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龙虾节列表

更多

废弃虾壳“淘”百亿产业

发布时间: 2012-06-15 10: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伟)近日,记者来到熊口镇华山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看到投资4.15亿元的甲壳素深加工二期工程项目目前已进入煞尾阶段。水产品车间、万吨冷库、甲壳素车间、污水处理站、1号仓库职工宿舍楼、综合大楼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GMP车间已经完成土建工程,保健品车间已于去年动工,正在着手设备选型工作。整个项目将于6月中旬第三届龙虾节期间举行竣工投产仪式。

  我市享有“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的美誉,小龙虾产业发展成就斐然。如何从传统增长方式转换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方式,是我市建设生态文明的主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体现,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众多事实和成绩表明,潜江担得起这份重任,把中国甲壳素之都建设的担子挑起来、发展好。

  小龙虾20世纪初进入我国境内,目前广泛分布在我国的长江中下游地区。这种披着暗红色甲壳的家伙喜欢在田埂和大坝上钻洞,生存和繁殖能力超强,历来被种粮农民视为“不受欢迎的外来物种”。但小龙虾富含蛋白质,是人们餐桌上的美味,具有广阔的消费市场。怎样变废为宝?我市开始了探索之路。在2000年开创“虾稻连作”等养殖模式之后,我市的小龙虾养殖面积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小龙虾养殖中来,逐渐涌现了莱克集团和华山水产等龙头企业,拉动了潜江小龙虾产业链的形成。

  近年来,莱克水产积极向上游拓展,在全国率先实施中央现代农业“小龙虾工厂化繁育基地”项目,破解了中国小龙虾所面临的品种退化、虾源短缺等产业难题;华山水产大力向下游延伸,投资兴建甲壳素深加工项目一、二期工程,年处理废弃虾壳能力将达到10万吨。我们看到了两大龙头企业在小龙虾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早在几年前,我们就开始了人工规模化繁育小龙虾的科研尝试,取得了省水科所、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的支持。”谈起小龙虾工厂化繁育基地项目,莱克集团董事长郑玉林说,小龙虾产业是湖北“虾蟹鱼”三艘航母之一,在小龙虾养殖时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虾苗问题。为此,他们聘请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专家舒新亚为首席科学家,组建了项目技术攻关组,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潜江市水产局、省水科所专家和研究员组成研究团队,实行产学研结合,开展小龙虾人工繁育攻关。在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的支持下,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已成为全国首家小龙虾工厂化繁育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小龙虾批量繁育基地。项目投产后,莱克集团从江苏、安徽、江西等地引进优良品种300吨,采用“五位一体”人工诱导繁殖技术,达到了改良种质资源、培育优良品种的目的。2011年实现育苗能力5亿尾,可满足2.5万亩池塘养虾,1万多名农户从中受益。

  小龙虾养殖规模扩大后,一个新的问题接踵而来:堆积如山的小龙虾废壳怎么处理?同处我市的华山水产,依托科技创新在小龙虾下游产业演绎了“化腐朽为神奇”的故事。

  华山水产公司董事长漆雕良仁介绍说,由于小龙虾个大肉少,每只可采肉只占体重的18%,废弃物多达82%。每天加工十几吨活虾,要生成上十吨垃圾,不及时掩埋就奇臭无比,严重污染环境。为了解决虾壳危机,他们尝试用浓酸或浓碱处理虾壳,但成本高不可支。后来摸索用生物酶活性处理的办法提取虾壳中的蛋白质和虾青素,不仅大幅降低了成本,提取的蛋白质和虾青素还变成了高利润产品。尝到甜头的漆雕良仁,对小龙虾产业实施了脱胎换骨式的革命:在兼顾传统出口营生的同时,大力向研发生产小龙虾下游产品转型。

  在得知武汉大学小龙虾甲壳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后,华山水产开始了小龙虾产学研的“联姻”。他们以武汉大学等单位为依托成立甲壳素工程技术中心,按年销售收入的5%到10%拨付研发经费。还与武汉大学共建博士工作站,加强技术指导。2009年4月,第一期甲壳素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成为全国第一家生产甲壳素的企业,产品全部出口。同年11月,又投资4.15亿元启动甲壳素项目二期工程,新建氨盐、壳聚糖、壳寡糖等甲壳素衍生物生产车间、保健品GMP生产车间、研发中心、辅助设施等,年处理废弃虾壳与虾鱼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

  “项目建成后,可解决湖北60%的废弃虾壳问题,年生产虾仁3400吨、鱼片6000吨,甲壳素4000吨,氨基葡萄糖盐酸盐、壳聚糖、高密度壳聚糖、壳寡糖、蛋白质、虾青素等高附加值产品3500吨。”漆雕良仁说。

  虾壳里富含被称为“地球上第二大再生资源”的甲壳素,其衍生物具有十分重要的开发价值和应用价值。这些衍生品的附加值将比原来提高10至100倍,有望转化增值的直接效益超过数百亿元,且将新增就业岗位近10万个。我市将用5-10年的时间建设220亿元产值的甲壳素深加工产业集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邬慕婕)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