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更多

体育总局:全国运动员食品安全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2-11-22 16:2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12年11月6日,全国运动员食品安全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与会代表就做好运动员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学习了总局直属训练基地和上海市等地方体育局的有益做法和先进经验。国家体育总局近期将在此基础上出台全国运动员食品安全工作指导性意见。

  本次会议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召开,农业部绿色食品中心有关同志,反兴奋剂中心、总局直属训练基地、部分省市体育局负责运动员食品安全工作的同志和优秀肉食品企业代表参加会议,科教司蒋志学司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蒋志学司长向与会代表通报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即将于2013年1月1日起将大幅度提高克伦特罗检测灵敏度的新情况,他指出包括北京实验室在内的世界各国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只要在运动员尿样中检出克伦特罗即可以报告兴奋剂阳性,随后他介绍了总局为备战伦敦奥运会在国家队肉食品安全工作上采取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他表示将总结上述成功经验并结合出现的新情况,从维护运动员权益出发,参照国家队营养品管理模式,从源头上抓起,采取必要措施,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国的运动员食品安全供应的长效机制,有效防范食源性兴奋剂事件的发生。

  上海市体育局代表发言时首先感谢了总局科教司对上海去年承办世界游泳锦标赛时给予的指导和帮助,他表示上海市去年学习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的食品安全工作做法,严把世界游泳锦标赛食品进货关,实施定点采购,严格检测,加强监督,成功完成了世界游泳锦标赛的食品安全工作任务。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后,上海市体育局在该模式的基础上,建立了上海市运动员食品安全工作机制:肉食品检测由上海市药监局所属上海药检所负责,采用高标准严格检测;供货由选定的几家优质肉食品企业负责,并签订了严格的供货协议,明确了供货要求,约定了违约责任;建立了科教处统管、分级负责的食品安全工作体系;明确了出现食源性兴奋剂事件的责任追究制度;针对运动员、运动员辅助人员和运动员家长开展了运动员肉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等各项措施,自建立上述运动员食品安全工作机制以来,通过上下协调、齐抓共管,上海市运动员没有发生一例食源性兴奋剂事件。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河南省体育局等单位也介绍了他们在运动员食品安全工作中所采取的有益做法。辽宁省体育局通报了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反兴奋剂中心袁虹副主任介绍了中心在确保国家队肉食品安全工作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中心食品实验室负责人就克伦特罗实验室检测方法及世界反兴奋剂机构2013年检测新标准进行了介绍。农业部绿色食品中心同志也表示一定积极配合总局做好运动员肉食品安全工作。

  科教司陈志宇处长听完与会代表发言后表示,总局高度重视运动员食品安全工作,正积极协调农业部、药监局等有关部委,争取尽快制定下发运动员食品安全工作指导性意见,进一步规范全国运动员食品安全工作,努力建设运动员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以保障运动队食品安全,维护运动员合法权益。

  会议进行了深入而开放的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召开本次会议很及时,很有必要,与会代表通过听取国家队训练基地和部分省市有益经验,学习了不少做好运动员食品安全工作的先进做法。同时,与会代表希望总局尽快出台全国性运动员食品安全工作指导性意见。(体育总局网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陈莹)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