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校长发言

更多

黄州西湖中学校长:管开全

发布时间: 2012-09-25 18:4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黄州西湖校长:管开全

  一、教育改革关注人本,体制创新推动学校跨越发展。我们了解到贵校是一所涵盖初中、高中全日制完全中学,那么,学校在办学理念和教育创新这块是如何做的?目前在黄冈市的同层次学校中,贵校有何特色并取得哪些成绩?

  学校的办学理念决定了学校的教育追求,作为一所全日制完全中学,我们的追求是:以人为本,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基,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奠基,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此,学校在教育过程中,始终坚持“养成教育与教学并举”、“班班是重点,人人是重点”、“为学生依据自己的特长爱好自由选择文、理、美、音、体、传媒甚至非高考科目等作为发展方向提高良好的环境”等做法。

  我们重视学生的养成教育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通过系列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自强意识、乐观精神、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文明行为规范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学校正在编写自己的德育教材。

  近几年,我们同很多学校一样,也在致力于高效课堂的建设,我们的高效课堂建设含四个方面:

  一是制定适合本校学生的教学标高;二是教师使用导学案教学;三是实施“自主——合作——探究”为特征的课堂教学模式;四是编写校本教材。其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学生学习方法,养成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养成学生交流品质。

  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我们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一效果的主要特征是低进高出。由此学校连续多年取得了黄冈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特别优质奖、优秀奖。连续多年取得了黄州区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特别优秀奖。2012年高考,我校一本升学率名列黄冈市普通高中第一名。美术的一本升学率为36%,在湖北省也应属一流成绩。2012年的中考,我们以10%升重点中学的升学率在黄冈市名列前茅。

  几年来,我校有很多学生在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艺术表演和比赛中获奖。

  有很多学生在国家、省等各级各学科比赛中获奖。

  二、敢于创新。强力推行课改,学校有哪些新想法,有哪些“敢于人先”的举动,例如在塑造优秀教师典型以及力推自主品牌活动方面有哪些新思路?

  很多教育工作者都在为教育而思考、探索,并且有了很多鲜活的成果。我校在向他们学习、借鉴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思路、特点、风格。

  如前所述,我们正在进行高效课堂的建设,这是我们反思传统教育的得与失,分析我们的生源现状,更是我们对教育的追求和选择所作出的选择。

  作出这一选择以及相应的实践过程本身就赢得业界和社会的注目。

  在高效课堂建设过程中,我校培养了一批优秀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在黄冈市“课内比教学”的比武活动中,我校教师均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我校教师撰写的以高效课堂建设为背景、为内容的多篇教研论文也在国家、省等报刊上发表。

  三、学校在“关爱学生,关注贫困生”方面有什么政策?

  关爱学生是教育者的天职,是学校的责任。学校对贫困生的关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多渠道的资助、奖励。自2010年至今学校已争取国家资金120余万元资助贫困生2500余人;每学期免除130余名贫困生的学费;每学期拿出20余万元给予贫困生生活补贴;每学期开学之初,学校拿出一定资金奖励特困优等生;每学年减免高一年级贫困生择校费;每学年资助考取国家重点大学的特困生;每年举行一次为特困生募捐献爱心活动。

  另一方面对贫困生的关注,更多是对其精神鼓励和心理辅导,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坚韧的品质,使他们快乐成长。

  顺便说点弦外之音,我们同样关注家境较好的生活在城市里的学生成长。今年暑假,高一年级组织了这样的部分学生去英山山区农村体验生活,效果很好。

  四、贵校在师资队伍、班主任队伍建设体现在哪里?

  在当前“经济”一词的使用频率极高的社会环境中,师资队伍的建设、班主任队伍的建设是学校管理面临的难题之一,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我们的作法是:

  (1)强化职业道德,提高思想素质。

  结合教师、班主任思想和工作状态,学校每学年暑期进行一次形式不同的教师集训学习和班主任培训学习活动,有学习,有讨论,有交流。让大家深层次认识到自己的职业特点,坚定自己的选择,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我们的付出与学生、与学校、与同事、与自己是息息相关的大事。激发了大家的工作责任感。

  (2)强化制度建设,实行规范管理。

  为了使学校的工作有序、有效,学校在民主治校的过程中形成了“岗位责任——指导检查——总结评价——奖优罚劣”的管理机制。这一机制约束人、调动人,也激活了人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3)尊重关心教师,提升幸福指数。

  对教职工的尊重、关心、爱护更是学校管理中的重点。学校工会把教师荣誉、成绩、冷暖、健康、业余生活、权益等等作为自己的工作重心,组织了多种活动,进行了多样服务,使教师对学校都有家的感觉。我们学校的教职工晚会在全市、全区享有盛誉,我们学校获得了全区教育系统男、女排球比赛冠军。

  西湖中学有一批教育的思考者、行者,他们在不断地探索着、实践着,他们在做有生命力的教育。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黄州西湖中学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骆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