩子聚在一棵大树下,所有孩子都仰着头,等待着去接那片落下来的叶子,像等待幸福降临一样,然后一个孩子接到了,所有的孩子都跟着欢呼,紧接着又一起等待着下一片叶子的下落。他们并不在意是谁接到了落叶,而乐于等待叶子下落的过程。懂得生活的孩子!

  忙碌的生活也时常让人觉得疲惫,也会有不顺心。起初我教一年级,陌生的环境,和学生交流的困难让我有点沮丧。是学生送的几束野花给了我很多鼓励。周六给六年级补了半天的课,口干舌燥,叶廷拿来两个桃子,很贴心的说:"老师,累了吧?"这句话比喝山泉还解渴。

  ……

  我觉得这群孩子就是天使,爱上天使是件必然的事情,每一个去过那里的人,都会和我一样。

  恋上大石

  14号一大早,张进砸着我的门喊"起床了"。我突的从床上坐起来,有10秒钟的时间都在想,他为什么叫我起床。缓缓地下床,整理,才记起,今天,我们要离开大石了。

  背上背包,在踏出大石小学校门的那一刻,前路忽然变得模糊。坐上摩托车,疾驰而去,没有回头。离大石越来越远,心里却越来越空,原来泪水原本是装在心里的。

  凌晨到达武汉,在一个小招待所里休息,早晨一挣开眼睛,忽然像失忆了,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也不知道要到哪儿去。

  回到武汉,像钻进了蒸笼,满眼的绿色却没有一丝清凉,加上物是人非的变迁,让我更怀念大石,如同失恋的人在陌生的怀抱里思念着过去的老情人。

  武汉的夜,天空阴暗却遥远,隐约可见的几颗星极不情愿的悬着,这个时候,我会告诉我身边的每个人,大石的天空不是这样的,那里的天仿佛触手可及,满天的星星像碎钻石撒了一天。

  不知道孩子们过的怎么样,放假了,应该很开心吧。我想念他们,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也一样的想念我。小孩子的情绪总是来的快,去的也快,无论当时是怎样的伤心难过,一转眼的工夫就可以投入到他们快乐的游戏中去。这让人有点心酸,却也是我期望的,并不希望因为谁的离开让孩子们郁郁寡欢。我只是他们遇见的几十位老师中的一个,前有古人后有来者。只要在数年后,他们还能记得有这样一位从外面来的女老师曾给过他们一些鼓励,虽然面容模糊,这样就已足够。然而他们是我教出的第一批学生,也许也是最后一批,我想我不会忘记他们中的任何一个,即使很多年以后,依然会记得他们在各种时候的样子,比如犯错时可怜兮兮的眼,改错时故作虔诚的脸。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大多时候他们还是会重复同样的错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这样才是孩子,而且常犯错的孩子反而和老师的感情更好,他们永远不让你省心,时刻让人挂心。

  在武汉的几天,除了有朋友一起吃的几顿饭,大多数时候我都在啃着面包和饼干,配着矿泉水。如此,怎能不怀念七个人围坐着吃饭是怎样的热闹,虽然我做的菜常常难以下咽。窗台上的手机整齐的排着队,看看它们就可以知道哪位缺席。两个人坐一条板凳,为了你的同伴不像坐翘翘板一样栽到地上去,起立之前要先打报告,也因此出现过很多次险情,好在有惊而无险,引来的是一阵欢笑,这时候表情最无辜的大概是老雷,他是大石小学的公办教师,教龄和我的一样长。大多数时候险情是他故意制造的,不过并不要因此对他的印象大打折扣,他可是个大好人,对我们总是有求必应。大哥老喻也是学校的公办教师,比我早来一年,他总是毫无怨言地做我们的司机,虽然有时候会开些让人难堪的玩笑,从不洗碗,可他就是有大哥的感觉,说起话来,响当当的,让人不得不信服。李进,和老雷一起入校的公办教师,他是最顽皮的一个,再正经的话从他嘴里说出来也会变得不正经,他可是个出色的乒乓球手,将来一定会为大石培养一批超牛的乒乓健将。华芬,同个战壕里的了不起的战友,很多人应该是从媒体报道开始认识她的,一个患白血病的女大学生。大概因为我们能包容彼此的缺点,更重要的是我们都是女生,很荣幸能和她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是她告诉了我很多关于生命的故事。张进,虽然经常和我过不去,实际上还是挺照顾我的。走的前一天,他说为我做最后一顿饭,虽然是玩笑话,却让我的鼻尖狠狠的酸了一下。桥锋,绝对是一个称职的队长,为了学校东奔西跑,殚精竭虑,却从不抱怨什么,而且是个很会为别人着想的细致男生。在我心里,我们七个已经是一家人,最快乐的时光是我们一家人围着炉子吃着喷香的烤土豆或者炒瓜子,吃的满手乌黑,还在指手画脚的评价着联盟歌会,或者贞观长歌,或者51号兵站,或者绝对唱响…… 信乐团的《海阔天空》里有一句是这样的:"最懂我的人,谢谢一路默默的陪我,让我拥有好故事可以说。"这就是我想对你们说的。

  在武汉的每一天,安静的时候,我会乐意去回忆刚刚过去的一切,这样,让我觉得幸福……

 

  支教日记

 

  2006年11月9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是六年级一个学生的生日,我们一起到他寄宿的小房子去狂欢。

  在一大盆米饭上,插着董老师带来的三根白色粗壮的蜡烛,我们戏称它为"生日米饭"。关上灯,在这样的烛光中唱着《生日歌》,很写意。

  我告诉他们,其实生日的这天应该慰劳一下自己的妈妈,比如给妈妈端盆洗脚水。可是,他们说,他们没有洗脚的习惯……

  开饭喽,中间的四个大碗都盛的满满的,堆的像小山似的,全是特产--炸土豆。外面的四个盛着辣椒面,很有特色的吃法。忽然很期待回家做这道菜给父母尝尝。

  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为我的学生庆祝的第一个生日。

(作者: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