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蕲春

更多

鄂企欲自建基地 防中药材价大起大落

发布时间: 2012-10-22 19:0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万方 孔慧慧)昨日,第二届“中国现代中药产业发展论坛”在汉召开。会上不少药企将目光投向中药材期货,防止药价大起大落。业内人士称,未来五年,中药行业将维持25%的年增长率,到2015年,该产业产值将突破1万亿元。

  药企图谋自建基地

  去年至今,中药材价格大起大落。湖北武当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芳健说,金银花从2003年开始上涨,“非典”那年普通级别涨到473元/公斤,2009年甲流最高峰涨到600元/公斤,但今年跌到300/公斤。

  中药材价格大起大落,企业很受伤。“高价进货,低价出货,有的企业利润减少1亿。”劲牌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源才表示,仅砂仁最低价与最高价就相差十倍。

  为减轻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成本风险,大型药企图谋自建基地。叶芳健说,他们以前从农户手中收购金银花,后来自建金银花种植基地,目前在十堰有3万亩基地,降低原材料成本30%。

  普通金银花,一公斤300元,深加工提取物绿缘酸一公斤3万美金。叶芳健说,今后计划打造金银花产业链,发展到10万亩金银花基地,同时发展中药提纯技术,推出中药提取物。

  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表示,与劲牌有限公司合作投资一个多亿建立了罗田茯苓、英山茅苍术、麻城福白菊等省内GAP基地,同时,还与外省药企合作建立了山东临沂丹参、福建柘荣太子参等基地。

  蕲春欲夺中药材期货交割地

  面对中药材价格大起大落,不少企业将目光投向了中药材期货,都出于期货可使价格风险变小的初衷。

  “期货交易能够保持采购价格的稳定,有效避免价格涨跌带来的风险。”湖北李时珍国际医药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凤金说。

  2010年11月,金银花在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首次实现远期交易,迈出走向中药材期货交易探索的第一步。

  黄凤金说,湖北是中药资源大省,去年底开业的医药港是全国17家中医药专业市场之一。目前,他们拿到互联网药品经营许可证,开设李时珍医药网,下一步开展网上电子交易,欲夺得中药材远期交易的实体交割地。

  守着“药库”

  湖北为何难做大药材生意?

  湖北是中药资源大省,境内有武陵山、神农架和大别山“三大药库”,全省中药材资源种类达3970种,居全国第5位,但工业产值居全国第15位。

  湖北中医药大学专家表示,一直以来,湖北道地药材(特定产地生产的特定药材)没有形成品牌和优势,多个道地药材品种都是贴牌销售。如罗田茯苓被贴上“安徽茯苓”、利川黄连被贴上“川黄连”、麻城福田河镇的菊花被冠以“杭菊”等。

  九州通董事长刘宝林表示,将重点在中药领域寻求合作伙伴,在全国寻找合适的零售连锁药店资源,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加快发展药品零售连锁体系,“利用九州通的配送优势,着重发展中药饮品的销售,但仍然以药品分销批发为主。”

  据悉,2011年以来,九州通不仅收购了多家中药企业,扩大了公司中药产品线与销售,还开始扩张零售连锁药房。

  论坛会议现场。

  (万方 孔慧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殷建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