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蕲春

更多

湖北科技社大型学术著作《新编本草纲目》研究会在蕲春召开

发布时间: 2012-10-22 17:5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12年7月15-17日,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组织的大型学术著作《新编本草纲目》学术研究与编写审稿会在李时珍的故乡蕲春县隆重召开。与会专家60多名,主要有湖北中药创新产业联盟、湖北中医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南民族大学、湖北民族学院、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相关专家,以及湖北省科技厅、湖北中医药管理局、蕲春县人民政府相关行政主管部门领导,相关医药企业、有关媒体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在李时珍墓前举行了隆重的祭拜仪式,此后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与会主要专家就李时珍《本草纲目》的伟大贡献及对中医药乃至世界医药学发展的历史价值作了探讨,希望我们医药科技者能够发扬李时珍当年的不怕吃苦、勇于钻研、乐于奉献的科学精神,弘扬中医药的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本草纲目》,使《本草纲目》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能够焕发青春,让这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医药奇葩代代相传并发扬光大。

  《本草纲目》是我国伟大医药学家李时珍的不朽巨著作,它集明代以前本草学的大成,是我国最伟大、最著名的一部药学典籍,是我国中医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中医药学的三大支柱之一。《本草纲目》被誉为“性理之名微,格物之通典,帝王之秘录,臣民之重宝”,被达尔文称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可以说,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是中医药的一座丰碑。

  李时珍是湖北蕲州人,家乡在蕲春县蕲州镇。他编写《本草纲目》时,书考800余家,以《经史证类备急本草》(证类本草,公元1108年前出版)为蓝本,以正名为纲,纲下分目,条理分明。全书把药物分为16部,即水、土、金石、草、谷、蔬、果、木、服器、虫、鳞、介、畜、禽、人。每部之中又分为若干类,共62类。这种分类分法纲目分明,便于查阅,并为以后的博物学分类打下基础,创古本草分类之最。《本草纲目》详细整理了以往各家本草中所收载的药物,并新增药物374种,全书共收载药物1892种,其中植物药1094种,动物药443种,矿物约355种,收录附方11096个,绘图1109幅。《本草纲目》规模之宏伟,资料之翔实,内容之丰富,均为历代本草书所不及。 《本草纲目》的版本甚多,不下数十种,最早的版本为金陵本,由南京胡承龙刊印,成书约于公元1593年,药图2卷,共1109幅,绝大部分为李时珍之子李建元所绘。影响较大的版本为江西本,是夏良心、张鼎思于1603年以金陵本为底本重印于南昌,基本上保持了金陵本原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卫生出版社于1977年以江西本为蓝本出版了校点本。《本草纲目》成书以来,虽然版本较多,但由于编著时历史条件所限,其中有相当部分的药图失真,粗糙,内容亦需补充提高,与时俱进,因而建国后出了不少《本草纲目》修订本、校点本,并出了《本草纲目彩色药图》,但这些都不能全面反映《本草纲目》出版后400余年来这些药物发展的新成果,和现代药物学研究明显脱节,影响了参考性。党中央提出了国家发展中医药,尽早实现中医药现代化、标准化、科学化、国际化的历史任务,作为李时珍家乡的医药科技人员特别是中医药科技人员和当地政府,重修本草纲目义不容辞。为此,湖北中药创新产业联盟、湖北中医药大学和蕲春县人民政府、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所属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经多次商议,决定整合省内外顶尖的医药界有关科技力量重修《本草纲目》。

  与会专家在总结了李时珍《本草纲目》伟大意义的同时,认为随着医药科技的发展,新编《本草纲目》十分必要。同时也感到编写的难度很大,任务很艰巨。《新编本草纲目》早在2009年就已经在酝酿之中,2010年12月才达成研究和编写的意向,经过2011年一年的收集资料和实地考察研究,获得了非常宝贵的一手资料,截至2012年7月,对《本草纲目》所涉及主要品种的研究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通过本次会议,专家们就《新编本草纲目》的研究方法、编写体例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就以后的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同意邀请国内外顶尖的专家参加到本研究中来,真正把《新编本草纲目》打造成为行业的标杆,成为行业的规范,成为中医药界的权威、必备的参考书。在这个基础上,以后有机会可以编写普及版。早在400多年前,《本草纲目》就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得到了当时世界医学界的承认。4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国家提倡文化走出去,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优秀的中医药文化传播到全世界。因此《新编本草纲目》版权输出也是与会者的期盼和目标。同时,通过《新编本草纲目》的研究,对发掘李时珍医药文化资源的价值、打造蕲春县乃至湖北的李时珍品牌,也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根据湖北科学技术出版与相关单位的安排,预计《新编本草纲目》在2013年年中完成项目研究,2014年出版发行。 新闻来源: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来源:http://www。cjcb。com。cn/news_jtjxshow。asp?id=2633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殷建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