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事迹

更多

35 谭如红

发布时间: 2012-08-10 09:3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扎根社区,积极探索,扎实工作


  我是一名来自山青水秀鄂西山区的社区卫生工作者。2008年在全国社区卫生工作沸沸扬扬的浪潮中,我所在的乡镇卫生院也积极转型,以社区为基础,以家庭为载体紧紧围绕社区卫生工作开展工作。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努力解决社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一、认清形势,紧跟政策,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大自然赋予了鄂西恩施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旅游业发展迅速,人口流动迅速。舞阳坝街道办事处地处恩施市东城区,所辖10个村、9个居委会,国土面积333。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8万余人,随着恩施市中等城市建设的规模化迅速扩张,辖区流动人口急剧增长,流动人口已达32560人,辖区居民人口达到74890人,从而使我院的社区卫生管理工作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中央提出"综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和"战略前移、重心下沉"的慢性病防治方针,在2006年《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文件中,又明确要求改革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治技术,探讨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加强对居民生活方式和健康观念的公共卫生管理。社区卫生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最重要的是提供公共产品,而城市社区患者以慢性病病人居多,从饮食、营养、体育锻炼等方面进行预防和干预,是社区卫生工作的一个切入点。有关研究也证实社区居民对慢性病的防治有较高需求,社区预防保健工作的切入点可以是慢性病的系统管理。
  二、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笼头,科学管理,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我站紧紧围绕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日常工作。2009年首先启用社区卫生信息系统对辖区内居民的健康状况实行动态管理,并成立了社区卫生工作医师团队,团队工作人员实行分片负责,,每一个小区都由一名医生和护士负责,并在小区的核心位置进行公示。同时加强工作团队社区服务沟通与技巧的培训,使她们成为社区卫生工作的先锋。特别在社区居民慢性病管理管理、孕产妇管理、儿童管理这三大块工作从最初的我们找上门服务到现在的对象找上门这一转折,我觉得我们的工作没有白做,我们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体现了我们做社区卫生工作的真正内涵。
  三、制定措施,着力科学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建立健全卫生应急体系,通过"十"抓来促进卫生应急工作,通过卫生应急示范创建来提升卫生应急服务能力。广泛宣传卫生科普知识,发动乡村医生,层层筛查,及时转诊,同时做好疫情调查上报、监测工作。春季应对水痘疫情,手足口病疫情,和夏季接踵而至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工作中,积极备战,迅速制定好各项制度的同时,主动学习各种疾病防控专业知识,认真接诊患者,对广大群众做好宣传,并消除患者对疾病的恐惧心理,做好对社会的安定工作。足口病的防控,让基层防保医生迅速成长 。 2008年5月5日,我辖区耿家坪村长岭组发生第一例手足口病。在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下,5月6日立即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防控工作小组,取消所有节假休息日,具体分工,责任到人。全力扑入到疫情防控战役中。截止7月30日,我辖区发现并治愈手足口病人86例,基本控制住疫情。之后继续加大防治工作,进行现场宣传、消毒,针对密切接触者登记观察,实行日报制、零报制、及时制定方案。
  四、部门协调,层层落实,抓好重大疾病的监测管理工作
  艾滋病、结核病管理仍是疾病预防控制管理工作中的重点,也是全球基金项目工作的二大项。做好这两项工作是我们的一个难点,因为辖区人口多,流动性强,服务对象文化水平不高,接受服务能力低。2008年3月,由舞阳办事处牵头,组织辖区各部门及各档次娱乐场所召开100%安全套使用项目启动会。制定切实有效的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同时加强对辖区娱乐场所业主的培训,提高业主对项目的依从性,营造社会支持性环境,从而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开充实项目干预人员队伍,干预人员共卫生科工作人员组成,干预人员划片划区域管理。同时积极发展本辖区同伴教育员,并对其培训和管理,激发同伴教育员在同伴中开展宣传教育,促使目标人群安全套使用率,定期向卫生院工作人员汇报场所情况,参加艾滋病工作季度例会。通过干预人员和同伴教育员的准确信息,动态掌握娱乐场所情况。有效干预措施覆盖当地90%以上的娱乐场所;娱乐场所目标人群艾滋病基本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中低档娱乐场所安全套使用率达到85%以上;加强安全套自动售套机的运营管理、保障安全套的充足供应。充分利用"世界防治艾滋病日"、"世界禁毒日"、"科技宣传活动周"等活动在市区各大广场、人口高度密集地区举行大型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大大地增强了公众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了解,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娱乐场所从业人员艾滋病知晓率、CUP项目推广使用率都达到100%。目前辖区内安全套自动售套机正常运转9台,每年  销售安全套4000余只,免费发放安全套3000余只,同时加强售套机的维修与管理。
  结核病管理工作经过一年多的社区探索模式,恩施市城区二十多万居民健康屏障多了一道保护墙,社区医生再次充当了主角。在追踪、转诊、督导以及随访工作上,因地利、人熟、情况掌握清楚等优势,社区防保医生和农村乡村医生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
  总的来看,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新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潮下,必须与时俱进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大力发展社区卫生和农村卫生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公共卫生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公共卫生观点已扩大,因此必须改变传统的静态管理,静态调控,树立起全新的动态管理,主动服务的理念,从而促进社区卫生工作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