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素质教育

更多

西湖中学高二历史分组教学的几点做法

发布时间: 2012-09-25 15:4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西湖中学高二历史分组教学的几点做法

 徐  卉

一、分组教学的一个基本前提是科学地编写学案。学案的实质是教师用来帮助学生掌握教学内容、沟通学与教的桥梁,也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建构知识能力的一种重要媒介,它是教师站在学生的知识水平、生活经验的角度对教学内容思考的文字表现。教师必须精心编写,使学案集知识与趣味一身。经过几年的摸索我们历史组编写学案主要分以下几个方面:学习目标与自我评估;重难点;趣味导入;预习;合作探究;小结;高效演练。其中合作探究部分主要是突破重难点,遵循无材料不探究的原则,必须补充相应的材料。

二、合理科学的组织课堂教学。高二历史教学的所有任务都在课堂完成,绝不增加学生的课外负担,这就要求合理科学安排课堂教学。首先,教师提出本课的要求并用生动有趣的事例导入,既让学生知道自己学习的目标又提高了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带着学习目的很快融入课堂。其次,根据学案安排学生预习。第三,分不同小组展示预习成果,全班同学都可以举手对错误进行改正。第四,合作探究部分以组为单位讨论,每小组选派一位代表举手展示本组讨论的结果,一个小组代表发言后,其他小组的代表补充总结。难度较大的问题最后由老师点拨并总结。第五,小结是本课的基本知识脉络,能很好的检查学生对本课的学习情况。根据老师提供的小结资料选学生代表概述知识脉络。全班学生根据这节课的学习情况对学习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自我评估。第六,高效演练是知识巩固及能力锻炼的最好环节。规定学生在单位时间内完成练习,分派不同任务给不同小组讨论,每小组选派代表讲解小组讨论得出的答案,并说明理由。难题教师必须点拨。完成以上环节需要根据课文的内容安排课时,有时预习课、展示课、探讨课、练习课要分开,有时可以在一节课完成。

三、建立相对健全的评价机制。评价机制是调动并维持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因素之一。每小组有科组长和大组长,他们根据学生上课表现作出评价。如历史组长评价本组各位同学在历史课上的表现,大组长评价各科组长的表现,班级评价大组的表现,并定时给与表彰。极大的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另外,在整个课堂教学中,教师学生平等角色,师生间平等交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加以引导,使学习变成学生的一种享受,一种愉快的体验,学生会越学越爱学,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即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不断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学生养成了独立学习的习惯,具备了独立学习的能力,学习过程就更多的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骆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