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参赛队伍

更多

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

发布时间: 2012-11-30 18:0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地理位置

  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部,距省会西宁市22公里。目前,是中国乃至亚洲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最适合耐力性项目训练的国家高原体育基地。

  基地海拔高度2388米,占地面积2645亩,地理坐标北纬36°39′44。04〞,东经101°30′16。08〞;区内地势北高南低,南北窄,东西宽,呈带状,属青海湟水河谷平原地带;年平均气温在6。5℃左右,盛夏平均气温17。8℃,平均湿度70%,平均风力1-2级,冬季最冷月份平均气温-9。5℃;全年主要风向为偏东风;平均气压765毫巴,较海平面缺氧25%,年平均降水量327毫米。

  由于基地依山傍水,地势平坦,远离市区,四周麦田环绕,院内绿树成荫,形成了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清新、污染小、噪音低的独特环境条件。近些年国家队在高原训练后屡屡取得优异成绩,被国内外体育界誉为“铸造金牌的工厂”、“世界屋脊上璀璨的明珠”、“高原训练的风水宝地”和“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

  机构设置

  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主要承担着“奥运争光计划”和“全民健身计划”的双重任务,是青海省体育局直属县处级事业单位,内设综合部、接待部、餐饮部、场馆部,现有干部、职工52人。

  设施建设

  基地在国家体育总局、省政府、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现有标准400米炉渣跑道田径场和塑胶田径场各一个;田径馆一个(占地面积9818平方米,内建200米室内塑胶田径场,跳远、铅球等场地,可容纳600多人同时进行训练比赛。馆内配有健身房,6张标准台面的乒乓球室。主要接待国家队、各省内外运动队及社会各团体的活动和比赛,是目前国内比较先进的大型综合训练场馆);射击馆一个(占地面积6816平方米,建有国际标准的10米气手枪比赛靶场、25米小口径、50米小口径比赛靶场。承办了多届全国成年、青少年射击锦标赛、西北协作区射击比赛等。每年多次接待国家队、各省内外运动队的训练);游泳馆一个(占地面积3964平方米,为国际标准的比赛场地,无论软硬件设施均达到国内顶尖场馆水平。馆内配有先进的健身房、专门针对游泳项目的器械训练室和教练员、运动员休息室、桑拿房等。主要接待国家队、各省内外运动队的训练);综合训练馆一个(占地面积4026平方米,内设网球、乒乓球、篮球及羽毛球场地,场馆内所有场地均达到国家一流水平。主要接待国家队、各省内外运动队及社会各团体的活动和比赛,是目前国内比较先进的大型综合训练场馆);篮球馆、柔道馆、摔跤馆、散打馆、拳击馆、跆拳道馆各一个;室外塑胶网球场四块;天然草坪足球训练场四块、人工草坪足球训练场三块;飞蝶靶场一个;有环绕基地体育公园一周的红砖粉越野跑道1000米和环绕基地半周的林荫小道8公里。在最大坡度为50o的大墩岭(别名象山,垂直高度206米)山坡上,建有5公里的盘山越野跑道。

  对外接待

  基地现有接待楼3栋(其中2009年竣工的运动员康复中心为准五星级标准),不同档次客房160间、床位306张,配有商务中心、多功能厅、会议室、医疗室、健身房、男女浴室和桑拿浴室、休闲吧等配套设施;房间内配有电话、宽带、有线电视、卫生间、暖气、淋浴等设施。有建筑面积达990平方米可容纳600人同时用餐的大餐厅一个;有占地面积达7000平方米可接待500人休闲、就餐的清真茶园一处;正在建设的集餐饮、娱乐、健身一体的体育休闲园一处;有供运动员、游客休闲娱乐占地面积150亩的体育公园一处,公园内有花园、假山、凉亭、网球场、健身器械、草坪、鱼塘、果园、木屋等。

  各类场馆及配套设施可承接各类会议、活动,满足田径、游泳、射击、射箭、足球、篮球、羽毛球、排球、乒乓球、柔道、摔跤、散打、跆拳道等项目的训练、健身需求。

  高原训练

  近年来,基地不仅接待了国家中长跑队、竞走队、游泳队等耐力性项目队伍的训练,为我国竞技体育做出突出的贡献,还接待了来自全国的20多个省、市、行业体协的优秀运动队,并且蜚声海外,来自日本、阿曼等国家的队伍也慕名前来进行高原训练。

  在保障国内外运动员训练比赛的前提下,基地不断承接各类全国性单项赛事,并向社会公众开放,成为青海各族人民最为喜爱的健身休闲场所之一,为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全国20个民族体育圈之首的“环青海湖民族体育圈”中最为耀眼的一环,创造了极佳的社会效益。

  20多年来,从这里走出了众多世界冠军和奥运明星。1992年,我国选手陈跃玲在第25届巴赛罗那奥运会上夺得10公里竞走金牌,为我国田径运动在奥运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1993年,斯图加特第四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我国选手王军霞、曲云霞和刘东分别夺得女子10000米、女子3000米和女子1500米三枚金牌,震惊世界体坛;1995年,我国选手高红苗、刘宏宇、谷燕、王妍、范晓玲在第十七届世界杯竞走赛上获得女子10公里竞走团体冠军;1997年,王军霞参加第26届奥运会,夺得女子5000米金牌,“东方神鹿”从此威震世界田坛;1999年,在塞维利亚第七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刘宏宇、王研摘金夺银,再创辉煌;在2000年第27届奥运会上,我国选手王丽萍荣获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金牌;在2004年第28届奥运会上,我国选手邢惠娜夺得女子10000米金牌。在第25届奥运会上,我省运动员李春秀、王红分别获得女子10公里竞走铜牌和女子团体射箭比赛银牌。还有张林丽、姜波、黎则文、王银行、任秀娟、孙英杰等一批我国著名运动员,通过高原训练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多巴基地训练过的我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世界以及洲际等各类大赛中共获得近50个冠军,28人56次平破世界纪录及创造亚洲最好成绩,尤其是我国田径项目在奥运会上取得的5块金牌中,其中中长跑、竞走取得的4块金牌均是赛前在多巴基地进行了高原训练后取得的。

  高原健康旅游

  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是全国一流的集运动训练、健身休闲、会议接待、餐饮住宿、健康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体育训练基地,基地本着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高原训练基地”为发展目标,以“团结、勤奋、责任、服务、创新”的工作理念,欢迎五湖四海的宾朋来我基地观光旅游、休闲度假。

  基地是通往青海省著名旅游景点青海湖的必经之地,基地距离青海湖127公里,距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也只有18公里。游客不妨来基地体验一下高原健康旅游,呈现给您的将是优美的环境、一流的设施、高标准的服务。

  到来基地,高原体育博物馆让您切身感受高原体育文化,了解世界冠军高原训练的艰辛历程,揭开高原训练的神秘面纱;踏着世界冠军跑过的、全国最好的红砖粉跑道,亲身体验高原体育训练项目,感受冠军的气息;参加一些高原射击比赛、徒步登山、各种球类运动、游泳、垂钓、保龄球等,体验高原体育的魅力,激发机体的活力;品尝运动员营养自助餐、基地特色烤全羊和青海小吃,享受高原美食的诱惑。

  在高原训练和健康论坛的研究成果推动下,高原健康旅游正在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悄然兴起,逐渐成为高原旅游的一道特色风景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周婵)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