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蕲春

更多

蕲春药旅联动剑指“华夏中药谷”

发布时间: 2012-10-22 18:5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本网讯   通讯员余立鹏 张勰报道:“2组的农户田华元去年种薏米获纯利2万多元。我们马上又要和李时珍医药集团签订第二期保护价收购合同,群众现在种药的积极性更高了!”3月1日,蕲春县檀林镇泗流山村党支部书记查方勇兴奋地说。

  去年,该县一家医药企业派出技术人员到村推广药食两用的薏米种植技术,手把手指导农民种植,产品实行订单收购。全村年销售薏米2。75万公斤,仅有20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人均增收超过千元,家家户户喜笑颜开。

  县中药材办负责人张军说,蕲春盛产蕲艾、栀子、夏枯草、厚朴等36种道地中药材,野生中药材达到1059种,品种和产量位居大别山区各县市前列。该县还拥有李时珍这个世界级的名人文化资源和7大主类、21大亚类、46个基本类型、141个资源单体旅游资源,“医药”和“旅游”品牌成为该县为之称道的名片。

  去年,该县在国内率先提出“药旅联动”战略,明晰了“村村镇镇都是旅游节点,山山水水都是旅游资源,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发展理念,全力打造集医药知识、中药材种植、医药加工、医药物流、观光旅游、医疗保健养生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目标剑指“华夏中药谷”。

  该县围绕打造大别山药源基地、中药材加工和现代制药基地、华中重要药物集散地、中国著名养生旅游目的地等药旅联动战略目标,已在檀林、大同、狮子、向桥、刘河等地大面积布局木本、草本药材种植。范湖、雷冲、花凉亭、流芳、瓮门等数十个村连片种植辛夷花、栀子花、杭白菊、银杏、金银花等花类、叶类、果类药材,整体面积突破十万余亩,形成“春有花,夏有叶,秋有果”特色旅游景观。

  年初,该县对中药材GAP基地建设、林下天麻种植、蕲艾深加工与产业化、抗癌新药埃博霉素B及衍生物、李时珍系列保健酒、李时珍医道文化旅游区等12个重大项目实行对外定向招商。湖北九州通、湖北益民药业、武汉阳慷医药等医药企业和张国强、包善林等一批业主纷纷涉足该县中医药种植、研发、旅游领域,相继在檀林、狮子等地大规模兴建GAP药材种植基地,动工建设规范化药材种植园,筹建多处旅游山庄。

  上月中旬,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带领16人组成的博士团队来到千年古镇蕲州,为李时珍主题公园建设和蕲州古镇旅游开发量身打造规划方案。2月29日,由湖北李时珍健康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发起兴建的“异域风情小镇”和“江南水乡街市”项目规划设计机构招标工作全线启动。国际著名建筑——悉尼歌剧院的设计师之一的“茅?威廉规划机构”主设计师率先组团前来现场踏勘,双方已就项目定位、规划原则、功能分区、建筑风格、游线路网等领域开展初步交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殷建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