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更多

东方网:首届体育厨师大赛湖北举行

发布时间: 2012-12-09 14:50   来源: 东方网   进入电子报

  “体育膳食和普通吃的有什么区别?”昨天,在湖北省奥体中心,首届全国体育训练基地运动员营养膳食厨师大赛展示会现场,省奥体中心主任雷选培一语道破天机——“区别就在于营养。”

  每道菜都能讲出营养经

  俗话,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个“养”就包括了吃。众多参赛队的菜品,不仅体现了各自本地的特色,更重要的,每一道菜,都能体现出运动员们所需要的营养。

  江苏队的“鸽蛋墨鱼仔”,配料是鸽蛋、南瓜、墨鱼仔、虾仁等,厨师颇为得意地说:“这是体育膳食中不可多得的一道营养丰富的好菜。”另一道简单的小吃“奶油馄饨面”,更体现了体育特色,高蛋白、低脂肪,而且这道小吃也是正宗江苏的口味,偏甜一些。

  河北队的菜品,燕赵风味十足,比如红枣栗子鸡,鲜咸可口,关键是鸡肉中的肌酸含量丰富,对运动员恢复十分有好处。

  上海队带来了各种海派特色的菜品,有道菜叫做“有机黑豆炖牛尾”,厨师介绍说:“黑豆有丰富的微生素和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吃了不长胖,对运动员来说非常好,既增加了营养,又不会增重。”

  广东的煲汤闻名于世,这次广东队的参赛菜品就有一道化平常为神奇的汤“鱼头豆腐香菜汤”,据介绍,广东地处潮湿,这道汤下火,鱼头的蛋白质也很丰富。

  山珍Vs海味

  江西队昨天参赛的菜品是“云雾茶香肉”,虽然简单,但用料却不一般,茶叶是1900米以上高山上的茶,肉也是1400米以上猪肉。评委吃完后,评价甚高。

  还有海拔更高的,青海多巴训练基地一直是国家田径队长跑训练最喜欢的地方,王军霞当年就曾数次在那里训练,他们以冬虫夏草入菜,系列菜品有药膳的特别之处,对运动员自然是大补。

  有山珍当然少不了海味,就比如海参,各个体育训练基地的做法也是各自不同。临海的山东队做得最本色,葱扒海参,地道的山东菜。而身处内陆的重庆队,则是干发海参。

  而国家登山队训练基地的做法有点别出心裁,“海参丝小米粥”。登山训练基地的厨师说:“小米的碳水化合物丰富,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小米的营养价值都有记载。海参的营养更不用说了。两样配在一起,那个味道绝了。”

  东道主以鱼为主

  湖北队是本次大赛的东道主,作为鱼米之乡,主打系列当然是鱼。厨师长彭辉龙介绍说:“我们参赛的菜有青鱼划水、长江鮰鱼、野生甲鱼,还有野生莲藕,小吃是热干面。”

  彭辉龙说,其实这些精致的菜品不仅是为了参赛做的,平时在运动队,运动员们吃的就是这些,包括甲鱼运动员也经常吃,营养没话说。

  “材料都是好材料,关键还要做,要剁的只能剁,绝对不能上绞肉机里绞,那样就把营养破坏了。人虽然累点,但为了运动员吃得好,这点累还是值得的。”彭辉龙还介绍说,运动员伙食跟大家平时吃的还有个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要少油,少盐。

  记者余国华

(本文来源:东方网 编辑:彭岁阳)
关键词:体育;厨艺;湖北;舌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