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家解读

更多

叶青

发布时间: 2012-11-02 16:1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民营工业企业亟需做大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叶青

 

  201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已经发布,17家鄂企上榜,其中百亿企业从去年的2家增加到8家,但只有两家属于民营工业。针对湖北工业的现实情况,发展民营工业应当作为湖北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

  第一,政府支持不能少。今年7月,省委、省政府召开支持湖北稻花香集团打造500亿产业集群专题办公会。会议指出,稻花香集团迈向500亿元不仅是一个量的提高,更是湖北农产品加工企业质的飞跃。这个举措给人以启示:省、市、区形成合力支持稻花香,稻花香的目标是肯定可以实现的。其他的地级市、直管市也应该向宜昌市学习,举全市之力,推动本地的民营工业也实现突破。目前也是湖北民营经济发展的黄金十年,有产业转移、实体经济、拉动内需这三大机遇,全省上下以稻花香模式为目标,以省市县之力支持民营工业的发展,全省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百亿企业,特别是民营工业企业。

  第二,外省经验要学习。湖北民营经济要发展要充分关注外省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向。比如,重庆提出要努力创造民营经济的六大环境:发展环境、政策环境、政务环境、舆论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出台了真金白银的“53条”,必将进一步释放湖北民营经济的潜力。

  第三,科教优势要发挥。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武汉最大的优势无疑就是科技实力。武汉的民营企业家多数来自于科研人、文化人,一旦把科研人、文化人办企业的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市场经济活动中去,武汉就会有成千上万的小微企业出现。武汉的科教实力只有与全省的大型民营工业企业融合,我省的民营工业百亿企业才会越来越多。

  第四,大力引进知名民营企业。通过吸引大型民营工业企业进入湖北,将会快速有效地提升湖北民营工业企业的整体实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曹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