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家解读

更多

秦尊文

发布时间: 2012-11-02 16: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民营经济要积极参与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 秦尊文

 

  一、助力“一主两副”建设。“一主两副”是“一元多层次”战略中辐射全省的中心城市带动战略,武汉、襄阳、宜昌成为民营经济投资的热土。武汉本土民营企业抢抓中部崛起、扩大内需等机遇,为复兴大武汉作贡献,已有10家民营企业进入全国500强。襄阳2011年民营经济生产总值达到770多亿元,占据襄阳经济“半壁江山”。宜昌2011年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吸纳就业80多万人。在民营经济的助力下,今年上半年,襄阳、宜昌两市的GDP均超过了太原,实现了新的跨越。

  二、参与各类平台和载体打造。在“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中,有“壮腰工程”、“一红一绿”、“中国农谷”等多个发展平台和载体,民营经济都积极介入。在荆州,民营企业抢抓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机遇,积极给力“壮腰工程”;在黄冈,民营企业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投资占到全市投资比重的60%以上,为“红色”试验区注入强大活力;在恩施,九洲牧业、长源轴承等企业引领“绿色”试验区建设,并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在荆门,仅今年“民企携手湖北,共促中部崛起”推介会上,就有16个项目成功签约“中国农谷”;在随州,已有民营汽车改装企业近200家,去年实现产值216。48亿元,为打造“专汽之都”做出决定性贡献。

  三、投身“中三角”一体化。“中三角”是由湘鄂赣三省联合构建的长江中游城市群,这是我省奋力推进的重大战略。今年2月,湘鄂赣三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坚定了民营企业全面进军“中三角”的决心与信心。目前在湖南创业的湖北籍人士达30多万人,涉及建筑工程、房地产、文化传媒、酒店等多个行业,湘商在鄂投资也非常多;卓尔控股旗下第一企业社区·长沙物流总部基地开工建设,总投资12亿元,规划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在鄂赣商已有20多万人,注册企业5000多家,投资超过700亿元。民营经济已成为“中三角”产业一体化的主力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曹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