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聚集列表

更多

汉宜铁路引领江大跨越 坐高铁去吃小龙虾

发布时间: 2012-06-18 10:1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郑玮 陈第)八百里江汉平原上,潜江,这座新型工业城市在越来越便利的交通条件下正在迅速崛起,特别是在汉宜铁路即将开通之际,潜江坐拥“曹禺故里”、“石油新城”,又誉“水乡园林”、“龙虾之乡”,四大名片开拓出潜江特色,通过汉宜铁路将提高潜江知名度,为潜江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潜江站迎八方客

  记者从武汉市傅家坡汽车客运站出发,历经两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潜江汽车客运站,潜江市交通局办公室主任彭烈奎笑着说道:“等有了汉宜铁路,从武汉到潜江只需要40分钟左右,时间缩短2/3,潜江与武汉各方面的对接就更方便了。”

  从潜江市中心出发前往潜江火车站,沿路农田风光旖旎,整齐排列的梨树已经繁花落尽,剩下一簇簇的绿叶在枝头摆动。火车站位于潜江市杨市办事处十号湖村,距潜江市中心约4km,打的需要10分钟,彭烈奎介绍:“交通局专设10辆10路公交专线,从汽车站直达火车站,行车半小时。”市区到火车站的水泥大道宽敞通畅,火车站正对位置还还设有300米的花坛,整个车站平顶四方,宏阔大气,时不时有试运营的火车呼啸而过,站门口是宽敞平坦的广场,12盏白玉兰状的路灯矗立在广场上,整齐肃穆。

  面向车站,正中间为进站口,右侧为售票厅,左侧设有出站口和行李寄存处。售票厅内迎面的电子显示屏上,测试用的数据和票额动态正在滚动显示,几名维修人员在检修安装电子售票机,一旁立有电子查询触摸屏,记者随机点击体验,发现其内容从站内导航、公告栏到列车时刻表、酒店和旅游景点,均有涉及,服务性强。

  潜江火车站暂未对外开放,但市民已经迫不及待地观看建设情况了,记者到达车站时,20余人在车站内外驻足谈论车站建设,61岁的赵爹爹从2009年8月就已经关注火车站建设了,“我儿子和儿媳都在武汉工作,希望铁路建成后,孩子们可以更方便的回来看看我。”

  小龙虾引来游客如织

  潜江是著名的“水乡园林”、“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境内湖泊众多,水网密布,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小龙虾繁育、生长提供了极为优越的条件。   在潜江随处可见“油焖大虾”四个字眼,这也是每家餐饮店必备菜品。

  “牵起你的小手,搂着你的细腰,掀起你的红盖头,亲亲的吻你一口”潜江人喜欢一边吟着这句打油诗,一边抓起用油焖的鲜香四溢的小龙虾大快朵颐。餐饮店已经自发地形成了“龙虾一条街”,20多家龙虾餐饮店集中在这里,每家都设有包间和露天的大排档,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聚和祥虾城的老板伍孝菊介绍:“夏天一到傍晚,大家都喜欢在外面露天吃虾、喝啤酒,这里已经成了潜江人的消暑场所了。”融合了白糖、蒜瓣、姜片、桂皮、八角、花椒等调料精华的小龙虾,再浇上秘制的酱汁,浓浓香味配上色泽红亮的龙虾造型让食客欲罢不能。

  油焖大虾、蒜蓉虾、鸡汁虾、清蒸虾、麻辣虾球……潜江人将龙虾配上不同口味,做到了营养和美味兼具,仅利荣酒店一家就独创了16种口味,利荣酒店9分店经理吴曼说道:“我们将龙虾的鲜美分别与茶叶、腐乳、花椒等结合,产生了更多的口味,特别是茶香虾是用茶叶卤制而成,有清热解毒,消食减肥的功效。”

  据统计,潜江市特色小龙虾餐饮店就有1000余家,可同时接纳数万人就餐,这里的龙虾餐饮店基本上最高峰时能达到一餐70桌,每桌10人左右,一天消耗龙虾500斤以上,获得毛利润4万元。

  之前,潜江人都是自己介绍亲朋好友到潜江吃虾,现在,潜江的小龙虾已经成为了一张城市名片,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随着汉宜铁路潜江站的建成,潜江人满怀期待: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坐高铁到潜江来吃小龙虾!

  小龙虾有大产业

  用作餐饮的龙虾还只是潜江龙虾产业的冰山一角,潜江龙虾系列产品现在已经出口美国、欧盟、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2011年,全市发展小龙虾野生寄养面积18万亩,产量2万吨,综合产值达35亿元,小龙虾养殖为农民贡献人均纯收入达到1244元,已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小龙虾,大市场,潜江市已初步形成了熊口华山园、浩口莱克园、后湖宝龙园三个密集型水产品加工企业群,园区加工企业11家,年加工能力达到20万吨以上。华山、莱克、宝龙等5家企业还获得对美、欧、日本、韩国等国外市场的水产食品自营出口权,潜江的龙虾游到了全世界。

  当潜江在全国首创“虾稻共生”野生寄养模式时,一个庞大的包括龙虾养殖、捕捞收购、贩运、烹饪以及虾壳甲壳素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在潜江迅猛崛起,目前,潜江已建成全国小龙虾繁育养殖、科技示范和加工研发“三大中心”,科技加工提高了小龙虾的品质。

  作为全国小龙虾出口创汇最多的县市,潜江小龙虾对运输的依赖程度很高,“运输小龙虾时,运输的时间要求越短越好。”潜江市水产局局长刘挺介绍,“经过加工的龙虾往往是冰冻处理过,需要专门的冷冻箱和冷藏车保鲜,确保龙虾不至于腐坏。”尽管已经有公路的运输渠道,但是高运费增加了高成本,刘挺认为:“如果汉宜铁路有冷冻箱等相关设备,水产业运输方式也会调整到以铁路运输为主。”

  汉宜铁路一小时经济圈时代即将到来,潜江小龙虾通过铁路进行“全球游”的梦想也就不远了。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