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龙虾节列表

更多

舌尖上的文化认同——潜江龙虾文化发展路径观察

发布时间: 2012-06-15 10:1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文山 王本伦)又是一年龙虾肥。

  在潜江市龙虾美食一条街,人声鼎沸,来自武汉、南京、上海、北京等众多大都市的食客趋之若鹜。

  小龙虾,通过日常美食切入,汇聚成一种文化,凝聚起一种心理认同。

  强势美食产业喜见华丽转身

  潜江,著名的“鱼米之乡”,独特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水资源,形成潜江龙虾特质:外形肥硕,头小尾大,腹部清洁透明;两只前螯粗大,成熟个体外壳呈红褐色,未成熟个体呈淡青色、黄褐色,光泽油亮;腮丝洁白,无异味;肉质鲜嫩,可食比例大,出肉率高。

  十多年前,小龙虾被当做“庄稼之害”。事实上,小龙虾全身是宝,不仅是高蛋白、低脂肪健康食品,许多加工产品还广泛用于医药、环保、食品、保健、饲料及科学研究等领域。

  以小龙虾跳入锅中成为“油焖大虾”发轫,潜江龙虾完成由“小生产”到“大生产”、“标准化生产”,并与国内国际“大市场”有效对接的华丽转身,逐渐成为当地农业经济中最具特色和活力的支柱产业、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2011年,该市小龙虾野生寄养和标准化养殖面积18万亩,小龙虾产量2万吨,莱克、华山等7家小龙虾加工生产企业出口额连续8年在全国独占鳌头,在国际淡水小龙虾市场拥有第一话语权。

  2012年,养殖面积突破20万亩,产量预计可达4万吨。潜江龙虾系列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500多个批次的食品安全抽检中从未发现过质量问题。目前,“潜江龙虾”顺理成章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一流文化盛会助推产业腾飞

  一届又一届潜江龙虾节,精心谋划,稳健推进,成为与“曹禺文化周”齐名的文化盛会。

  借助媒体造势,龙虾节全方位、多层次、形象生动地展示潜江龙虾产业的品牌优势,谋求以现代文化理念培育龙虾产业,构建产业核心优势,逐步实现小龙虾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和文化提升。

  花香引蝶。龙虾节背后的价值还不止于此,它跨越不同文化障碍,让世界各国的观众认识了潜江美食,也因此认识了中国文化。瑞典哥德堡港的客商史蒂芬在完成了他的潜江美食之旅后,深有感触地说,我来到这座遥远的内陆小城,进而对中国这个陌生的古老国度产生了浓厚兴趣,这缘于龙虾文化的召唤。

  十多年的艰辛探索,潜江龙虾已从最初的“捕捞+餐饮”,发展成为人工育苗、野生寄养、精深加工、循环发展、市场营销及品牌创建等深度发展的一个完整产业链。市委书记朱汉桥说,这一产业链的形成是潜江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生动体现,其核心就是建设生态文明,坚持用一流文化盛会助推产业腾飞。

  龙虾文化内核演绎多彩文化

  产业发展、品牌打造,需要文化的积淀和滋养。

  中华古老烹饪文化和世界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足以使潜江“龙虾之乡”的知名度和“甲壳素之都”的声名得到大幅提升。

  “油焖大虾”是潜江最具人气、最有代表性的特色佳肴,其麻、辣、鲜、香融和得恰到好处,色泽鲜艳,汤汁香浓,口感冲击力强,鲜辣开胃。

  5月底6月初,又是一届龙虾节即将来临。在潜江本地,油焖大虾餐饮店多达2000余家,日接待能力数万人,辐射全省餐饮店2万多家;而潜江“油焖大虾”,更是令北京龙脉一号、金簋簋街小山城、东直门内大街、胡大晓林,武汉楚河汉街、吉庆街、户部巷、光谷步行街等名店名街,呈现出独特的诱人魅力。

  如今,潜江从事小龙虾相关产业的人数达6万人以上,即一只虾带给了潜江6万多个就业岗位。

  食材绝非仅仅是自然的给予,更是文明的创造和文化的成就。

  极目楚天,放眼全国,潜江市已成为我国小龙虾产业链最完备、终端产品最新、附加值最高、文化元素最多的地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邬慕婕)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