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龙虾经济列表

更多

潜江打造全球“甲壳素之都”

发布时间: 2012-05-29 15:1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本伦,李文山)潜江市是全国最大的淡水小龙虾加工出口基地,加工出口占全省小龙虾出口量的65%,而在传统龙虾加工生产过程中,极易产生大量的"三废"物质。 据统计,小龙虾加工后,约80%的虾壳成为废弃物,全市每年产生废弃虾壳5200吨,这些废弃物往往是一排了之,既浪费了资源,又污染了环境,容易引发与周边群众的矛盾和纠纷。

  "每只小龙虾的可食比率为20%,小龙虾除加工虾仁、虾球、整肢虾外,还有80%的废弃虾壳,目前我省大部分龙虾加工企业在环保设备设施不健全的情况下,只是简单的将废弃虾壳加工成甲壳素,销往外省赚取微薄利润,这样不仅污染环境,而且使大部分利润流入外省。小龙虾加工企业竞争力不强,政府大力推广、农民苦心经营的"虾稻连作"将没有出路,养殖户将遭受巨大损失。"在接受记者采访中,潜江市华山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漆雕良仁告诉记者,面对龙虾产业发展的瓶颈,他认为必须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延伸产业链,对废弃虾壳进行深加工。2008年11月,总投资4。15亿元的华山水产年处理10万吨废弃虾壳深加工项目正式启动。

  华山公司通过与湖北省农科院、湖北省水科所、武汉大学等科研院所联系,走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加强对该产业的前瞻性的跟踪研究,关键性技术的攻关,共性技术的推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华山公司开发的"甲壳素深加工-氨基葡萄糖盐酸盐加工技术"2007年被认定为湖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2007年12月,公司被湖北省科技厅认定为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已具备完成该项目的技术基础和研发能力。2008年,公司上马"甲壳素深加工-氨基葡萄糖盐酸盐加工项目"第一期工程,总投资5500万元,主要从甲壳素中提取氨盐、钾盐、钠盐等,已于2008年11月底正式投产,现已形成规模化生产,产销两旺,而且公司计划尽快将一期工程升级上档,通过GMP认证。

  目前该项目是我省唯一获得省环保局环评批复的虾壳深加工项目,每年可消化2。5万吨虾壳,提炼1000吨氨盐等高附加值产品,新增年产值3亿元。这一项目成功上马使华山水产开创了发展环保产业、进入循环经济的崭新局面。

  2009年2月26日,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同志亲临华山公司专题调研,认为该公司发展思路好,项目好,生产产品好,为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建设"两型"社会探索出了新的路子。

  在多方面的支持下,2009年,华山水产凭借已有资源和技术优势,投资4。15亿元建设该项目第二期工程,开展年处理10万吨废弃虾壳提取氨盐与虾鱼加工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年加工水产品能力达6万吨;年处理废弃虾壳能力达10万吨,可生产盐酸盐粉剂2000吨、盐酸盐片剂及胶囊60000万片、盐酸盐复合制剂100000万片、壳聚糖400吨、壳寡糖300吨,提炼蛋白质、虾青素、碳酸钙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总销售收入20亿元。

  由此测算,如果对废虾壳进行深加工,平均每加工出口1吨虾仁后综合利用其相关产品(氨基葡萄糖盐酸盐、壳聚糖、壳寡糖等衍生物)的新增附加值可达3。5万元,每加工出口1千吨虾仁新增利润达3500万元,不仅有效处理了大量废弃虾壳,而且对传统小龙虾加工出口产业是有力的支撑。可见对废弃虾壳进行精深加工才能填补因汇率和金融危机的影响带来的每吨虾仁1。7万元左右的利润空间的漏洞,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小龙虾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截止今年5月底,10万吨项目已经完成了8万平方米土方工程,1361米围墙建设;施工便道和物流通道铺设完毕;目前甲壳素车间、污水处理站、一号仓库和企业技术中心全面动工,整个项目施工已进入高峰期,部分工程可望在十月竣工。

  提取甲壳素还不是小龙虾产业链的最顶端。随着生物科技的发展,科学家们发现,可以从甲壳素中衍生出近百种高科技产品,如生物农药、医药品、保健食品等等,其附加值可提高10~100倍。华山水产公司与武汉大学正在联合筹建"四个一工程",即甲壳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甲壳素联合实验室、华山水产博士后工作站、召开国际甲壳素研讨会。公司目前正积极申办"第七届中国甲壳素年会暨国际甲壳素研讨会",届时将有中国、欧洲、美国、日本等国的权威专家及知名进口商参加,为小龙虾产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扩大湖北小龙虾知名度打下坚实基础。漆雕良仁表示,将用5~10年的时间,建起一个产值超过200亿元的甲壳素深加工产业集群,力争把潜江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的"甲壳素之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