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龙虾节列表

更多

潜江市龙湾镇打造湖北水产品产量第一镇

发布时间: 2012-06-15 10:0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金必祥)被誉为湖北水产品产量第一镇的龙湾镇,近年来,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依托传统水产养殖的经验,摸索创新模式,从传统养殖四大家鱼到高端精品品种一路挺进,使水产养殖业实现了新突破,成为远近闻名的“水产强镇”。

  该镇现有精养水面2万亩,名特优养殖面积3万亩,其中虾稻连作面积1万亩,河蟹养殖面积1万亩,网箱养鳝50000口,鳜鱼、鲫鱼、黄颡等名特优放养比例达到70%。全年实现水产品产量2万多吨。

  近日,记者走进冻青垸村,只见处处是养鱼池塘。该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鱼,全村养鱼水域面积达2000亩,年水产品量达2000吨,总收入2000余万元,水产养殖面积收入占据该村农业收入的大半壁江山。谈到冻青垸村的水产养殖业,村民们无不对该村养殖大户王德荣啧啧称赞。今年42岁的他,是市水产养殖科技示范户。近几年,他积极参加各级各单位举办的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经常到江苏、安徽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在养殖方面,他采纳专家的建议,在池塘内分行间隔种植了伊乐藻(吃不败)、扁担草、灯笼泡子等草,清明前后分期投入足够的螺,保证虾蟹有休养栖息的环境,同时,还坚持每月用芽孢杆菌、光合细菌、底质改良剂调节改善水质,预防病害发生。在日常管理上,他坚持每天早晚巡查,查看防逃设施是否完好、虾蟹的摄食情况、池中水草变化情况,对投饵量及时做出调整,避免浪费或投饵不足现象。2010年他首次采用虾—蟹—鳜生态混养模式获得成功,去年又将虾—蟹—鳜养殖面积扩大到45亩,获毛收入26万元,亩平获纯收入3111元。看到王德荣富裕起来了,村里人都纷纷向他请教养鱼技术,他总是耐心地向村民讲授经验、传授技术。在他的带动下全村也开始实施虾—蟹—鳜养殖模式。据该村村支书朱长清介绍,村里涌现出了一大批像王德荣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目前共有养鱼大户40多户,这些养殖户全都参加了市好榜样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我们的鱼不愁销,还不到销鱼季节,收购商就上门等着订购。”村支书笑着说。“为何冻青垸村的鱼如此紧俏?”在旁陪同采访的该镇水产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周开封告诉记者,该镇重视发展农民经纪人队伍,培育市场,拓宽营销渠道,把以农民为主的流通队伍推向全国各大市场,重点加强与主要销区大市场的联合与协作,目前全镇常年从事水产品营销的农民经纪人有100多人,有活水车80余辆,水产品销往上海、江苏、浙江等地。

  结束冻青垸村采访后,我们又来到镇里找到了镇党委书记刘刚。“龙湾镇的水产养殖不但发展速度快,势头好,而且还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路子,这其中有什么经验和法宝?”面对记者的提问,刘书记向记者介绍了情况,去年该镇完成鱼池改造3000亩,按照把规模调大、结构调优、质量调强、效益调高的原则,把小龙虾、河蟹、黄鳝三个品种作为特种水产品的主导产品,推广虾稻连作,631精养,黑尾鲌、鱼鳖混养等7个模式,创新服务方式,健全服务网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促进本地养殖水平的提升。今年以来已举办培训班4次,培训渔民600人次,印发资料6800份,开展病害测报、疫情监测,指导开展综合防治,服务渔民1000人次以上,同时,还实施品牌战略,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冷鲜鱼加工基地、全市最大的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做好农超对接工作,整合水产品产销协会、好榜样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平村服务室资源,提高水产品市场竞争力,由水产大镇向水产强镇跨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邬慕婕)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