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推荐

更多

从“贡米”到地标产品 京山桥米实现年产值70亿

发布时间: 2012-08-13 16:55   来源: 长江商报   进入电子报

  长江商报消息 青梗如玉,腹白极小,颗粒细长,光洁透明。这就是水稻中不可多得的珍品——桥米。

  而我省正有这样一种品质出众的桥米,远近驰名,因产自于荆门市京山县孙桥镇而得名,故称“京山桥米”。

  据传,早在明嘉靖年间,京山桥米就被御定为“贡米”,或称为“御米”。当地儿歌描绘了“桥米”之妙:“桥米长,三颗米来一寸长;桥米弯,三颗米来围一圈;桥米香,三碗吃下赛沉香。”

  本报记者 孟春林

  地理条件优越

  “京山桥米”,不仅外观上粒粒饱满,光亮,内质上更是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等多种营养物质。据有关专家分析,这正是当地桥米产地的土壤土质决定的。

  京山县位于湖北省中部,地处江汉平原与鄂北大洪山余脉岗地之间的过渡地带,到处青山绿水,风景如画,被誉为“鄂中绿宝石”或“武汉后花园”。

  “这里的土质与别处不一样,我们都叫它白散土,粘性特别强,过去人们常用它来补锅。”当地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这样介绍,这里稻田里种出的谷,也比别的地方贵。

  据了解,京山有大小河流500多条,大中小型水库150多个,而且大都是泉水汇集而成,桥米田土壤中的有机质、全氮、碱解氮、全磷、速效磷含量都明显优于周边其他地区的产田。而灌溉的水源多来自山涧的温泉水,含有丰富的铁、硒等微量元素,特别是铁的含量比较高。此外,此地生长周期长,有着充足的日照条件。

  一度“吃香”

  京山境内有新石器时代的屈家岭文化遗址,出土了大量陶器、谷壳等,证明此地的水稻种植历史相当悠久。当地人介绍,京山桥米田最古老的原生稻种叫做“洋西早”,据说当年正是这“洋西早”征服了嘉靖皇帝。“洋西早”成熟时能长到半人高,容易倒伏,生长周期长,产量却极低,出米率也低,但是品质非同一般。

  2004年前,虽然“桥米”吃香,但产量较低,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桥米原产地农民开始引种优质稻种“鉴真2号”,加工出的桥米十分抢手,并以“皇族品质”在南方大米市场刮起了一股“京山旋风”,深圳还曾一度出现“京山米贵”的现象。

  京山桥米走红之后,几乎一夜之间,京山冒出了500多家大小粮食加工厂,有近10万农户开始种植,可谓“家家机器响,户户筛米忙”。但是,利益驱逐下很多不合格的小型加工厂鱼龙混杂,因此,自2005年10月1日起,湖北省京山县质监部门对全县200多家粮食加工企业进行全面清理,仅有国宝桥米公司等9家企业生产的大米,获准使用京山桥米地理标志。

  “有机”种植

  按照品质,大米可分成“有机、绿色、无公害、普通”4种类型,当下流行的有机是品质最高的,无疑也是种植难度最大的。可是在京山,却投入了大量的成本种植有机桥米。“如今的桥米田,实际上成了一个示范性的有机农场。”湖北国宝桥米集团有关负责人喻贺兵表示,现在的桥米田实行科学化管理、订单化种植,禁止使用农药、化肥,用频振灯消灭蚊虫,同时,每片农田还放养有鸭子,用最天然的方式消灭虫害。

  如今,京山桥米源源不断地涌入沃尔玛、家乐福、中百、中商、武商等大型超市,受到市民喜爱。据了解,京山的国宝桥米旗下就有桥米、清香米、有机大米、运动员专用健康米、精装高档礼盒米等系列产品,一般桥米每公斤也值6-7元,最高档的大米每公斤售价达到100元,比肉价还贵。除大米外,该公司以糙米为原料生产天然的谷物蛋白饮料——米汁,以普通米为原料生产营养粥,以碎米为原料生产饴糖和白酒,以米糠为原料生产米糠油,部分产品还作为百威啤酒公司生产原料,年供货量达到4万吨,是百威公司最大的大米供应商。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04年12月,京山桥米正式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对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成为湖北省第一个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农产品。近年来,京山县的“鉴真二号”、“鄂中五号”等一级优质稻生产面积一直稳定在30万亩左右。

  近几年来,京山县大力发展桥米产业,逐步形成了桥米产业集群,2011年集群实现产值70余亿元,计划到“十二五”末实现产值120亿元,成为全县主要的产业集群之一,目前该集群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1家,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61.4亿元,其产品曾荣获“部优”,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国家著名商标”,“中国名牌”等,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大中城市及港澳地区,深受消费者欢迎。

 

  桥米“成名曲”

  桥米从明代嘉靖年间就享有盛名,据说,孙桥距嘉靖皇帝的故居钟祥皇庄只30多公里,当时的地方官员将桥米敬奉给皇庄,嘉靖之父品尝后,赞赏不已,派专人送到京城皇宫,嘉靖品尝后誉之为“食宝”,常以桥米为“御膻”,故而桥米又称为“御米”或“贡米”。

  当时朝廷限量种植,官府还要派员把守,收获时要如数上缴。据说当年很多种植桥米的农户自己都从未吃过此米。也正因为如此,京山桥米身价倍涨。

(本文来源:长江商报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