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蕲春

更多

蕲春药材办主任的一天:生产季天天到地头

发布时间: 2012-10-22 17:5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张军在上界岭村同种植户交流金银花种植情况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李克伟)作为医圣李时珍的故乡,蕲春县是传统中医药文化之乡。多年来,蕲春非常重视中药材种植,全省唯一的中药材生产管理办公室就设在蕲春。

  5月31日,记者全程跟随蕲春县中药材生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军,感受他忙碌的一天。

 

 

张军在同种植户交流射干种植。

  8时30分 地点:蕲春县政府

  上午8时30分,县里组织召开全县银杏产业发展会,研究支持蕲春银杏产业的发展。身为县药材办主任,张军主任不得不将下乡的计划推迟。

  《本草纲目》里记载的1892种药材,蕲春境内就有1000多种。蕲春把林药一体作为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要内容,实行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多元化投入、产业化经营,打造大别山药源基地。

  “这个会议很重要,想走都走不了。”张军告诉记者。

 

 

处处可见中草药,张军在路边发现有野生夏枯草,是凉茶的主要原料之一。

 

  10时30分 地点:前往蕲春县檀林镇的路上

  檀林镇是蕲春最偏远的一个乡镇,乘车前往,需要花费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已经快50岁的张军,下乡去查看药材生产情况却是家常便饭。 “在春秋药材生产季节,几乎要天天下去,而一般的管理季节,一周也要有两三天在下面。”张主任说:“到了田间地头,才能了解药材种植情况,指导技术。”

  “他精力充沛,工作热情高,做事非常认真。”已经同事5年的县药材办副主任杜伟透露:“全县578个村,已经跑了500个左右,很多村还去了好几次。”“他平时爱学习。”杜伟告诉记者:“张军主任本人不是这个专业出身的,但是通过自学,现在对药材种植、加工和市场等都非常在行。”

 

 

查看栀子花的生长情况

 

  13时10分 地点:檀林镇上界岭村

  上界岭村是药材生产重点村,种了1500亩栀子,约有37万株。还种了300亩金银花,套种了药材夏枯草。通过药材种植,全村去年增收7万元。“ 预计今年增收超过10万。”药材种植户陈盛兰介绍。

  陈盛兰同张主任是老相识了,最初县里决定发展药材种植时,陈盛兰就曾同张主任外出考察。考察回来后心里有了底,才开始种植栀子。

  “栀子 是个好东西,它有三不占三不怕。”陈盛兰表示,栀子种植不占田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都可以种植;不占时间,收获季节在每年11月左右,农忙已经结束了;不占劳力,栀子种植主要是除草,老人小孩都可以帮忙,适合留守老人儿童多的村子。然后栀子还不怕荒,不怕草 ,叶子味苦,不怕牲畜吃。而且销路也好,有老板专门来收购。

  荒山上,药材显得很醒目。张军在地里查看了栀子、金银花的种植情况,提醒陈盛兰注意地里除草,可以多发展药材套种,创造更多收入。

 

 

在地里给菊花拔草

 

  14时32分 地点:檀林镇雷冲村

  雷冲村大力发展菊花种植,如今已有400多亩菊花,分为农户自己种和集体专班种两种模式。去年的菊花销售价格不错,达到了每公斤8元钱,比同期的浙江杭白菊还贵了5元钱。

  刚刚下完雨的地里,泥土还比较松软。一脚踩下去,就是一个坑。看了地里种植的菊花,张军告诉种植户陈登银,要加强田间管理,今年雨水偏多,而菊花是不能被水淹的,要清沟排水,及时补种。还要给菊花施肥,打顶提壮。听得陈登银连连点头。

 

张军同村支书郭志高座谈

  15时58分 地点:青石镇合盘冲村

  合盘冲村有过辉煌的历史,七、八十年代这里的药材厂很有名气,后来却逐渐没落。在村委会会议室里,张军同村支书郭志高探讨恢复药材厂的办法。

  “多种植药材,例如金银花,先发动党员干部来种植,给群众带好头。”张军说:“用增减挂钩的土地模式来发展药材种植,慢慢扩大规模 ,加上政府的政策扶持,争取将药材厂办起来。”

  张军表示,蕲春盛产蕲艾、栀子、夏枯草、厚朴等36种道地中药材,野生中药材达到1059种,品种和产量位居大别山区各县市前列。“大力发展药材种植,可以更好的为农民增收。”

  后记:这只是张军日常工作中很普通的一天,蕲春如今正在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全县现有中药材20万亩,木本药材12万亩。而张军,则全程见证了蕲春中药材种植的规模化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下乡时,两样东西必备,草帽和笔记本,帽子用来遮阳,笔记本用来记笔记。”张军介绍,蕲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一村一品”发展模式中,因村制宜,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殷建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