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家解读

更多

曹立明

发布时间: 2012-11-02 16: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奋力促进民营经济突破性发展

 

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曹立明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加大鼓励、支持、引导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加快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优良环境。”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出台了“真金白银”的53条政策措施,必将进一步增强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让民营企业在荆楚大地更好地茁壮成长。

  一、深化对民营经济发展省情的再认识

  民营经济是强省经济、富民经济、活力经济、创新经济,已经支撑起湖北经济的“半壁江山”。2011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为9990。91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为51。7%,占全省税收的比重为65。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1%,成为“转方式、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前,我省民营企业数量逆势增长,资金规模持续大幅攀升,民间投资支撑作用依然强劲,民营经济税收继续增加,吸纳就业进一步扩大,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进一步增强,一批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为我省承接产业转移、经济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201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湖北有17家民企入围,上榜企业数量居全国第六、中部第一。与此同时,我省民营经济发展与发达省份相比,还存在着氛围不够浓、总量不够大、数量不够多、环境不够优、创新能力不够强等不足,民营经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二、营造民营经济突破性发展的大气场

  未来十年是湖北发展的“黄金十年”,也必然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黄金十年”。我们要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按照“壮大总量、提升质量”的要求,奋力促进全省民营经济突破性发展。

  实现民营经济突破性发展,必须贯彻“同心”思想,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党委政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不断提振发展信心,破解发展难题;必须加大“护商”力度,大力宣传“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宁愿政府麻烦,不让企业费事”的理念,为企业营造宽松发展环境,着力培育民营企业家队伍,扶持更多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必须落实政策措施,在服务手段、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上大胆创新,做到扶小、优大,让民营企业与各类经济主体享受平等国民待遇。

  三、充分发挥工商联、商会组织的职能作用

  工商联要紧紧围绕“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一主题,切实担当起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职责,形成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深入开展“进万家民企,促跨越发展”主题活动,在“进”字上拓展范围,在“促”字上加大力度,搭建服务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平台、沟通协调平台、信息调研平台、融资服务平台、教育培训平台和权益维护平台。要加快商会组织、行业协会发展,争做优化发展环境的先行者、推动者,为民营企业送去好的环境、好的作风、好的服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曹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