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事迹

更多

29 吕正耀

发布时间: 2012-08-10 09:3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大胆试点  创新管理
  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在长江中游北岸、大别山南麓、鄂东边缘有一座美丽江城--武穴市。它如同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在青山碧水之间深情依偎;青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个居民既新鲜又熟悉的地方就坐落在这座美丽江城的临江边。
  一提到青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家自然而然就想到了吕正耀同志--青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吕正耀,男,43岁,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2002年起任武穴市青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2010年任中心主任。10年来,吕正耀同志像一面旗帜,引领他的团队,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把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作为神圣职责,深入社区, 走进居民家中,为居民提供主动、持续、廉价、便捷的诊疗服务,成为社区居民健康"守门人",在医改惠民的第一线书写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
  积极试点,稳妥推进
  在2007年,对县市级来说,社区卫生服务还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是医疗卫生服务体制的一项新的改革。吕正耀敏锐地意识到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前景,积极向卫生局和市委、市政府汇报,反复宣传讲解社区卫生服务是融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有效、经济、方便、综合、连续的基层卫生服务。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深化城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效解决城市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对于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优化城市卫生服务结构,方便群众就医,减轻费用负担,建立和谐医患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吕正耀同志的坚持和讲解,市委、市政府迅速作出正确决策:率先在黄冈市县市中开展试点工作、积累经验、以点带面、积极推进。根据这一决策,吕正耀同志组织相关人员到武昌、鄂州、沙市等地专题学习考察。在此基础上,迅速结合武穴市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武穴市社区卫生服务配制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工作方案,编印了《武穴市社区卫生服务知识培训手册》等,按照区域卫生规划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合理确定建设规模,规范科室设置,配备适宜卫技人员和预防保健人员,积极展开了试点工作。
  大胆创新  探索模式
  武穴市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试点时,无现存的经验可资借鉴,无固定的工作模式,无开展工作的场所,无资金,无足够的全科卫生技术人员。面对这种"五无"的局面,吕正耀同志不等、不靠、不叫、不要,克服一切困难,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社区卫生服务的工作模式,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突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六位一体"的功能,转变服务模式,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由等病人上门向社区家庭延伸,变"坐堂行医"为上门服务,实行24小时全天候承诺服务。通过实施"家庭医生责任制"、开设家庭病床、实行家庭护理,在群体服务的基础上,提供重点人群和特殊人群的特需服务,对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实行上门服务。同时,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话号码、社区医生的手机号码向居民公开,便于社区居民随时联系,通过通讯方式获得家庭医生所提供的家庭服务,从而使居民不出屋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社区居民多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要。
  科学管理  完善制度
  吕正耀同志始终强调,以制度管人、管事才是科学、管用的管理方式。因此,他十分注重中心的各项制度的建设。在工作中,他不断摸索、建立和完善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与行为准则,人员岗位责任制度,人员聘用、培训、管理、考核与奖惩制度,技术服务规范与工作制度,服务差错及事故防范制度,服务质量管理制度,财务、药品、固定资产、档案、信息管理制度,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双向转诊制度、社区协作与民主监督制度等规章制度。
  建立居民家庭健康档案是社区卫生机构的一项基本职责,而 "上门难"是个普遍存在的棘手问题。也正因为"上门难",导致建立虚假档案的情况比较突出。吕正耀同志觉察到这个问题之后,立即研究解决方法并制订了严格的督查考核制度。每月对新建的居民健康档案和各类慢性病随访记录进行严格考核,考核以电话督查和上门查实的方式进行,并与工作人员工资绩效挂钩,情节严重的,予以停岗学习或劝其转岗。由于制度的完善及督查措施得力,中心居民健康档案建立的真实性和各类重点人群、慢性病的见面率和检查、健康指导等工作,始终保持了高标准、高质量,多次得到了来检查、视察工作的上级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
  心系群众  身先士卒
  2008年9月,吕正耀同志带领社区卫生服务团队来到西新村社区杨大娘家里开展工作,当他们敲开大娘家的门说明来意时,大娘用敌意的言语说,"我没有病,不需要检查",不等他们解释就猛地把门关上。当时吕正耀同志想,社区卫生服务是个新鲜的工作,别人不理解只能怪我们工作没有做到位。第二天一大早,他又带着工作人员来到大娘家,边主动帮大娘打扫门前卫生,边向大娘宣传社区卫生服务政策和工作。大娘仍不领情,还是认为他们有所企图。按常理说,对这样不通情达理的居民,不肯接受社区卫生服务就算了。但吕正耀同志想,社区卫生服务是国家的一项惠民政策,就应该让每一位居民从中得到实惠。第三天、第四天,他照例带领工作人员来到大娘家,苦口婆心地向她宣传政策、卫生保健和预防疾病的重要性。大娘终于被他们的诚心、耐心、信心所打动,接受了免费体检登记。经体检发现,大娘的血压很高,他们耐心地为她讲解高血压的危害性和如何防治,并发放高血压健康处方。对此,大娘自责道,"当初我错怪你们了,真的对不住你们啊"。从那以后,杨大娘免费当起了社区卫生服务的宣传员。
  吕正耀同志组建了以全科医生、公卫医师、全科护士为主的社区卫生服务团队,并在每个小区予以公示。自己亲自带领团队,每周3次深入小区及居民家庭,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随访服务;每月一次在辖区内小区、学校、机关单位、工厂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讲座,使辖区居民健康意识和素养有了很大提高。
  2009年6月25日,武穴市确诊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吕正耀同志迅速行动起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处理本辖区流感疑似人员,及时做好上下协调工作,抽调中心精干的医务人员组成几个工作团队,哪里有疫情就奔向哪里工作,无硝烟战场的第一线随时随地出现他那熟悉的身影,为抗击H1N1流感疫情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恪尽职守  无怨无悔
  医疗工作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是一项责任心很强的工作。只凭一颗仁慈而善良的心是不够的,同时拥有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精湛的医术才是病人的真正福音。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吕正耀同志坚持不断的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用于指导临床实践,从而更加提高了专业技术水平,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多年来,他时刻警醒自己,要恪守医德,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他始终以身作则,廉洁奉公,密切联系群众,关心职工生活,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不搞个人特殊化,不以权谋私;他始终以服务患者为宗旨,以群众健康为追求目标,满腔热忱地为患者服务,事事处处以病人为中心,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不论是严冬还是酷夏,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不管是休息还是下班,只要病人需要,都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作为社区医生,没有明星那样耀眼的光环,更没有丰厚的报酬;没有白天黑夜之分,更没有双休的概念。常常是远离节假日的欢声笑语和亲人的守望,而更多的时候是坚守在病人的身旁。但吕正耀同志从未对自己的职业选择怨悔过。他仍坚持每天亲自坐诊、查房、会诊,坚持定期深入社区为居民巡诊送医,免费测血压, 上健康教育课, 宣传健康保健知识,进行健康咨询,建立健康档案,对慢性病人群进行早期干预,不厌其烦的回答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
  这就是吕正耀,一个既清正廉洁又闲不住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一名社区卫生绿茵场上的优秀守门员,给广大社区居民带去了健康的福音,让人们看到了卫生战线的光明、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前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