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光谷名企巡礼

更多

阳关凯迪

发布时间: 2012-05-18 16:1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一、概况

   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一家长期专注于环保节能和绿色能源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是国家级创新示范企业,拥有国家科技部依托建设的生物质热化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环境工程设计、咨询、营运和电力工程设计四种甲级资质,还拥有一家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主构建的武汉凯迪工程技术研究总院。公司先后完成国家863项目3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项,国家产学研项目3项,市科技攻关和重大产业化项目5项,取得了110项专利、54项发明专利和数千项专有技术,获得了2000年香港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和第八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发明金奖,获得联合国核准的CDM减排项目14个,设计建设并运营了8项世界第一和29项全国第一的科技工程建设项目成就。

   2011年,公司总资产超过280亿元,实现年产值产销超过100亿元,实现年利税超过18亿元人民币。

   2011年12月,公司引进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成为核心战略投资人,拉开了公司股权重组的序幕,公司将继续引入国有投资机构和知名股权投资基金,一起共同担负起振兴生物能源产业的重任。

   

  二、主要核心技术

   1. 烟气污染物治理技术

   公司在技术引进的基础上,加大技术的消化吸收和集成创新,形成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烟气治理技术。武汉凯迪是全球唯一的一家同时拥有半干法、湿法、氨法、海水法烟气脱硫技术的公司。

   2. 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

   公司引进的一批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从事洁净燃烧技术的专家和技术人才自主研发的具有凯迪特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已应用于国内外多项工程,并获得多项荣誉。

   3. 燃煤锅炉二氧化碳捕集技术

   减排将成为未来大气环保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燃煤电站的二氧化碳排放具有排放源集中、排放量大等特点,碳捕集技术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4. 小型超高温超高压锅炉技术

   适合劣质燃料和特种燃料的燃烧,应用于凯迪第二批生物质发电项目,运行的稳定性更好,燃烧效率更高,属凯迪第二代生物质发电技术。

   5.生物质气化联合循环(IGCC)发电技术

   是将生物质气化与联合循环发电相结合的一种洁净生物质发电技术。联合循环机组的热效率比常规简单循环机组的热效率要高很多。IGCC发电技术将生物质气化,产生出中低热值的合成气,经净化后进入燃气轮机做功,将固体燃料转化成清洁的气体燃料,既具有联合循环的优点——高效率,又解决了燃烧所带来的环保问题,是世界上极有发展前途的一种生物质能利用高效发电技术。属凯迪第三代生物质发电技术。

   6.生物质气化合成液体燃料技术

   以生物质气化—费托合成技术为基础,通过气流床气化系统产生高品质的粗合成气,粗合成气经过净化和变换后得到精制合成气,精制合成气在费托合成反应器中合成生产液体燃料(柴油、汽油等馏分),并进一步深加工为高品质、超清洁的生物质液体燃料以及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

  三、主要业务经营情况

  1.电厂EPC总承包业务

   武汉凯迪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迪工程”)以其自主知识产权的循环流化床技术为依托,先后承接山西省电力公司永济热电厂、四川华蓥山电厂、陕西关铝运城电厂、广西合山电厂100MW机组循环流化床机组和河南叶县蓝光环保电厂135MW循环流化床机组示范工程,河南义马环保发电有限公司铬渣发电项目工程。目前,业务主要致力于国内生物质电厂建设和海外EPC项目的拓展建设。

   国内业务:(1)生物质电厂的EPC总承包业务,目前已完工13个2×12MW项目、1个1×30MW项目;还有21个1×30MW的在建项目,合同标的53亿元。(2)风电场总承包业务,已完成4.95MW风电场项目1个,另外还有5个在建项目,合同标的17.5亿元。(3)开工建设5个水电项目,合同标的18.32亿元。

   海外业务:2007年,公司承接了第一个海外EPC项目,越南锦普2×135煤矸石发电厂,合同标的2.78亿美元。2009年,公司又承接了越南冒溪2×220MW火电厂项目EPC标包(第七号标段),合同标的4。29亿美元,目前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2013年完工;2010年承接了2×300MW越南升龙项目合同标的6.45亿美元,预计2014年完工;2×600MW越南海阳电厂EPC总承包项目正在商谈中,合同标的约14亿美元。

  2.原煤的开采与销售业务

   武汉凯迪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迪电力”)下属杨河煤业的主营业务为煤炭的开采和销售,其拥有的煤矿为郑煤旗下的优质大型、年产量约为210多万吨的煤田。2010年,杨河煤业实现产煤208万吨,销售收入9.9亿元,净利润1.9亿元。2011年,杨河煤业将兴建年产240万吨洗选煤生产线,对杨河煤业出产的原煤进行深度加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新增净利润1亿以上。杨河煤业开发新的井田,将于2013年投产,新增产量460万吨,杨河煤业年净利润将新增3亿。杨河煤业强大、稳定的盈利能力,给转型中的凯迪提供了可贵的财务支持和业绩支撑。

  3.劣质资源发电业务

   凯迪电力下属河南蓝光环保发电厂是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的全国最大的煤矸石示范电站,是集环保、发电、供热、资源综合开发为一体的高科技、全自动化公司。其发电的主要燃料不是使用一般火电厂优质煤炭,而是劣质煤炭煤矸石,该项技术的运用大大降低了蓝光环保发电厂的运营成本,2010年,蓝光电厂实现销售收入4.22亿元。从2011年开始,公司拟将蓝光电厂改组成为生物质发电厂,目前已实施了部分生物质掺烧。改造完成后的蓝光电厂,将每年实现销售收入约12亿元,年净利润达4.16亿元。

  4.脱硫业务

   脱硫业务是凯迪发展历史上辉煌的一章。凯迪打破了跨国公司的技术封锁和垄断,建设了第一套由中国公司承建的电厂脱硫装置,并在随后的市场竞争中屡战屡胜,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凯迪和国内同行的努力,使国内市场脱硫工程的建设成本下降了10倍,为我国的环保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1)国内业务:武汉凯迪电力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迪环保”)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和成本控制能力,在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取得了最快的发展。截至2011年底,凯迪环保已在国内外承担110个大型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建设,装机容量超过5000万千瓦,合同标的250亿元。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领先地位,位列国内大气污染治理产业第一梯队。

   (2)国际业务:凯迪环保主要从事电厂脱硫EPC总承包业务,是全球唯一一家拥有四种先进脱硫工艺的企业。该公司在保有国内脱硫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海外项目,2007年,凯迪环保成功中标香港青山电厂4×680MW机组脱硫项目,项目合同额16亿港元,打开了国际市场。2008年,该公司又成功中标印尼TJB脱硫项目,合同标的折合人民币2.2亿元。

   随着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司未来重点开发国际市场的脱硫业务,国内市场脱硝业务,及有着广阔市场前景的碳捕集技术应用业务。

  5.绿色能源业务

   (1) 生物质发电项目。自2004年开始,凯迪在国内1500多个县市就绿色能源项目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并与266个县市签订了生物质热电厂投资建设协议。到目前为止,已经研发出三代生物质发电技术。使用第一代中温次高压循环流化床技术的14个项目已经投产运行,使用第二代高温超高压循环流化床技术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正在建设中,其中1个已于2011年底并网发电。已有13个投产生物质电厂、1个在建生物质电厂已在联合国注册为CDM项目,开始产生CER碳汇指标。预计单个项目年净利润约为3000万元,另可获得碳减排量交易收入1500万元人民币。

   (2) 能源林基地建设。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和境外大规模投资建设能源林基地,采用直接流转集体或个人持有的林地使用权和经营权,与国有林场合作,与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合作三种形式。现已流转林地面积780万亩。国有林场合作15万亩。丰富的生物质资源,为凯迪未来生物质合成燃料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公司未来五年发展规划

  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是:一是大力拓展国际EPC工程承包业务,二是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力争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元,利润80亿元。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2500亿元的战略发展目标,进入世界500强。

  1.生物能源

  (1)生物质电厂。到2015年,共建设200个电厂。第一批14个电厂,每个电厂年净利润3148万元(含CDM收入,下同),第二批电厂在正式商业运行后,每个电厂年净利润4131万元。2016年,该业务板块整体年收入326亿,净利润达86.7亿元。

  (2)生物质气化合成液体燃料项目。2012年,年产2万吨的实验线将建成投产;2013年兴建5条产能为10万吨的生产线,2014年将达到50万吨的产能;2015年将建成10条10万吨的生产线,达到100万吨的产能。每吨燃料净利润1500元。2016年,燃料业务板块的营业收入达到80亿元,净利润15亿元。

   (3)综合利用项目。至2015年,建设5至10个生物质新材料厂和生物质有机肥厂。在淮河以北地区的生物质电厂周边配套建设以碳捕集技术为基础的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

  2.电建工程EPC总承包业务

   电厂建设业务,以越南市场为重点,开展燃煤火力发电厂建设业务,冒溪项目合同金额4.3亿美元,已完成工程量85%,升龙项目合同金额6.4亿美元,海阳项目预计合同金额为14亿美元。基于在越南市场建立起来的良好信誉,以后每年争取可获得2个中型(合同金额6亿美元)以上的国外电力工程总承包。海外工程毛利率不低于20%。另外,目前正在洽谈的项目有三个,合同标的超过50亿美元。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裴斌)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