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众说纷纭

更多

黄州区教育局局长冯元成:有特色才有发展

发布时间: 2012-09-25 17:3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黄州区教育局局长冯元成:有特色才有发展

  一所学校如果没有个性,就没有特色;一所学校如果没有特色,就很难有大的发展。可以说,追求学校特色,提升学校办学品位是现代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要求。

  怎样创建特色学校,我认为应该把握几点:一是要根据自身优势确立特色目标,选准特色项目列入学校发展规划之中,即形成特色发展战略。二是学校要有一个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的校长。三是学校要有一支特色的教师队伍。四是学校发挥自身优势,找准突破口。五是要求学校全体动员,共同努力。特色学校的形成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达到全体教职工的共识,得到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认同和指导,取得学生家长的配合与帮助,得到社会的协作与支持,还要加强舆论宣传,只有目标一致,共同努力,形成良好的氛围,才能最终形成特色学校。

  近几年来,黄州区在创建学校特色的道路上进行了探索,作了一些尝试,初步形成了一些不同特色的学校,如区一中的“成功教育”特色、西湖中学的艺术特色、实验小学的舞蹈特色、路口小学的“金色童年教育”特色、东门小学的乒乓球特色、陈潭秋中学的革命传统教育特色等等。

  其中,西湖中学确立美术、音乐特色是可取的,突破口选的很好,因为西湖中学是建区伊始由黄冈幼儿师范学校改制成立的全日制中学,过去的幼师学校教育是一音乐、美术教育为主,学校引进了一大批音乐、美术教师,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目前基本成熟,他们有一套独立的教育教学经验和风格。在创办特色教育的基础上,今年,西湖中学大胆让优秀美术教师走进学校,将专业培训模式由“学生走出去”转变为“教师请进来”,这是值得肯定的。

  有特色才有发展,黄州区教育局将把特色建设当做实施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和抓手,因地制宜,集中各自的优势,在深化教育改革中大胆创新,尾巴学生培养成为具有时代精神的合格人才而努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骆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