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龙虾节列表

更多

中国名菜"潜江油焖大虾"何以香飘四海?

发布时间: 2012-05-30 11:1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潘建军、胡定平)时下在武汉、北京的大街小巷,一盆盆油亮鲜红、香辣可口的"潜江油焖大虾"让食客们大饱口福。据不完全统计,仅武汉市就有大小油焖大虾店1。7万家,而在欧美人的餐桌上,每三只小龙虾就有两只来源于潜江。潜江龙虾所到之处,迅速刮起的一股"红色旋风"。潜江龙虾成为"当红明星"背后,中国名菜--

  "潜江油焖大虾"的品牌效应功不可没

  作为潜江最具人气、最有代表性的特色佳肴,"潜江油焖大虾"采用潜江本地产的淡水小龙虾为原料,以特有的"油焖"烹饪方法制作。其麻、辣、鲜、香各种味道相融得恰到好处,色泽鲜艳,汤汁香浓,味觉层次感异常丰富,香辣鲜美,虾肉进口富有弹性,口感冲击力强,鲜辣开胃,食之回味无穷。借助上等的食材、精湛的烹饪和潜江人特有的热情,上世纪末,"潜江油焖大虾"一经推出,其独特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就吸引了无数省内外食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潜江油焖大虾"风靡荆楚,香飘海外,已成为潜江饮食文化的重要代表。目前,潜江已拥有"小李子"、"红透天"、"虾皇"、"老字号"等一大批特色小龙虾餐饮品牌。位于园林城区龙虾美食街,每到龙虾上市季节,便人潮如流,车水马龙,霓虹闪烁,觥筹交错,一派繁荣热闹的品虾休闲景象。而由"潜江油焖大虾"引领的"红色旋风",在武汉、北京、上海乃至全国各大都市,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夏日夜晚,工作之余,携家人、朋友于热闹之中品

  "潜江油焖大虾",再佐以啤酒、风味小吃,美味佳境,其乐融融。

  2011年8月,经省、国家烹协专家层层严格评审,中国最具权威餐饮业认定机构----中国烹饪协会发布通告(2011年第10号),授予潜江油焖大虾为"中国名菜"称号。"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潜江小龙虾富含锌、硒、锰、铜等微量元素,也含有较多的壳聚糖、虾青素等高效生物活性物质,能有效增强人类机体免疫力、抵抗力及抗衰老能力。小龙虾不仅肉质洁白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还有药用价值,能化痰止咳,促进手术后的伤口生肌愈合。采用特殊烹饪方法制作的'潜江油焖大虾',富含高蛋质、低脂肪,是天然的绿色美食……"这是中国烹饪协会专家们对"潜江小龙虾"和"潜江油焖大虾"的一致认可。

  "'潜江油焖大虾'是我市目前唯一获得'中国名菜'称号的菜品,其荣誉来之不易。"市小龙虾餐饮协会副会长、潜江利荣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尹伦海认为,潜江厚重的历史孕育了独特的饮食文化。这种文化以地域风格、民众需求、饮食倾向与理论支持为基点,深深根植于江汉平原广大地区,在荆楚大地有着相当的地位和影响力,"潜江油焖大虾"就是其典型代表。"除独树一帜的烹饪技巧外,'潜江油焖大虾'入选'中国名菜'还要得益于潜江小龙虾的优良品质"。对此,潜江利荣酒店行政总厨刘丹深有体会:"入选'中国名菜'首要条件就是,食材要天然绿色、没有污染。"他说,潜江属水网湖区,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为小龙虾的野生寄养提供了极为优越的生态环境。"潜江在全国首创'虾稻共生'野生寄养模式,其培育的小龙虾品质翘首荆楚,其肉质当然会别具一格、特别鲜嫩。"

  中国名菜----"潜江油焖大虾"如此诱人,其红色品牌引发的产业效应更不可估量。野生寄养龙虾、捕捞龙虾、收购龙虾、贩运龙虾、烹饪龙虾、贩卖加工调料以及制作外卖包装盒、吃龙虾用的围兜、手套,食客丢弃的虾壳再进行甲壳素深加工……近年来,一个庞大的、完整的、以龙虾为龙头的产业链在潜江迅猛崛起。潜江百姓在小龙虾产业链中就龙虾业、吃龙虾饭、发龙虾财、享龙虾乐。据了解,目前,潜江从事小龙虾野生寄养、加工生产、餐饮、运输、中介等行业人数已达6万余人。全市仅特色小龙虾餐饮店就有2000余家,可同时接纳数万人就餐,每年餐饮营业额突破2亿元。以"小李子"、"红透天"、"老字号"、"虾皇"等为代表的"潜江油焖大虾"餐饮店,在"中国名菜"的金字招牌推动下,不断推陈出新,现已研发出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卤虾、蒸虾、泡虾、烤虾等八大系列数十种风味小龙虾产品,每年接待慕名来潜品尝"潜江油焖大虾"的国内外游客50余万人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